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来自空军雷达学院现代化教学工程试点的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8:28 解放军报

  多点同步互动教学,实时教学监控督导。请看来自空军雷达学院现代化教学工程试点的报告——点击教学指挥管理系统

  王洪东 王礼乾 本报记者 张锋

  一堵约3米高、6米宽的电子屏幕显示墙上,几十幅电视画面一览无余地展现着40个
教室内的授听课情况;教学指挥台内,教学督导员正通过无线话筒与授课教员进行教学互动……这是记者在空军雷达学院教学指挥管理中心看到的一幕。

  该院在现代化教学工程试点中,积极改进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使管理效益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他们经过两年调研、论证及建设,于今年8月份建成了教学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并投入运行。该系统集同步教学、教学监控及示范教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实现了教学指挥管理自动化。

  多点同步互动教学,有效利用教学资源

  进行多点同步互动教学,最大程度地实现教育信息资源的共享,是教学指挥管理自动化系统的一项主要功能。据教学指挥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该系统以军事训练信息网为依托,通过安装在各教室的摄像设备和计算机系统,可以指定任一教室作为主讲教室,其他教室作为听课教室,也可以根据需要将几十个教室任意分成若干组开展同步教学,从而大大提高了教学资源利用率和教学效率,减少了教员的工作量。

  提起教学效率,雷达系统工程系一位教员高兴地说:“有一门课程我要为3个不同期班讲授。往常,同一内容的课要分3次到3个不同的教室讲授,而开展同步教学,我只需在1个教室讲1次即可完成授课任务,另两个期班学员可以同步听课。这样,我的授课量就比原来减少了2/3,腾出的时间就可以用来为学员辅导。”

  这天下午,正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进行同步教学,4个不同期班同时在4个教室上课。记者在教学指挥中心看到,电子屏幕墙的主屏幕上,正全屏播放着主讲教室内的授课,既有工整漂亮的板书,又有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多媒体演示;在主讲教室授课的政工教研室讲师李国新的授课场景,通过主屏幕右下角的屏幕窗口“现场直播”。从授课内容到授课场景,其他各分教室内进行同步上课的学员完全可以听到、看到。

  实施教学监控,强化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组查课听课,传统的方法是到每个教室对每位授课教师逐一查听。其局限在于同一时间内只能查听一个教室的课,一轮巡查下来常常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且不容易同时对几名教员授课作现场比较。教学管理系统的全程视频监控功能,则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它可以在督查人员不到教室的情况下,共同对某门课程、某位教员的讲课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或是根据需要由一名或多名教学督查人员分别听不同的教学授课,还可以通过储存功能,在必要时回查某位教员已经讲授某课的情况。

  这天下午上第二节课时,只见机关及教学督导组成员共7人端坐在教学指挥中心,正聚精会神地凝视着电子屏幕墙听课。一旁的教学指挥台内,工作人员根据教学督导组的要求先后输入各被检教室代码,通过屏幕切换,当日5位受检教员的授课内容逐一在主屏幕上显示。接着是几位教员同时在各窗口“登台亮相”,督导组对他们的仪容仪表、精神状态、语言表达、授课艺术、个性等情况当场进行了对比评判。随后,各窗口的电视画面被切换到各授课教室,学员的听课状况一览无余。下课前,督查人员已对几位教员的授课情况作出了初步评判。

  此外,教学楼大厅、楼道及各教室内安装的摄像头,还可以对大楼内的任何角落进行全方位监控,既有效地监督了学员的军容风纪、出入秩序等情况,又保证了教学设施及营产营具的安全。

  大容量存储回放,“精品课”网上示范

  课堂教学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组织教员观摩学习某位教员的“精品课”,但由于教室空间有限,不是教室内拥挤不堪,就是部分教员放弃了观摩;一些新取得执教资格的青年教员,在练习教学基本功时,苦于缺乏“范本”;有的学员想以某教员的某堂课作为课外辅导,却因故未能听课……系统的存储回放功能,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

  该系统具有视频监控信号存储保留功能,能够完整保存并随时播放指定教室内任一时间的教学内容,既可以将选定的一些“精品课”作为示范课点播回放,使示范课示范作用的发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大提高了示范课的利用率;又可为因值班、出差、生病等原因而没能参加上课的学员“补课”,减轻了教员的工作量。

  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的鼠标箭头从“示范课”窗口进入后,轻点鼠标,监视屏上迅速播放出战术教研室一位教员讲授的“雷达兵分队战术”课。如果哪位教员想以此为示范进行观摩学习,或是哪位学员想听这堂课,或是授课教员本人想再现当时授课情况,只需点击鼠标即可做到。曾多次获得教学法大奖的一系教授朱裕生感慨地说:“几十年讲了数不清的课,很多课印象很深却无法再现,现在好了,随便哪节课都可以保存并随时调出,实在便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