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史学界抗议日本文部科学省通过新历史教科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记者王岩)今天,二十多位中国史学界著名人士在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座谈,抗议并谴责日本文部科学省昨天通过扶桑社出版的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新历史教科书》。

  社科院近代史所步平研究员在比较《新历史教科书》二00一年版和二00五年版后指出,两个版本美化侵略的性质基本一致,与日本战前教科书体系相同。他指出,当时日本的
军国主义教育导致日本走向战争,这本《新历史教科书》也可能是一本使日本走向危险的教科书。

  北京大学徐勇教授认为日本右翼教科书审定通过是对亚洲和平力量的威胁。他还对日本《新历史教科书》中把传说当史实、美化侵略战争及歪曲战后民主改革历史等编写表示震惊,他质疑,一个自诩民主先进的发达国家,在文化表现上怎能如此荒谬!

  八十年代初,日本政府提出在教科书审定过程中从国际理解和邻近国家近代史处理角度考虑的原则。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林晓光研究员指出,此次教科书审定表明日本文部科学省违背了曾经做出的承诺。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史桂芳则担心《新历史教科书》若得到发行,将对青少年贻害无穷。她认为教科书在青少年一生成长过程中起非常重要作用,这本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教科书将比一些政客在某些方面失言的危害性更大。

  与会史学者一致认为,历史教育必须科学地说明历史事实,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日本应该反省过去利用历史教育推行侵略战争的教训,谋求对亚洲各国人民历史的共同认识。

  社科院步平透露,中国史学界一直在试图寻找共同的史学认识,与日本和韩国学者共同编写一本能供三国学生使用的教科书,据悉,目前这本《东亚近代史》正在编写过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