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撤消32个营连科研攻关小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9:59 解放军报

  编者按:凡事最怕“大呼隆”。包括推进基层科研工作在内的一些新举措,初衷本来不错,但是在落实中常常因为“大呼隆”走样,这样的教训不少。然而,有些同志事到临头依然醉心此道,似乎一项工作从上到下都动起来才有“气氛”,而不考虑实际效果如何。由此造成一些单位工作有人布置,没人落实;有人烧火,没人添柴,最终不了了之。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撤消32个营连“科研攻关小组”,确保基层指挥员集中精力抓训练。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陈飞虎、特约记者郑哲报道:4月初,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党委作出决定:撤消年初以来成立的32个营连“科研攻关小组”,确保基层指挥员集中精力抓好部队基础训练。

  年初,这个集团军梳理出军事训练、后勤、装备保障等29个重点问题,要求各单位集中精兵强将研究攻关。前不久,集团军领导在检查攻关进展情况时发现,不少单位把攻关任务压给基层,有32个营连设立了“科研攻关小组”,不少营连长都是领衔者。这种做法,分散了一线指挥员抓部队训练的精力,一些营连训练质量出现了滑坡现象。

  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集团军党委对此进行反思。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这种一哄而上搞攻关的做法,表面看起来上上下下都动起来了,但实际效果并不好。一些基层指挥员既没有科研经验,也没有起码的科研条件,承担重点课题攻关是勉为其难;有的连长和营长训练上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又承担了繁重的科研攻关任务,顾此失彼,疲于奔命。这种做法背离了求真务实的原则,既荒废了训练,又贻误了科研。为此,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科研攻关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基层指挥员有能力从事科研的,可以参加机关组织的攻关组,但是一般不宜让他们单独领衔攻关,以免分散抓训练的精力。

  于是,党委宣布解散32个营连“科研攻关小组”,免去基层指挥员兼任的各种“攻关头衔”,规定29个重难点攻关课题均由各级领导机关、业务部门领衔担纲,由集团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科技组协助研究。他们还加强了对重点、难点问题攻关的科学组织整体筹划,对不同部队区分了攻关内容和课题,要求所有攻关项目都要紧贴作战任务,验收时不听口头汇报,在完成实战化训练、检验性演练等演训任务中检验攻关成果。同时,他们还举一反三,作出了单项业务会议、一般性工作组和调研尽量不让基层指挥员参加、陪同等规定,确保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训练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