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在海拔5000雪域高原实战操练新型火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7:15 解放军报

  3月底的一天凌晨4点,随着3枚红色信号弹升空,新疆军区某炮兵团拉开了远程机动的序幕。接到预先号令,从请领物资到装载登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原定一周的路程提前2天赶到;途中空中打击、地面袭击不断,战车、火炮无一掉队。

  该团雪域高原设炮场,着眼实战砺精兵,战斗力不断得到提升。3年来,他们先后10多次出色完成驻训、演练等任务,连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险恶环境练机动

  这件事让全团官兵刻骨铭心。一次,部队全员全装沿预定路线快速机动。途中,上级突然改变行进路线,将部队拉进了天山深处。在地形生疏、险象环生的复杂环境中,长长的车队走走停停,影响了演练进程。

  演练失利的教训发人深省。团党委认识到,部队长期在熟悉的训练场练兵,按相同的预案演练,沿熟悉的路线机动,练不出真本事。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只有把情况预想得复杂一些,作战指挥手段灵活一些,打胜仗才能多一分保证。

  去年夏天,该团首次将某型火炮开上海拔5000米高的冰雪达坂,在挑战天险中摸索出“单车为组、大间隔、中速行驶”的编组方案,总结出“小群多路、波次开进”的机动方式,有效地提高了机动速度。从此,在雪域高原设炮场,在复杂环境练机动,成为该团提升战斗力的主要训练课目。

  实装实弹练打击

  冰山脚下,“红蓝”双方激战正酣。“红军”炮兵阵地万炮齐发,一排排炮弹呼啸着直扑“敌”阵。顿时,“蓝军”前沿阵地一片硝烟火光。等“蓝军”实施火力反击时,“红军”炮兵阵地已经转移。

  在高海拔、高技术条件下,新型火炮如何才能打得准、撤得快?团党委认为,未来作战对抗激烈、危机四伏,谁能抢占先机谁就能赢得主动。平时只有多经历一些风险,战时才会多一分胜算。为此,他们每年都将部队拉到沙漠和高原,实施攻防演练、区域内游动射击;在复杂地形上,他们进行阵地开设与转移训练;在大风中,他们进行测距和判风,快速准备射击诸元、校正修正偏差和精确打击训练;在行进间,他们进行超直射距离射击、快打快撤等重难点课目训练,提高官兵的应变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

  去年8月,该团在野外实弹射击时,突然狂风大作,下起了瓢泼大雨。这时,有人担心出现意外,建议等风停雨住后再打。团领导态度坚决:打仗容不得人选天,靠牺牲战斗力消极保安全的做法说啥都不能干。团领导果断下达命令:实弹射击照常进行。狂风暴雨中,官兵们严格按照规定标准进行装弹、瞄准、击发,经受了考验。

  人装结合求突破

  天山深处,该团正在接受动态条件下新型火炮运动射击考核。机动途中,官兵们借助炮兵指挥系统,装定诸元、修正射向、跟踪目标一气呵成,一举将多个目标击中。

  该型火炮科技含量高,战技性能优良。可火炮初上高原,出现了“高原反应”症状,射击中经常发生异常,战斗效能无法正常发挥。为了攻克这一难题,团领导带领战士在不同海拔高度采集数据,反复试验,精确计算出风向、气压等外界因素对射击的影响,重新计算出了射击参数,使射击精度大大提高。

  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对野战指挥车进行了信息化改装,使其具有分析、判断、定位等多种功能,能够快速完成战场定性定量分析和辅助战斗决策,炮兵快反速度提高了两倍多。3年来,他们先后开发训练软件40多套,研制革新训练器材30多件,其中“炮端电压快速检测仪”、“装填车倒车报警器”获兰州军区科技革新成果二等奖。(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