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导弹不太争气 相比外国货缺乏竞争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46 世界新闻报

  印度军工业非常重视导弹的研究开发,但印度军队却不为所动,经常有选择地从国外购买导弹。对此,印度本土的军工厂商愤懑难平……

  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其提交给国会的一份《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半年报告中曾明确指出,印度在导弹的关键工艺方面仍然缺乏自主设计能力和相关的生产技术,在许多重要领域必须依靠国外的支持。

  本土制造商强烈要求 改革导弹采购政策

  2005年伊始,印度国防部接连宣布了为本国战斗机采购以色列研制的超视距空空导弹、为其海军潜艇采购俄制“俱乐部-S”潜射巡航导弹等多项对外导弹采购计划。这一下,早已愤愤不平的印度导弹制造商们再也忍不住了。

  2月25日,印度国防研究与开发实验室(DRDL)呼吁印度政府颁布一项新的国家政策,以使诸如“大地”、“烈火”、“天空”和“毒蛇”等本国研制的导弹可以顺利装备本国部队。

  DRDL导弹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帕拉达表示:“我们需要学习以色列和俄罗斯的模式,加快本国导弹的装备。印度目前没有相应的采购政策,军方可以自由购买武器。”

  型号繁杂,国货少

  印度军队拥有各类现役导弹近50种,其型号与数量之多,即使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也毫不逊色。不过,这些导弹中的绝大部分却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印度自己国产的导弹尽管试射时常常宣传得轰轰烈烈,但真正装备部队却没有几枚。性能差、质量低和价格高是印军拒绝国产导弹的三个主要原因。

  尽管印度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投巨资进行导弹研发,印度始终无法突破技术上的瓶颈。2001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其提交国会的《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半年报告中明确指出,印度在导弹的关键工艺方面仍然缺乏自主设计能力和相关的生产技术,在许多重要领域必须依靠国外的支持。

  这一现实情况造成印度国产导弹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在性能和质量上始终存在差距。而且由于缺乏成熟的技术,印度导弹研发项目的进行时间长且投入大,其研发出来的导弹在计算研制费用后,与国外产品相比并不具有价格优势,甚至还可能更为昂贵。《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林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