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新教科书:“美化侵略”必将“失信于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2:49 光明日报

  日本文部科学省4月5日公布了审定“合格”的《新历史教科书》,这本由右翼团体编写的历史教科书由此得以进入日本中学的课堂。用这种美化侵略的教科书误导日本青少年,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举动。

  在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毒害青少年的做法由来已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教授家永三郎曾因此状告政府。1982年8月,当时的日本文部省在审定历史教科书时,把日本
对中国的“侵略”美化为“进入”,引起中国及亚洲许多国家的强烈反对。在国内外舆论的压力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宫泽喜一于同年8月26日被迫发表“政府见解”,表示要“倾听邻近国家的批判”,对教科书中的错误“由政府负责纠正”。文部省还专门制定了审定教科书的所谓“邻国条款”。然而,20多年的事实表明,日本政府作出的这些承诺,完全是骗人的谎言!日本政府在审定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时,不仅没有改变以往的错误做法,反而愈演愈烈。

  这次审定“合格”的历史教科书,只字不提日本对外侵略,反而尽力美化侵略。在审定者的笔下,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不是日本关东军精心策划的,而是由于“国民党统一中国的逼近”造成的;日本制造的“芦沟桥事变”是“有人向日本军队开枪”引起的,甚至造谣说,这场战争是共产党员“潜入国民党内部”,“将日本引入战争”的;对于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更是矢口否认,说什么关于事件真相的“资料有疑点,存在各种看法,至今争论不休”。该书还公然推翻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甲级战犯的判决。

  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中国、美国、英国和前苏联等11个国家组成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进行了严肃的审理,最后判处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绞刑,并于1948年12月23日执行。这次审定的历史教科书公然叫嚷,法庭“以战争罪处罚国家领导人在历史上尚无先例”,狂称“东京审判今日尚无定论”。他们为这些战犯翻案的企图显而易见。

  上述情况让人联想起近年日本国内相继发生的一些怪现象:小泉首相不顾中国和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顽固地坚持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日本各地相继出现战犯纪念碑;为侵略战争翻案的《大东亚战争的总结》出笼等等。这一切怎能让人不感到忧虑和警惕?

  今年是日本投降60周年。日本政府理应趁此良机,将历史真相告诉国民,对国民进行一次不忘历史,坚持和平的教育。同时,向深受日军侵略之害的邻国人民作出发自内心的道歉,以争取亚洲人民的宽恕。然而,日本政府却反其道而行之。在邻国人民缅怀被日军杀害的亲人时,批准并公布了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教科书。这是对亚洲人民明目张胆的挑衅!(光明日报/骆为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