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雷达学院积极引入竞争机制提升饮食保障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9:50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王礼乾、记者谭洁报道:空军雷达学院积极探索饮食社会化保障新机制,引入多家地方公司参与竞争,提高了保障效益。如今,每天有近百种主副食品可供学员选择,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口味、不同饮食习惯官兵的需要。4月初的一次测评显示,学员满意率达9成以上。

  几年前,该院本着“提高效益、实惠官兵”的目的,撤销了全院各系和连队共8个食
堂,投资新建了一栋可容纳几千人同时进餐的学员食堂,引入一家地方公司承包经营,在驻地部队中率先实行了饮食保障社会化。他们尽管也制定了相关规定,加大监管力度,但由于食堂为独家公司垄断经营,缺乏竞争机制,导致伙食花样品种和服务态度难如人意,官兵们意见颇多。

  为此,学院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果断引进竞争机制。他们扩建了学员食堂,购置安装了智能售饭系统等配套设施,改建了售卖窗口,制定了《学员食堂饮食保障承包经营方案》等10余项制度,并成立了由各层次代表组成的评标委员会,组织入围的地方公司参加公开竞标,最终有4家公司签订承包合同,形成了多家公司、多个餐厅公平竞争的局面。同时,他们还成立了由学员、系队干部、机关有关人员组成的饮食监管小组,对地方公司采购、加工、销售、卫生留样等各个环节进行监控,确保了饭菜价格合理、营养均衡、卫生安全。

  编余小议 ●刘明学

  向竞争要活力

  实行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减轻军队“办社会”负担,是军委、总部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质量建军的重大举措。然而,如何组织实施这项改革,却大有学问。

  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货比三家见高低。此言一针见血地道出了竞争的威力。在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方面,有的单位看上去把“军中食堂”承包给地方服务网点,可由于一家经营,就餐者没有挑选的余地,承包商有一种“皇帝女儿不愁嫁”的优越感,致使饭菜质量、服务态度、卫生条件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是没有竞争、没有危机、没有压力所致。因此,推进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必须充分发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作用,让竞争当“裁判”,向竞争要活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