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集团军引导专家型人才瞄准重大课题攻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3:05 解放军报

  高工为何成“工匠”——某集团军引导专家型人才瞄准重大课题攻关的一段经历

  杜善国 陈加友

  专家干起“工匠”活

  前年初,经过层层筛选和审批,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各部队上报了300多项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课题。然而,在不久进行的一次专题调研中,集团军领导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在这些课题中,有30多位高级工程师申报的是一些对部队战斗力无关紧要的小课题,而一些作战和保障领域重大而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却寥寥无几。

  这个集团军曾涌现出了众多科技创新领衔人物,当年他们攻克了数十个重大作战和保障难题,拿出了数百项高层次革新成果。

  盘点往日的辉煌,再看眼下这些高工们申报的课题,一番调查,问题水落石出:一些单位片面追求科技革新成果的数量,是造成专家型人才过多申报小课题的主要原因。一些部队领导认为,小课题投资少,短期内就能出成果、上展台;重大课题周期长、见效慢、难度高,一旦失手,将影响本单位科技创新的成绩……于是,一些本该承担重大课题的高工,纷纷选择了短、平、快的小课题,成了修修补补的“工匠”!

  分清“芝麻”和“西瓜”

  面对调研结果,集团军领导逐渐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专家型人才是部队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的拳头力量,要引导他们分清轻重缓急,不能干“丢了西瓜拣芝麻”的事。

  在前不久召开的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工作会议上,集团军领导提出了新举措:动员创新能力强、潜力大的高级工程师放弃手头的一般项目,改由普通技术骨干负责攻关;同时,他们请来军内外有关专家学者,与部队40多位专家一起,共同研究确立了30余项重大攻关课题。他们逐一梳理各个专业的数十个重大研究课题,分门别类明确主攻方向和攻关人选,联手攻关重大课题。

  “大手笔”催生战斗力

  更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的序幕拉开了。某型高炮装备“反应慢、联不上”的问题,一直是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一个“瓶颈”。为此,集团军成立了攻关课题组,组织多名高级工程师参与攻关。很快,他们确立了“高炮数字化混编火控系统”研究项目,并获得成功。去年,该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某新型自行火箭炮配发部队时,没有配套的抢修工具,装备一旦出了故障,只能请装备生产厂家的专家带着工具来修理。高级工程师冯毕胜等研制开发出了“履带式自行火炮抢修车”,在全军首次实现了该类火炮的伴随式保障。在集团军的支持下,某旅政委孙超领衔研制的高炮实弹射击激光靶及散度适配射击方法,获得了国家专利,并被列为国家“十五”武器装备开发项目。

  据介绍,该集团军各级近年承担总部、军区国防重大科研课题50多项,目前已有80余项重大创新成果被推广应用。同时,部队崛起了一批高素质新型装备作战保障人才,有60多人跨入了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的行列,10多人进入军区“千人工程”。

  编辑快语

  把优秀人才用到关键岗位

  ●武天敏

  “两弹一星”工程,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技英才;从“银河”计算机的机房里,先后走出了4名院士;伴随“神舟”飞向太空,国防科技前沿崛起许多风华正茂的领军人物……重大科研课题,是提升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整体科研水平的“发动机”,也是高素质人才增长才干、培养创新能力的实践平台。当前,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完成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使命,迫切需要解决一系列制约战斗力提高的重大科研课题。各级领导机关应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科学配置人才资源,努力把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到解决这些重大课题的关键岗位上来,让他们经受锻炼、提高素质,更好地承担起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重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