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四川新津开挖二战飞虎队B-29战机残骸(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1:24 四川日报
四川新津开挖二战飞虎队B-29战机残骸(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7月底,二战“飞虎队”战机残骸现身新津,再次勾起了人们对60年前飞虎队的回忆。昨(12)日,新津文物管理所会同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在新津县邓双镇田湾村进行了第二轮的考古发掘,以期解开这个尘封60年的世纪之谜。

  现场首日掘出6块碎片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考古挖掘现场看到,在两条横幅围成的长10米、宽5米的警戒线区域外站满了围观飞虎队飞机挖掘的群众,10余名工作人员一些用铁锹,一些用锄头,小心翼翼地一锄一铲地刨着泥土。11时许,第一块碎片挖出。此后又相继有碎片出土,到下午挖掘结束,共挖出6块飞机碎片。

  据新津县文物管理所副所长陈昌军称,第二轮挖掘将持续到本周末,此外,据相关资料显示,当年美机坠落还不止一架,有将近20架。所以下轮挖掘将扩大范围。

  分析战机残骸为B—29

  事实上,昨日的挖掘得益于一次意外的发现。

  7月20日下午,烈日当头,邓双镇田湾村新城区市政排污工程建设正紧张地进行着。突然,一个工人大叫一声:“快来看呦,好大一砣铁!”正琢磨着,那边又有人在喊:“这儿有好多碎片。”出土了不同寻常的东西!新津县文体局派出人员连同新津县刑警大队等赶赴施工现场,收回了发掘出来的碎片,并从收荒匠手里取回已卖出的部分碎片。

  以后的发现更让人吃惊。新津县文物管理所组织各路专家一会审,原来这些碎片正是飞机的残骸,而它们的主人便是声名显赫的飞虎队。

  而根据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的专家初步分析,这些飞机碎片是美国生产的B-29轰炸机残骸。

  追忆战机变成巨大火球

  新津县邓双镇田湾村首次发现的美军轰炸机残骸引来了一位当年亲眼目睹飞机坠毁的目击者。

  昨(12)日,住在田湾村6组的77岁老人张玉良向人们讲述了那一段难忘的回忆。

  1943年冬,年方17岁的张玉良和二妹及三弟来到屋外的河沟前抓鱼玩耍。3个少不更事的孩子直玩到天色渐黑。

  正耍到兴头,机灵的小弟突然听到天际中隐约传来飞机的轰鸣声:“听,好像有飞机!”不出10分钟,轰鸣声逐渐变大,一个黑点也出现在天边,由小变大。就在3个孩子仍然忙着摸河里的小鱼,丝毫没有注意这架美国战机的时候,突然间,一阵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从空中砸到3个孩子头上,张玉良的双耳在顷刻间被震得发麻。几乎与此同时,原本昏黑的天空也在刹那间变得惊人的明亮,只见战机已变成一个巨大的火球,将整个天空照得一片火红,火光后面,还拖着一股粗粗的黑烟;10余个黑点正摇摇晃晃地从火球上跳下,很快一个伞状的东西,慢慢飘摇而下。等到3个被吓住的孩子跑到家门口再回头望时,附近听到爆炸声的村民也已陆续赶来,上百人在空地上聚成一个大半圆惊恐万分地望着,空中的黑点有许多并未撑开降落伞,被活活地摔下,一时间,惨叫声、哀号声不绝于耳。火球也已坠落到离他们百米开外的草丛中,继续燃烧,三四十米长、十余米高的熊熊大火和着黑烟不停地跳跃在夜暮中,跳伞幸存的美国士兵似乎已极度惊恐、浑身无力,伏在地上许久后,才半跪半爬地收起降落伞,往不远处的美军空军基地走去。(文/胡泽文杨晔赖敏)

  资料B—29轰炸机

  B—29轰炸机是二战后期波音公司研制的一种著名的轰炸机,其绰号为“超级空中堡垒”。它装有4台发动机,可以在1万米以上的高空飞行。

  1943年9月,第一架B—29轰炸机出厂,主要用于亚洲战场,对日本本土实施战略轰炸。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用B—29向日本广岛、长崎空投了两颗原子弹,使B—29声名大振。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