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超-7战机试飞专题 > 正文

记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顾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5:35 成都日报

  记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顾伟

  人物资料:顾伟

  1976年4月参加工作,198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枭龙”飞机第一副总设计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
殊津贴”、成都市2002—200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2004年度“劳动模范”等荣誉。

  特写镜头

  2003年8月25日,成都,“枭龙”战机一飞冲天。17分钟后,成功完成“处女飞行”的战机安然落地,当试飞员走出飞行座舱时,顾伟与同为工作人员的妻子紧紧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顾伟说,2年半来的熬更守夜,换来17分钟的首飞成功,值了!

  “枭龙”战机身上有许多光环:我国第一架全面实现无纸化设计的战斗机,第一架采用市场模式运作、同外方合作的新型外贸机;达到第三代战斗机综合作战效能、能与当今世界先进战斗机相抗衡……

  在“枭龙”光环的背后,却是难以想象的艰辛———2年半时间完成飞机的研制、设计并实现首飞,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如何能完成这个重任?也许,从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顾伟所“扮演”的一个个角色里,您能找到答案。

  大胆创新的设计师

  “这架飞机不是干出来的是拼出来的拼的不仅仅是身体拼的更是精神和意志。”

  设计“枭龙”,在短短的2年时间里,要画出6万多张A4纸大小的设计图纸,拼在一起有整整3700多平方米,相当于大半个足球场的大小!更何况当时他们手上还有三个型号的设计任务,怎么办?

  “‘枭龙’不仅仅是一个机型的研制,更重要的是一项国际承诺,一言九鼎,关系到国家的形象和荣誉!”根据总设计师的决策,顾伟大胆创新,首次在国内全面推进数字化设计,在飞机研制中打破了传统的设计上下游界限,仅画图速度就由原来的每人每天平均1.5张A4纸,提高到平均3—4张A4纸。

  他还带领同事们边设计、边发图、边试验,大大缩短工艺审查、工艺准备和零件投产的时间。

  连轴转的“拼命三郎”

  “以疲惫之师,再鼓余勇,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技术的革新带来效率的提高,但为了抢时间、赶进度,顾伟还得不停歇地连轴转。随着工程推进,到攻坚阶段的6个多月,他率先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

  一架飞机有几万个零部件,光是飞机里的电缆就有几百公斤,上万个接口,每一个细节上的失误,都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在飞机设计出来,投入工厂试制期间,顾伟又赶紧亲临一线,主持重大的技术攻关和协调。顾伟有3个多月的时间都吃、住在车间。他说:“关键的时候我必须在现场,必须盯着,这是责任所在,使命所在,也是光荣所在。”

  “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

  “国家利益当头我只能愧对家人不能愧对祖国”

  在工作上,顾伟是一名铮铮硬汉;但对家人,他说他有太多的歉疚,太多的感激。妻子身体不好,本需要人照顾,相反,却是妻子来照顾他。顾伟生病了,是妻子帮他看病买药;吃了药有什么反应,也要妻子帮他去医院咨询诊断。女儿高考,甚至选报学校、专业,作为父亲的顾伟却没有时间关心、辅导。

  的确,作为丈夫、作为父亲,顾伟不够称职。但作为一位共产党员、一位科技工作者、一位航天人,顾伟是无悔的,更是成功的。(本报记者 赖晓莉)

  相关专题:超-7战机试飞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