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定远号纪念舰重返威海港 > 正文

中日甲午海战定远巨舰复生归航威海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5:22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16日电(姚爱妮)16日上午,110年前北洋舰队的旗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艘战列舰“定远”舰“再现”于威海湾畔。按历史原貌复原设计、历时三年建造的“定远”纪念舰将作为一座水上博物馆,为甲午海战故地威海卫再添一处人文景观。

  1880年,清政府斥资170万两白银向德国伏尔铿造

  船厂订购了“定远”舰。该舰全长94.5米、宽18米,通体装备30厘米厚的铁甲,被称为“遍地球第一等之铁甲舰”。此舰参加了著名的甲午黄海海战和威海卫保卫战,受到重创,不屈自爆沉于威海湾内。

  为铭记历史,山东威海港务管理局与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000万元建造了“定远”纪念舰。此舰是在前期严谨考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当年北洋水师旗舰“定远”号的主尺度等比例复原建造的。4月15日,经过5个小时的海上航行,“定远”纪念舰自荣成俚岛海达造船厂归航威海湾,并于当日锚泊于海岛东部当年自爆殉国处。

  16日上午8时,在当年的自爆地,社会各界人士在“定远”纪念舰上举行了隆重的祭奠仪式。近代海军史研究专家姜鸣、山东大学教授闫涛蔚、“定远”项目负责人姜培旗三人共同将北洋海军“定远”回归纪念铜牌抛入海中,以表达对100多年前壮烈殉国的北洋将士的怀念之情。之后,人们向海中抛洒了鲜花和粽子,告慰英灵,并集体默哀。随后,威海湾内所有船只与“定远”一起,共同鸣响汽笛,表示人们对黄海海战诸多英烈的敬慰之情。

  9时,“定远”纪念舰开始起锚入港,途中经过当年曾是北洋海军运送弹药、给养重要军事设施的铁码头时,110名海军将士列队敬礼,向缓缓前行的“定远”舰致敬。10时许,“定远”安全靠泊于威海港北码头,一万余名市民齐聚岸边,争睹盛况。

  据悉,“定远”纪念舰将于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完)

  相关专题:定远号纪念舰重返威海港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