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集团军突破传统训练思路提升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2:39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沈海荣 代烽 朱达

  本文提要 如何适应新大纲、新装备的变化,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效益?南京军区某集团军着眼未来信息化战场需要,勇于突破传统的训练思路,先后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组训人才培养、训练方式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加速了部队战斗力的生成。

  锻造新型“兵教头”

  一场组训方式的变革,让这个集团军遭遇了“缺兵少将”的尴尬。2002年,新大纲首次把指挥士官推到了部队基础训练教学的第一线。可是,集团军部队能单独完成组训任务的士官还达不到需求量的三分之一。

  “兵教头”素质的强弱,直接关系到训练质量,锻造一支过硬的“兵教头”队伍刻不容缓。为此,集团军党委三管齐下抓培养:领导机关深入一线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抓住培养指挥士官教练员队伍的关节点;营连发挥“主阵地”作用,对指挥士官担任的教学课目一个不漏地考;教导队发挥“基地”作用,适时组织新增训练内容的重点难点课目培训。同时,他们以新“四会”为标准,加大教学训练的科技含量,废除了上千份不符合教学要求的教案,取消了近百名落伍教练员的任教资格。

  一系列举措,使一大批科技型“四会”教练员迅速成长。近年来,集团军先后评比表彰了150名优秀“新四会”教练员,有22名优秀教练员受到军区通报表彰。

  向新手段要训练效益

  两年前,新型炮兵快反系统列装某炮兵团。年底举行演练,系统发生故障,实弹射击只好改用传统的指挥手段。请来专家会诊,发现换个备用的部件就可以排除故障。

  小故障为何自己不能排除?原来,有的官兵实车操作机会少,只知道机械地按程序操作新装备;有的官兵刚学会操作,距离融会贯通还差得远。此事让集团军领导醒悟到:新装备训练不能盲目求进度,只有不断改革创新训练方法,训练才能出成效。为此,他们确定了可视化、模拟化、网络化的新装备教学训练路子。

  他们统一组织人员编写了教案,编辑制作了500多个多媒体课件和电化教学片,将幻灯、录音、录像、三维动画等手段引入教学训练中。他们自行研制的防空兵专业训练模拟系统,能任意生成目标飞行航迹,并自动报读目标飞行参数,自动评估训练成绩。

  他们突破以往单兵训练的传统模式,利用团建立的局域网和通信兵教育训练网,开辟了远程教学栏目,通过交互式网上自学、网上考核、在线研讨等形式深化训练。

  教学训练手段的变化,带来了可观的训练效益。这个集团军90%的新装备当年列装,当年就形成了战斗力。

  逼着官兵“换脑筋”

  前年5月,某旅组织军官战术编组作业。前来检查的集团军领导发现,整整一个星期,上百名军官围绕着一个简易沙盘争来论去。这事让集团军领导感到纳闷的是:该旅前段时间建起了网络训练室,内置100多台电脑,完全可以组织网上推演。一问缘由,原来是不少军官不习惯与电脑屏幕“交流”。

  这件事让集团军党委“一班人”认识到:推进新军事变革,首要的是转变陈旧的思想观念。为此,他们确定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的作战观念,发动官兵从指挥控制系统最基本的东西学起,每隔一段时间,集团军还对官兵的学习情况进行抽考,领导、专家、群众“三堂会审”,逼着官兵“换脑筋”。

  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与军地科研院校联合攻关,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某炮兵团与炮兵学院南京分院联合攻关研制了“炮兵诸元计算器训练考核系统”,该系统具有网上教学示范、模拟仿真训练、自我测试评估等特点,可以同时满足200多人进行网上训练。

  集团军还要求所属部队从难从严开展信息化训练。某团进行新型反坦克导弹网上模拟训练时,战场环境设置简单,战斗过程模式化。对此,上级机关及时喊停,加入了电磁干扰、火力阻隔、复杂天气等多种因素,使之更加贴近实战,有效地提高了部队实战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