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大学积极探索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59 解放军报

  教员 周振国 上官绪智

  编者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反映时代要求,切合学员的思想实际、思维特点和接受方式,从而更好地发挥其“主渠道”作用,信息工程大学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改革,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他们的经验表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才能坚持正确
方向、反映时代要求,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

  前不久,信息工程大学对课程进行网上问卷调查,结果政治理论课获得最高满意率——达到95%。学员们在网上对政治理论课留下帖子:

  “这种专题讲座式的授课方式,主题鲜明、联系实际,每一次课都很解渴。”

  “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如果说以前的政治课是平面的,那么现在的政治课就是立体的,虚实结合,有理有据有事有深度。”

  信息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拥有军队政治工作、经济学、哲学、法学、管理工程和人文科学6个学科专业。随着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他们不断探索政治课教学改革的新路子。2001年,该系《运用高技术手段提高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获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手段上的突破,使他们进一步思考如何对政治理论课教学进行更为实质的改革。

  传统的政治课教学最突出的问题,一是相对于时代发展而言,教材显得滞后而又单薄;二是教材叙述体例始于原理而终于原理,忽视了时代性和学生的可接受性;三是一个教师一门课的教法,不利于发挥教学资源的整体优势。

  另一方面,多媒体技术用于教学后,课堂信息量大大增加,方法手段空前灵活,再按照教科书一章一节地进行讲解,远远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

  “专题化”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2

  何谓“专题化”教学,系主任张志国教授介绍说,根据教学目的和要求,将课程内容按内在思想和逻辑关系,划分为相对独立而又彼此相关的若干个主题,并分别围绕各个主题确定教学方案。

  拿《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为例,他们将它分成《哲学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等15个主题,然后围绕这15个主题去组织15个专题讲座,来完成这门课的教学任务。专题教学内容主要靠专题讲稿支撑。对于专题讲稿,他们要求既要吃透教材,又要充分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理论联系实际,在解决学员实际思想问题上下功夫。他们规定,专题讲座必须通过多媒体教学来实施。对于多媒体课件的技术要求:资料权威、准确,界面良好,文、图、声、像并茂,讲究艺术性,播放效果好。

  他们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革命军人思想品德修养》3门课中进行试点。结果,一个学期下来,教学效果出人意料地好,学员们对试点课程褒奖有加。首批进行专题试点教学的系副主任翟秀文教授兴奋地说:“政治理论课不是不受欢迎,而是看你怎样上。专题化教学改革的路子值得走下去!”

  3

  试点成功后,系党委决定,“专题化”教学改革在所有政治理论课中全面推进。他们提出的改革目标是:通过专题化教学,力争在3年时间内,使政治理论主干课程达到全军优质课程标准。

  专题设计与专题质量,是这次“专题化”教学改革成败的关键。在专题设计上,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要求“体现精髓、兼顾体系”。同时,为了弥补可能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还要求主讲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做好课程体系梳理和单元串讲工作,并对内容和专题验收把关。每学期开学,系里组织一次专题申报会,同时对申报专题的教师进行资格审查,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试讲合格方可正式进入专题教学。

  目前,全系已有17门课程实施了“专题化”教学,进入教学数据库的专题已达263个,文字资料约333.6万字,课件图片16900多幅,并有100多部动态资料(影视、录像)。

  实施“专题化”教学,教员有了动力,学员有了兴趣。近两年里,该系先后获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目前,他们对政治理论课进行全面调整,进一步对已入库专题进行修改和完善,稳步推进。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