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阿卡什防空系统揭秘:穷人的爱国者(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7:52 新浪军事
印度阿卡什防空系统揭秘:穷人的爱国者(组图)

参加阅兵式的印度“天空”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阿卡什防空系统揭秘:穷人的爱国者(组图)

做静态展示的印度“天空”防空导弹


印度“天空”防空导弹作战过程示意图


参加阅兵式的印度“天空”防空导弹

  印度自行研制的防空导弹“天空(Akash,在印度语中有‘天空’的意思音译:阿卡什)”计划于2005年底装备部队。在此之前,印度对这种导弹进行过多次试射,但外界对它的情况了解得极少,现在该是揭开“天空”导弹神秘面纱的时候了。

  美国不会出售先进武器

  对于印度海得拉巴的国防研究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普拉拉达博士来说,最近这几个月是他人生道路上的一段重要时间。2月份是最繁忙的月份,由他一手负责的“天空”导弹在这个月试射超过了6次。紧接着,他参加了在班加罗尔举行的航展,展出了这种由他们研制的地对空导弹。他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不仅要保质保量地为印度军队研制成功“天空”导弹,还要力争将这种导弹推销到海外市场。

  同时,印度国防部还准备与美国举行另一轮导弹采购谈判,由爱德华·罗斯率领的美国国防部谈判小组将在谈判期间向印方介绍“爱国者-II”型反导系统,这是双方下一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努力的一部分。

  “爱国者”导弹在性能在海湾战争中得到了展示,但与先前美国人宣传的不同的是,这被美国人说成是“香饽饽”的反导系统并不是十分可靠,有军事专家甚至认为,“爱国者”的性能尚不及俄罗斯的S-300。尽管如此,美国人仍然将“爱国者”当成宝贝,除了向最亲密的盟国出售,美国在向任何其它国家出售“爱国者”导弹都非常谨慎,尤其是向具有核力量的国家出售问题上更是如此。

  可是,现在美国人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向印度出售“爱国者”导弹一事上态度出现松动。在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DRDO)的许多人看来,美国国防部之所以改变主意,可能是因为印度自行研制的“天空”导弹的成功所致。印度总统卡拉姆当年担任国防研究与发展局时曾经说过:他们(美国人)只会将那些你自己也会制造的武器卖给你。

  “天空”是穷人的“爱国者”

  “天空”导弹不像“爱国者”导弹那样是一种反导导弹,那么两者之间有可比性吗?普拉拉达博士给予了这样的解释:“天空”导弹是穷人的“爱国者”导弹。他说:“对于穷国来讲,这种导弹相当于‘爱国者-I’型导弹。”

  作为印度八十年代一系列自主研发的制导导弹项目之一,“天空”导弹的最初设想是一种防空导弹系统,比其稍早研制的“阿格尼”(火神)和“普里特维”导弹已经研发成功并投入生产,列入装备。相比之下,“天空”防空导弹、“Trishul”快反导弹和“Nag”反坦克导弹三个研发项目一直处于慢热状态。实际上,在三年之前,“天空”导弹的研发进程落在了最后面。

  但是,普拉拉达博士却一直默默地在海德拉巴的实验室探索着,到去年年底,他自信地认为,这种导弹能够在今年2月成功地进行试验,而这也是美国表示愿意向印度出售“爱国者-II”型导弹系统的时间。普拉拉达承认,“爱国者”的性能优于“天空”,但这种导弹在2005年底就可以装备部队。国防研究与发展局(DRDO)的高级科学家也相信,“天空”导弹不久将被研发成为一种全面的反导武器系统,这显然促使美国人下决心向印度提供“爱国者”导弹系统。

  在经过了40多次成功地试验后,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确信“天空”导弹能够有效拦截低空飞行的导弹、飞机以及无人驾驶飞机等目标,与“爱国者”不同的是,“天空”导弹既可以在固定平台上发射也可以在诸如坦克等移动平台上发射。尽管这种导弹射程范围只有25公里,但与“爱国者”导弹系统比,除了具有机动性的发射平台外,“天空”导弹在空中飞行的35秒全过程中一直有助推力,而“爱国者”导弹只有12秒钟的助推力,之后,导弹就处于滑行状态,因而导致“爱国者”导弹系统的精确度不如“天空”导弹系统。

