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美飞虎队华裔队员重返中国探亲

http://jczs.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 19:36 华声报

  华声报讯:前天中午,原二次大战中赫赫有名的飞虎队部分华裔队员及家属回大陆探亲团,乘坐美国联航的班机从三藩市国际机场出发。

  担任领队的前飞虎队员黄炯钟告诉星岛日报记者,这次的回大陆探亲团分为4队,共有70多个人,其中16个是当年的飞虎队成员,年龄最大的有86岁。其他的是他们的家属及朋友。其他的队已经出发了,在三藩市国际机场出发的两队中,小队将去上海、北京、桂林、
西安、广州等地,大队将去香港、广州、台山、重庆、长江三峡、武汉、南京,然后回广州,全程大约需时一个月。

  黄炯钟说,因为很多飞虎队的成员都是台山人,因此在95年的时候,他捐款在台山兴建了飞虎队纪念亭;96年,他又捐款兴建了牌楼。今年他们回去后,准备捐款在牌楼周围修建一个花园。

  今年77岁的黄先生还介绍说,飞虎队是于1942年4月成立的,1946年4月战争结束后解散。飞虎队的成立主要是为了支持中国抗日战争,当时召集队员时特别鼓励华裔青年参加。当时他是作为飞虎队里的文职兵被派到中国的,于1944年的6月在昆明和1944年12月在重庆两次遭遇日本的飞机。他说,虽然他是在美国土生土长的,但当年能有机会回中国帮助抗日,感觉很好。

  据了解,1942年初,美国国会通过了徵兵法案。当时,在美华裔青年被徵入伍的共有约两万多人。入伍后,华裔军人在欧洲、太平洋、亚洲战场上为国效劳。他们一般都被安排在各种族军人的合编队。但是有一千多名华裔军人被编入以华人为主的第14服务大队。这个大队包括9个中队,共1300多人,被派遣到中国战场支援美国第14航空队作战。

  记者还采访了另外一名77岁的前飞虎队成员胡显扬,胡先生这次与太太一起回大陆探亲。他说,此次返乡,感触很深。他自14岁来到美国,虽然回去过一两次旅游,但这次回去的意义重大。他很庆幸当年能被派往中国而不是其他的国家,有机会为祖国效力。

  胡先生的家乡在广东的开平,他于1938年来到美国。他当时是飞虎队的通讯兵。到达中国后,主要是在云南昆明以南的地方,主要的任务是负责训练中方部队,传授通讯技术方面的知识。他当时在中国一共住了14个月。这次回中国,他和太太还准备回开平老家看看,除了跟大队旅游外,他还准备到西安看看。

  相关专题:飞虎队战机打捞


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