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国众议院重申与台湾关系法 鼓吹增加对台军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52 新京报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7日在答记者问时说,中国坚决反对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重申《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两院共同决议案,并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众议院7月15日通过了“重申《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两院共同决议案。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重申《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两院共同决议案,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她说,美国1979年单方面制定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公然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我们一贯坚决反对。现美国众议院不顾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以及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重申《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章启月说,中国爱好和平。“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才是当前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该决议案颠倒黑白,无中生有地捏造所谓中国军事威胁,鼓吹增加对台军售和提升美台军事关系,不仅将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破坏中美关系,最终也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她说,必须指出,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双方处理台湾问题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我们要求美国政府将上述承诺落实到行动上,明确反对上述决议案并采取切实措施消除其恶劣影响,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来源:新华网)

  美议员抨击《与台湾关系法》 指其违背一中政策

  一些美国众议员15日晚在国会山猛烈抨击美国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他们认为,《与台湾关系法》表明美国过于干涉外国事务,与美国开国元勋们的外交理念背道而驰,尤其是与美国多年来实行的一个中国政策相矛盾。

  这些议员对美国国会众议院当晚讨论通过一项名为“美国将毫不动摇地继续执行《与台湾关系法》”的议案表示强烈反对。这项新通过的法案竟然再次鼓吹,根据《与台湾关系法》,“美国将考虑增加对台湾的武器供应”。此间观察家认为,美国众议院再次就执行《与台湾关系法》问题立法表决,其目的是要为美国增加对台军售、加强美台之间的军事交流以及继续干涉中国内政提供依据。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保罗指出,“美国过于干涉外国事务,与美国开国元勋们的外交理念背道而驰”。他说,“我们说要实行一个中国政策,可是又立刻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是自相矛盾的。”

  明尼苏达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麦科勒姆表示,她对一个中国政策受到《与台湾关系法》的影响感到极为不安。她说,众议院的这项决议案指责“中国增强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但没有同时对台湾领导人发出警告,因此她反对通过这项决议案。麦科勒姆强调:鉴于台湾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不断加剧,而且有可能出现危险,“台湾不仅有责任而且有义务采取不寻求单独改变现状的政策”。她指出:“《与台湾关系法》不是一张没有限额的空白支票,我们不能为了保护台北那些寻求‘独立’的政治领导人,而向台湾海峡派遣美国军队。”(来源:人民日报/刘爱成)

  《与台湾关系法》:美售台武器的依据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曾在今年4月21日举行的“《与台湾关系法》:未来的25年”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将继续根据《与台湾关系法》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大陆如对台动武,无可避免地会将美国卷入。当时,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曾表态,“中方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停止售台先进武器装备,停止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近日,经过数月准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陆空三军超过1.8万人正在福建东山岛进行联合作战演习,目标是夺取台海制空权。在东山岛军演前后,台湾方面也正在举行针对大陆的“汉光20号”年度演习。(吴蔚)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