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新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 居心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4:44 人民网

  正当全世界人民迎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日本右翼政治势力却在处心积虑地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炮制的又一版美化侵略战争的中学《新历史教科书》却已经被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合格。

  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的炮制和出笼绝对不是偶然的,日本的航船走到今天已经开始行驶进危险的航程,这个航程就是通向战争的航程。笔者调查,日本国的右翼势力是逐渐抬头
的,1945年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随着日本天皇向世界宣布的无条件投降而在当时灭亡了。但是,军国主义的代言人日本右翼势力又逐渐猖狂起来,新历史教科书的炮制和出笼就是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最好证明。新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目的居心何在呢?实际上《新历史教科书书》宣传的是侵略有理,它在蒙蔽日本青年一代,将侵华战争的责任转嫁给中国,煽动日本下一代对中国的仇恨;使日本与中国及亚洲各国对立起来,从而为为期不远的战争在日本国民中启动心理的准备。

  日本是一个岛国,资源贫乏,他必须有两种途径完成民生问题。其一,是与周边国家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另一条路就是通过战争谋求掠夺和占有。而“走向战争”也绝对不是可以在一个早上就完成的,它必须有一个在思想上逐步接受的过程,而《新历史教科书》的出笼和应用恰恰填补了这一历史阶段的空白,为培养新一代的战争炮灰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有人以为战争还很遥远,实际上,战争就在明天。今天,日本一步步将钓鱼岛在事实上“收归国有管理”,就是例证。日本表面上称是为了防止日本右翼团体登岛滋事给中日关系增添麻烦,实际上是日本在扩张领土、争夺海洋资源,也是在战略上牵制亚洲邻国。战争是需要士兵去打的,士兵是人不是机器。所以,需要知道参战的目的、才有参战的决心和参战的勇气,才能投身具体的战事。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炮制的又一版美化侵略战争的中学《新历史教科书》恰恰在思想基础上填补了这一空白。

  笔者1991年开始利用在日本国留学的机会采访亲历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历经6年,采访二十几人。采访后,我把侵华日军老兵分成三部分人:

  其一,经历在中国抚顺战犯所改造学习过的日本老兵。

  其二,是在前苏联战争罪犯改造部生活、劳动过的日本老兵。

  其三,是只参加战争而回国的日本老兵。

  这三部分人我都采访过。这些日本老兵谢罪和反战的心态各有差别,但是,他们的共同思想是反对战争,厌恶战争。我没有遇到一位热爱战争、希望杀人的日本老兵。他们一致的观点就是回忆参战前所受的军国主义教育和当时的军国主义国情。

  在日本国采访时,我很少引用日本国在侵华战争时在中国造成战争灾难的数据,我常引用的恰恰是日本国在战争中的数据:

  一, 日本国民中有半数的家庭{家族成员}在战争中受到牵连、战伤、死亡。

  二, 侵华日军在中国战场死伤154万人。

  三, 129万侵华日军在1945年8月在中国十个战场向中国军队交枪投降。

  四, 日本投降后,从中国撤退的日本军、民有将近200人。

  五, 靖国神社供奉的战死者有一半战死在中国战场上。

  用日本国民在战争中的数据和日本国民交谈是最贴切、平和的一件事情。我认为战争本身从来就是一把双刃剑,战争就是杀人,而参战者都是平民。我认为日本国和中国的政治家、艺术家、作家、教育学家、新闻工作者、历史学家都应该导向中日友好之船;使她沿着和平、共同繁荣的航向前进。

  时至今日,我还没有遇见一位赞成中日两国再次兵戎相见的日本人。

  而通向兵戎相见的阶梯,正是由《新历史教科书》组成的,我们能熟视无睹?

  我现在还在和数位原侵华日军老兵通信联系。其中一位叫本多立太郎的侵华日军老兵在3月14日的来信中这样说:

  “最近,我总感到日本政治气候有大的变化。我的战争体验演讲中常常要说的一句话,就是日本庶民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化的敏感。我今年91岁了,我年轻时在东京的一家报社工作,我经历的当时的‘二、二六’事件。我那时就想:‘从此,日本国开始走向战争的道路了吧?日本开始成为军人执政的政体了吧?’今天,我又一次明确感到日本国的这一变化倾向。因此,我非常的担心。——我想在您方便的时候到北京去,同北京的市民、学生见面,我希望面对中国民众说出我从心里的谢罪之情。我希望我的日程安排在6月以后,往返的费用我全部自理,拜托你联系一切我到北京后的事宜。”

  我和原侵华日军老兵本多立太郎通信多年,光他一人的信笺就有两大口袋。本多立太郎从1986年2月开始在日本各地演讲他的战争体验至今已有1027场次,听众累计十几万人。虽然,侵华日军老兵本多立太郎不能代表全体日本国民的意志和愿望,但是,已被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合格的、由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炮制的又一版美化侵略战争的《新历史教科书》却是无数包括日本国民在内的人们所反感的教材。

  中国人民不希望再次遇到来自外国的侵略,中国人民肯定不怕侵略战争。

  日本《新历史教科书》已经在完成误导、麻醉、欺骗日本青年一代的作用,我们已经看见战争航船的桅杆了,中国人,警惕呀!(中国作家协会作家 方军)

  人民网日本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