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引入电子政治教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3:25 光明日报

  通讯员 宋海龙 记者 王金福

  本报讯  高校的政治理论课改革应从哪里入手,如何才能使学生对课程产生兴趣,很多高校都进行了各种尝试,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在分析课程自身规律和学校特色的基础上,对课堂教学实行了教学内容专题化、教学形式多样化和教学手段现代化。由于教学都借助了多媒体手段,采用课件教学方式,学员们形象地称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课件为“电子政治教员”。

  1999年,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解放军测绘学院、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三所学校合并,组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合并后的学校社科部对原有三个学院的政治理论课教研室进行重组,构建了哲学、经济学、军队政治工作和法学四个学科,并提出“专题化”教学改革方案,要求每个教员打破原来上大课的方式,对每个单元教学按照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同时对原有的政治理论课进行技术手段改革,要求每个教员针对本学科实际,参与研发多媒体教学课件,让社科课程与时代保持“同步”。

  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的核心环节,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高度概括,需要大量的信息资料来论证说明,只有做到信息量大,感染力强,充分调动学员的兴趣,才能有效达到教学目的。学校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声、文、图、像综合表达教学内容,增强教学感染力和吸引力,并有针对性地开发出了供学员自学的《政治理论课多媒体学习通道》软件,软件把学习内容分成若干等级,学员通过自我测验来检查对理论的熟练程度。

  过去教员上政治理论课全凭一张嘴,效果如何全靠语言的表述。在实行教学电子化改革后,通过采用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吸引学员的注意力,从而有效提高了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信息工程大学社科部主任张志国介绍说:“把现代技术引入政治理论课没有阻碍师生的思想交流,反而加快了交流节奏,提高了交流层次,政治教员只有强化科技观念,才能增强教学效果。”经过3年多时间,学校社科部制作出40多个多媒体课件并全部用于教学,实现了课程教学全程多媒体化和多媒体课件系列化。目前,他们研制的多媒体课件已两次获得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相关成果被推广到全军院校,有80多家国内地方院校使用了他们的课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