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大力强化炊事员野战技能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2:33 解放军报

  二级厨师缘何做出夹生饭——成都军区某集团军以此为鉴强化炊事员野战技能训练

  本报讯 记者姜兴华、通讯员温振洲报道:二级厨师竟然做出“夹生饭”。成都军区某集团军以在炊事技能演练中发生的这一尴尬事为鉴,进一步强化炊事员在高寒山地条件下的野战炊事技能训练。

  “一个合格炊事员,平时顶呱呱,战场上也该是好手!”2月上旬,这个集团军组织野战炊事技能演练,参训的近百名炊事员都具有等级厨师证书。没想到,演练野战条件下热食制作时,不少人却慌了手脚,有两名二级厨师竟然做出夹生饭来。“二级厨师做出夹生饭,说明我们平时对野战条件下的炊事技能训练重视不够,必须补上这块‘短板’。”集团军后勤部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连夜修改演练方案,把炊事员从厨房拉到高寒山地演练场,进行了一系列野战条件下的热食制作和前送等课目演练。

  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在最近一周的演练中,记者看到:每天从开进到投入战斗,导演部对炊事分队设险局、布难局,锤炼他们的保障硬功。行军锅刚支起,防空袭警报骤然响起,炊事员迅速扑灭火苗,进入掩体。空袭刚过,炮火的怒吼声和爆炸声又震耳欲聋……在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炊事员除经历了“敌”炮火打击和空袭外,还遭遇了生化武器袭击及“敌”小分队偷袭。此次演练,他们还围绕野战生存收集水源、可食野生植物等相关数据,摸索总结了利用特殊地形制作热食和前送等多种方法,为未来野战饮食保障积累了经验。参演的炊事员们都感到,有这次演练的功夫垫底,再遇到复杂情况,心里就有底了。

  编余小议

  “粮草官”不是战场“配角”

  ●刘明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无论是冷兵器、热兵器时代,还是机械化、信息化战争时期,“粮草官”在战争舞台上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生活给养作为后勤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战场上能否做到保障有力,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战争的进程和结局。

  然而,目前不少后勤保障人员在抓工作时,重平时轻战时、重供管轻训练的现象比较严重。二级厨师做出“夹生饭”的教训再次警示我们,必须从过去后勤处于“后方”、只当“配角”,转到现代战争首先打后勤、打保障上来,切实把野战保障训练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好,以不断提高后勤保障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