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内唯一健在飞虎队员要求日本向中国人民道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04 重庆时报
国内唯一健在飞虎队员要求日本向中国人民道歉

飞虎队老兵当年英俊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内唯一健在飞虎队员要求日本向中国人民道歉

陈纳德将军(左)和飞虎队队员在一起

  本报讯(记者 刘力 实习记者 谢寒)昨天是清明节,近30位古稀老人来到南山,缅怀60多年前为保卫重庆,在大轰炸中牺牲的240多位美军援华飞虎队英烈。他们中有一位年逾80的龙启明老先生,他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位还健在的参加过飞虎队的队员,他也是第一次在重庆“空军坟”祭奠他已故的战友。

  空军坟前老人流泪

  早上7:30,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陆陆续续来到较场口,他们是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原告团的成员。这群老人中年龄最高的82岁,最轻的也有70岁。

  中午12:00,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老人们终于来到了南岸南山镇——一块写着“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空军坟”的墓碑前。

  这块经历岁月沧桑的土地如今已布满近百个大坑,坑内长满杂草、翠竹和许多不知名的野花,使得这块远离居民住地的墓碑更显悲凉。

  这时,两幅长5*0.6米的蓝布白纸横幅挂在了空军坟的上方,两个高2*1.5米的花圈立到了坟墓两侧。许多第一次来此扫墓的老人看到此情此景不禁黯然神伤、泪眼朦胧,在哀乐声中连鞠三躬。

  飞虎队健在者终了心愿

  参加此次祭祀仪式的老人中,有一位年龄在82岁的龙启明老先生,他是国内唯一一位还健在的参加过飞虎队的队员。

  龙老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听说有空军坟一事,因此也是第一次来此缅怀他的战友,初次听说时,“心情一点都不能平静。”龙老先生说,他一直很希望有机会拜望自己已经牺牲了的战友,只是过去一直不知道他们埋在哪里,这次终于了了一个心愿。在得知重庆民间对日索赔团要在清明祭拜飞虎队英烈时,龙老先生毫不犹豫地决定和他们一同前往。

  龙老先生声音哽咽地说:“以前大家并肩作战,现在阴阳相隔。我的父母就是被日本侵略者杀害的,日本给中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痛苦,他们必须承认历史,向中国人民道歉。”

  凭吊是为让日本不忘历史

  近30分钟的祭祀仪式结束后,老人们边走边缅怀历史。

  索赔团团长高原先生告诉记者,这是索赔团成立以来第一次到南山凭吊英烈。此次凭吊恰逢清明节和抗战胜利六十周年,“这已不仅仅是凭吊,这是要日本政府记住真实的历史。”

  一位年近80岁的张奶奶想起日军轰炸重庆时的艰难生活,眼里闪动着点点泪花。张奶奶说,亲人们相继遇难,家里的一切生活支柱都断了,每顿只能吃小麦野菜填肚子,人们成天担心再遭日军袭击。

  在空军坟所在地附近居住了几十年的潘老先生坐在一侧沉默地看着这一切,85岁的潘老先生见证了空军坟的变迁。他告诉记者,当年,日本鬼子让老百姓遭了殃,中国空军、美国飞虎队为了保卫重庆死了很多人,他们最终被埋在了这里。近段时间,到此地祭拜死去战士的人很多,他们都是已牺牲的战士的亲人、朋友或战友。

  新闻背景

  美军援华“飞虎队”

  “飞虎队”全称“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成立于1942年4月,1946年4月战争结束后解散,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

  1938年8月,根据宋美龄的要求,陈纳德在昆明市郊筹建航校,以美军标准训练中国空军,积极协助中国空军对日作战。

  1941年,在罗斯福政府的暗中支持下,陈纳德以私人机构名义重金招募美军飞行员和机械师。当年7月和10月,200多名勇敢、渴望冒险的队员来华对日宣战。

  在31次空战中,志愿飞虎队以5至20架可用的P-40型战斗机共击毁敌机217架,而自己仅损失飞机14架。由此,“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机首名闻天下,其“飞虎队”的绰号也家喻户晓。截至抗日战争结束,飞虎队共击落敌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敌商船、44艘军舰、13000艘100吨以下的内河船只,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飞虎队多数队员均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嘉奖。有10多名飞行员获得美、英政府颁发的飞行十字勋章。

  近二十年,不少幸存的原飞虎队员回到中国,不畏艰险寻找飞机残骸和战友遗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