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夸大中国军力为扩大对台军售做准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27 新华网
美国夸大中国军力为扩大对台军售做准备(图)

内格罗蓬特在参院听证会上。(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几天,美国《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及《波士顿环球报》等媒体,大篇幅报道了五角大楼即将出台的中国军力2005年度报告内容。报道称,五角大楼在报告中评估说,过去几年,中国军力大幅提升,很快就有足够的能力阻止美军“协防”台湾。

  从“护台”角度评估中国军力

  报道称,五角大楼最新的中国军力报告是从“防护台湾”的角度来分析评估的。据透露,美国外交及军事人员都承认:除了台湾问题,很难想像中美两个大国未来会兵戎相见。换句话说,台湾问题是在可预见的未来导致中美军事冲突的惟一原因。

  报道说,过去几周,总统布什、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及中央情报局局长戈斯,都先后对中国军力发展及对地区力量平衡的影响表示了严重关切。4月12日,美国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甚至在参院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情报人员最重要的长期工作,就是评估中国在世界逐渐增加的影响力,以及由此对美国造成的冲击。

  《华盛顿邮报》甚至多次援引台湾现任“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和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的话。林中斌说,“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主要目的不在于攻击美国,而在于破坏华府的决策过程。”蔡明宪则鼓噪说,台湾有可能成为中国潜艇深入太平洋的基地。该报还从“核威慑”、“向台湾投放军队”、“强调高科技”及“制空权”等4个方面,评估了中国军力的现状及发展方向,认定中国对美的核威慑能力进一步提高;台湾已成为中国大陆的“战略必争之地”;中国越来越重视提高军力的高科技成分;中国大陆想掌握台湾海峡的制空权。

  中国军力报告,出自国防情报局之手

  美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以国防部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两家撰写的最引人注目,但国防部的报告最权威。

  美国战略及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国际安全项目资深研究员米德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军力报告主要撰写人来自国防部下属的国防情报局,他们以对中国军力发展的了解和掌握为基础撰写这一报告,也得到了其他一些部门及情报机构的帮助。报告完成后交国防部长办公室,由国防部长签字后提交国会。报告分为公开和秘密两个版本。

  米德伟曾任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科科长,是美国新一代中国安全问题专家。在谈到该报告的影响力时,米德伟说,这是美国惟一公开的有关中国军力的官方评估报告。它披露了美国所掌握的中国在国防领域做什么,以及美国并不了解的情况,应该是相当权威的。

  米德伟表示,他并不认为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是夸大其词。该报告是美国政府对中国军力现状“一个很好的陈述”,它是根据美国军方所掌握的情报编写的。不过,米德伟也强调,情报不是科学,有不少评估和分析不一定准确,况且“中国国防透明度还不是很高,这加大了评估难度”。

  米德伟还称,军方的职责当然是对形势做最坏的评估。从这个意义上说,五角大楼将中国军力发展视为潜在威胁是“正常的”。但军方做出报告之后,中美两国关系问题则交由政治和外交层面来解决,军方退居一边。

  美夸大中国军力,意在对台军售及阻止欧盟解禁对华军售

  但事实上,美国防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所产生的实际影响是相当广泛和多重的。首先,美国国会最初立法要求国防部提交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就有对华遏制的考虑。五角大楼怀着最坏打算的态度撰写报告,客观上加剧了美国会对华的猜疑与敌意。

  其次,美各军兵种为了部门利益,夸大中国军力。美国国防预算高达4000多亿美元,国防产业相当庞大。记者了解到,在有两万人上班的五角大楼里,其中相当一批人每天的工作,不是作战规划,而是如何为本州、本选区或自己的公司获得订单和就业机会等。美国一些分析家也指出,夸大中国军力,是为了证明美军需要花更多的钱,发展新型战机和军舰。在国防部和中情局任过要职的美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就公开表示,“中国威胁”被五角大楼一些人恶意夸大了。他说:“为了自身利益,评估报告中写进了大量被歪曲的事实。”

  第三,夸大中国军力,也是为反对欧盟解禁对华军售找借口。《波士顿环球报》就大幅报道了中国与以色列的所谓军事合作。报道称,中国即将全面部署的“歼—10”战斗机拥有以色列的许多技术,性能可与美国F—16战机媲美。很明显,美国此时报道此事无疑是要向欧盟施压,防止欧盟各国拥有的电脑、雷达、卫星及通信技术落入中国之手。

  最后,美国夸大中国军力,无疑是为扩大对台军售做准备。美国防部一些高级官员向台施压,如果台湾迟迟不能通过军购预算案的话,台湾将成为美国的“累赘和负担”,而不是“伙伴”。看来,五角大楼是处心积虑构筑“中国军事威胁论”。(驻美国特约记者 翁天成 来源:环球时报)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