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中国枭龙战机研制历程披露:具多种作战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3:0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那是一个载入中国航空工业历史的日子。

  中国自行研制、巴基斯坦空军参与开发的“中国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第一机”——“枭龙”FC-1型飞机在成都温江机场进行首次飞行。

  一系列精彩的横滚、水平盘旋、筋斗、低空小速度通场等高难动作后,如雏鸟般带着
嫩黄色彩的“枭龙”,呼啸而下,完成它的首次飞行,安全着陆。当身着蓝色抗压服、头戴飞行头盔的飞行员打开机舱,走下旋梯,人群沸腾了,哭声、笑声、欢呼声、鼓掌声响成一片,人们争相拥抱这位勇闯禁区的英雄。

  他就是“枭龙”首席试飞员、成空某试飞大队正团职副大队长王文江。

  勇敢的空中之鹰

  1995年初,王文江被挑选到某试飞大队当试飞员。从一个飞行员到一个试飞员,一字之差却相隔甚远。

  试飞是一种风险极高的工作。试飞就是挑战各种飞机的极限,去飞各种飞机的最大速度、最小速度、最大升限、最大过载以及各种机载设备的极限使用状态、飞机非正常状态和应急状态飞行等等。要想获得各种极限数据,为最大限度发挥飞机的技术战术性能提供可靠的保证,必须有过人的胆量和技术,在生与死的边界用生命与死亡争斗。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试飞是勇敢者的事业,是献身者的奋斗,是蓝天扫雷排险的“工程兵”!

  经过他的勤奋学习,凭借良好的悟性,王文江在试飞大队很快崭露头角。近年来,王文江和战友们一道完成了上百项重大科研试飞。

  2001年的一天,王文江驾驶某新型飞机进行定型试飞。起飞不久,即发现液压系统压力骤降,后机身冒起滚滚浓烟,王文江迅速做出了故障判断。他一边向指挥员报告,一边果断地迅速掉头返航。他集中精力关注飞机姿态仪表,降低高度和速度。飞机在着陆滑跑时,驾驶杆已经完全不能操纵。

  机务人员检查时发现,果然故障如王文江所报,液压油漏完。这种情况下哪怕是再晚5秒钟落地,后果都将不堪设想。机务人员感慨地说:“好一个果断勇敢的试飞员!”

  为了数代航空人的希望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中国与巴基斯坦共同投资,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原则开发研制“枭龙”。“枭龙”作为中国第一架具有外贸背景的先进战机,凝聚着数代中国航空工业人的心血和汗水。王文江感慨地说,上级选定我作为首席试飞员,是祖国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任务光荣,责任重大。

  王文江到试飞大队后,去过俄罗斯、巴基斯坦、孟加拉、津巴布韦等国学习飞行,飞过所有歼七系列的战机,积累了丰富的飞行经验。他介绍说,作为以空空作战为主,兼有较强空地作战能力的全天候、单发、单座、轻型战斗机,“枭龙”具备制空作战、防空截击,战斗空中巡逻、战斗护航,以及战场遮断、近距支援、对地精确打击等多种作战模式,成为受到世界广为关注的多用途轻型战斗机。

  从1996年6月28日中巴两国正式签订“枭龙”/FC-1型飞机研制合同,到预计的首飞节点仅仅只有4年时间。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成功,仅仅23个月的时间,研制周期紧、技术难度大。试飞大队派出了以王文江为主的精兵强将组成试飞小组参与飞机的设计、研制和生产。作为首席试飞员,王文江从理论培训、飞行控制力实验、品模态实验、铁鸟台实验、机上载环实验,直至进入试飞阶段的理论准备、特情处置方案,每一个环节都认真细致地做到最好,确保点点滴滴完全合格。

  2003年5月底,“枭龙”/FC-1型飞机01架正式进入试飞现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进入试飞现场的飞机带上了200多条保留项。当时的任务是:安全必须保证、节点必须保证、国际信誉必须保证。时间紧迫,任务重,王文江和试飞小组成员加班加点,连续作战,与公司设计人员一道,天天泡在试飞现场。

  时值夏季来临,机场上天气炎热,王文江每天都是一身大汗;遇到夜间测试,蚊虫多,叮得全身都是红疙瘩,常常干到凌晨四五点才回去。虽然王文江的家就在大队旁边,但自从飞机进入试飞现场,他就没有回过家。为了圆满完成试飞任务,他还毅然放弃了上级安排他出国工作的机会。回忆起那时的艰苦情形,王文江谦虚地笑着说,当时,我们试飞小组和公司的设计人员、工人们满脑子都想的是“枭龙”,大伙干劲很大,也不觉得苦和累。

  艰辛的努力和刻苦的钻研,为王文江顺利完成试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王文江圆满完成首飞任务,凯旋返航,走下飞机,机场上响起观众的持久掌声。飞机的总设计师杨伟激动得热泪盈眶,拉着王文江的手连连表示感谢和祝贺。在这载入中国航空工业史的历史性一刻,王文江驾驶“枭龙”横空出世。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吴远生、卢曦)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