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抓好基层官兵理论学习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55 解放军报

  从具体问题进入从解决问题入手——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抓好基层官兵理论学习纪事

  本报特约通讯员 覃照平 方志勇 本报特约记者 罗路云

  编者按 胡主席反复强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深入、扎实、细致地做工作、抓落实。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在基层学习贯
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抓好“6件事”,从具体问题进入,从解决问题入手,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落实。这种求真务实抓工作落实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和大力提倡。

  1

  2003年底,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领导在下基层调研时,一些制约基层理论学习落实的问题引起他们的注意,如:有的单位时紧时松,任务一多学习就挂了空挡;有的战士尽管学的内容不少,学习时间不短,考试也过了关,理论修养层次和思维能力却始终提高不大;有的干部不能将学习成果贯穿到工作中,理论学习一课没拉,而对制约本单位发展的问题却解决不力。一些官兵还提出了学习设施陈旧、教材少等问题。

  集团军党委对此高度重视,认为这些问题直接制约着基层官兵的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于是,他们针对制度、场所、资料、骨干、典型、载体等制约基层理论学习的问题,结合基层实际逐一研究解决办法,确定办好“6件事”:建立健全基层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基层理论骨干队伍建设、建立基层军官学习室、树立和宣扬典型、搞好宣讲辅导、大力开展有特色的群众性实践活动。

  2

  为确保“6件事”落到实处,集团军各级领导和机关都下了实功夫、真功夫。

  抓导向。集团军3次召开专门会议,对“6件事”的系统性、规范性、可操作性进行研究部署,还组织数十人次深入旅团,对“6件事”跟进指导,手把手教基层把关定向、抓好落实。他们下发的《关于切实抓好基层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6件事”的意见》中,计划方案、具体步骤、问题解决程序,都部署得清清楚楚。

  抓骨干。他们组织了21期理论骨干集训,每一名骨干的选拔,像选拔“四会”教练员和学员苗子一样严格;教案拟制、教员确定、教材汇编、课程安排等,像抓团以上领导干部理论集训一样,每一期集训班,都有主官辅导、专家授课。

  抓规范。各级分别制定了《基层理论骨干队伍建设规范》、《理论学习激励奖惩措施》等制度,对基层理论学习的时间、场地、考评进行具体规范,还挤出200多万元,用于完善基层军官学习室的设施,购买电教设备、开发学习软件。

  抓典型。“用创新理论做好思想工作的指导员”关军飞、“立足岗位钻研信息化的班长”李刚等先进典型纷纷登上各级光荣榜、走上领奖台。集团军树立和宣扬了63名先进典型,使人人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抓转化。各单位广泛开展了“让‘三个代表’在本职岗位闪光”、“践行‘三个代表’,争当打赢尖兵”等群众性实践活动,使基层理论学习产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某旅改装后,面临着“汽车轮子”、“铁脚板”跨入机械化、信息化的挑战,他们以此为载体,开展“学好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创新实践活动,官兵们用创新理论认识战胜挑战的必然性,寻找战胜挑战的思路和招法。

  3

  “6件事”在基层的普遍落实,为基层理论学习找准了薄弱点、找到了兴奋点,基层干部用创新理论指导工作的思路更活、方法更多了,官兵思想观念得到了更新,精神面貌发生了新变化,部队战斗力有了新提高。用集团军领导的话说:“6件事”留下了好种子、建起了好机制、搭建了好平台、产生了好效应,把基层理论武装工作推上了新层次。

  留下好种子。目前,该集团军共有2000多名理论骨干活跃在营连各个岗位,每个连队少则3人,多则5人以上,不仅连有小教员,而且排有辅导员、班有宣传员。这些骨干在宣传辅导中当助手、在讨论交流中当“对手”、在转化实践中当“先锋”。官兵们说,现在遇到一般性难题不出连队就能解开,不仅学通了,而且会用了。

  建起好机制。去年以来,各单位每周都拿出半天时间用于理论学习,团以上领导宣讲辅导从未断线。尽管集团军去年大项任务较多,但基层理论学习都按计划得到了落实。

  搭建好平台。集团军所有营级单位都建起了军官学习室。各级还把闭路电视、有线广播引进宿舍、餐厅,把理论学习的触角延伸到角角落落。某旅开发的《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网络系统》,收录了3000多万字文字资料、1000多幅图片和近百个课件,官兵轻点鼠标,犹如遨游在创新理论的海洋。

  “6件事”的更大效应还体现在部队战斗力上。近年来,集团军先后有6个旅团被军区记功和表彰,6个营连获得荣誉称号,57个营连跨入先进行列,圆满完成了“全军信息化建设成果展示”、“信息化条件下对抗演练”、“后勤数字化训练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