  部署导弹两种模式

  一套“天空”导弹系统组由三辆拥有像作战坦克的履带那样的履带式车辆组成,每辆车装备4枚导弹,外加一辆携带“拉金德拉(Rajendra)”相控阵雷达的车辆,而空军型号的“天空”导弹装备在轮式车上。有报道说,“拉金德拉”雷达可以与S-300V防空导弹配套,S-300V导弹是俄罗斯为了抗衡“爱国者”导弹而研发的一种导弹。早在几年前,俄罗斯便积极寻求向印度出售这种导弹。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宣称,“天空”导弹可以以单一模式部署,也可以以群模式部署。在单一模式下,“天空”导弹将拥有单一的可以独立发挥功能的发射装置,为了对目标实施侦察,还需要一部两维雷达,这种模式可以用来保护行进的部队或单一设施。一套导弹系统组可以同时打击四个目标,而针对一个目标最多可以同时发射三枚导弹,从而增加命中率。

  使用“天空”导弹拦截来袭导弹要比拦截一架敌机困难得多,这有两个原因。一是一枚导弹的雷达横切面远比一架飞机的雷达横切面小得多,第二个原因是导弹飞行的速度比飞机的速度快得多,所以,反应时间非常有限。

  在群模式下,作战部队将在一个广阔的范围内部署数个导弹系统组,这些导弹系统组将与一个群控制中心相联系。国防研究与发展局研制的一个三维雷达可以为群控制中心提供单一的合成空中图像,不仅能够告诉中心有关敌机的距离,还能够告诉敌机的飞行高度。一个群控制中心最多可以同时指挥与控制8个“天空”导弹系统组,还能够接受其它来源的雷达侦察信息,能够与更高级的防空梯次编队连接。不论是敌机或者导弹,一旦目标被捕捉到,“天空”导弹就会协调雷达束并在随身携带的精确自导引系统的引导下沿雷达束以三倍半的音速飞向目标。

  部署时间有所推迟

  普拉拉达希望能够从陆军得到至少1350枚的订单,从空军得以3000枚的订单。不过,尽管“天空”导弹系统对军方很有吸引力,但国防研究与发展局的官员们也在祈求好运,美国提出向印度出售“爱国者-II”导弹无疑给“天空”导弹的进一步研发泼了冷水。

  有报道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正在考虑在未来5至6年的时间里研发一种综合导弹防御系统,至少能够覆盖200平方公里的范围。“天空”导弹或者研制”天空”导弹的技术将是该系统的核心。而该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可以装载到一架民用飞机上,很像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对来袭击导弹提供预警。可是,为什么要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呢?一位科学家指出:“印度宣布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这意味着一旦发生核袭击,我们在作出报复前必须首先保护好自己。”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承认部署“天空”导弹的时间将有所推迟。但印度科学家指出,这样的推迟其实很正常,首先,这在世界其它地方也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其次,对待本国研发的系统,印度武装部队总是坚持百分之百地满足质量要求。国防研究与发展局的一位科学家反问道:“当你从外国购买武器系统时,他们经常愿意降低质量要求,至少是为了降低价格会这样做,他们就不能同样对待本国研制的系统吗?”

  尽管美国“爱国者”导弹受到一向疯狂进口武器的印度军队的青睐,这种情况对“天空”导弹的确是一种威胁,但国防研究与发展局已经大力开展出售谈判,普拉拉达相信,“天空”导弹与世界上速度最快的 “布拉莫斯” 巡航导弹一样,可以向其他国家出售。普拉拉达说:“我们正在寻找‘天空’导弹的代销商。”但是,正如另一位国防研究与发展局的科学家指出的那样:“我们首先售给我们自己的军队。”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透露,“天空”导弹的售价肯定比“爱国者”导弹便宜,在维护支援方面也不存在问题,而美国方面由于具有动不动就实施制裁的历史,他们也许无法保证做到这一点。(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