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可能购买F/A-18以回应巴基斯坦获得F-16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印度可能购买F/A-18以回应巴基斯坦获得F-16

F/A-18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可能购买F/A-18以回应巴基斯坦获得F-16

美制F-16DBlock50批次战斗机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5年4月4日刊报道]  印度可能选择F/A-18满足其对新型多任务战斗机需求的做法,正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在购买新型武器系统方面制造新的紧张因素。美国公布的将为巴基斯坦提供F-16战机的声明引起了印度的正式反对。目前,印度正在寻求比巴基斯坦所获F-16更加先进的系统。而此时,美国政府批准美国公司参与印度购买126架战机的竞争,为向印度提供F/A-18扫除了障碍。

  波音正在考虑为印度提供每架价值5300万美元的F/A-18E/F。这个价格超出了印度希望价格的近一倍,但波音官员相信有可能获得作为F/A-18E/F独特性能之一的有源电扫描阵(AESA)雷达的出口许可证。由于美国在两星期前才同意美国公司参与项目竞争,波音公司仍在考虑如何回应印度方面所提出的信息征询书(RFI)。F/A-18E/F是唯一正在生产的F/A-18系列战机,其有源电扫描阵雷达和隐身特性是被限制出口的。作为一个后备方案,印度可以从美国购买升级后的F/A-18C/D。

  以前,F-16被认为是美国最具竞争力的战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洛·马公司正在等待四月中旬公布的战机信息需求。这位官员希望信息需求同洛·马公司与韩国及印度尼西亚进行的项目相类似。除了需求问题,印度费用承担能力和支付时间也是一个问题。目前印度的防务采办预算正在紧缩。印度对巴基斯坦购买F-16的最初评论是"我们非常失望"。几天后,印度国防部部长Mukherjee较为温和的指出,印度方面正在观望,他同时指出印度不想进行军备竞赛。曾经冷淡的美印关系在近几年开始缓和。同时印巴关系也得到了明显改善。美国与印度开展民用核能和安全合作使得印度没有对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一事做出更加激烈的反应。印度官员承认,美国向印度提供的比向巴基斯坦提供的要多。印度政府发言人指出,印度能够获得F-18。美国正准备与印度讨论更多的有关国防技术转让的问题,包括转让指挥与控制系统、预警和导弹防御系统等。目前双方还没有签署正式协议。对此,来自位于印度Chennai的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分析人员Raman指出,印度不应对获得F-18和核能解决方案过于兴奋和抱有更多的幻想。如果因为提供了这些设备而妨碍了发展与巴基斯坦的关系,美国将毫不犹豫地停止这些供应。

  美国战斗机制造商的加入增加了参与该项目竞争的国家,俄罗斯和法国是印度传统的战斗机供应商。如果购买了美国制造的喷气式战斗机,印度将面临新的后勤和维护方面的问题。一位印度空军官员指出,因为印度飞行员通常在俄罗斯和法国战斗机上进行训练,所以训练过程需要重新调整。(黄培生 责编洪山) 来源:中国航空信息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