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本重建二战中被击沉的大和号战列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4:02 重庆时报
日本重建二战中被击沉的大和号战列舰(组图)

日本正在举行复制的“大和”战列舰完工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重建二战中被击沉的大和号战列舰(组图)

重新建造的“大和”号战列舰成为日本《产经新闻》3月24日头版头条


时报图形 王若静 制

  编者按:60年前,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为标志,宣告了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这是和平与正义的胜利,是人类进步事业的胜利,今天重温那段血与火的悲壮历史,不能不感慨万千。而就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日本重新建造了象征其“帝国精神”的“大和”舰,不管日本口头的动机如何,我们都必须高度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幽灵的复活!

  “大和”号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战列舰,曾号称“世界第一战列舰”。“大和”号沉没61年后,2005年3月23日,日本人重建了这艘“世界第一战列舰”———“大和”。这艘复制的“大和”将参加日本巨资投入电影《男人的“大和”》的拍摄工作。

  竟公然称“为纪念3000长眠海底的斗士” 据此耗资15亿日元拍摄影片《男人的“大和”》

  原样复制在完全封闭的船厂进行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这艘重新建造的军舰和原“大和”一样大小。确切地说,这艘气势恢弘的复制舰对日本人来说具有“纪念意义”。虽然重新建造的该舰不具备任何军舰的功能,但日本人一丝不苟地恢复了这艘当年“世界第一战列舰”的外型,它现在已经在日本广岛县向岛町完工了。同时,号称当时世界之最的460毫米的主炮也“恢复了原来的容貌”。日本吴市海事博物馆的负责人益本一敏说:“回到这艘复制品军舰上,真能切身体会到当时最先进造船技术的分量。”在对外完全封闭的造船工厂里,日本人以当初的设计图为基础,非常认真地复制了这艘巨舰,复制舰的主炮塔及炮身几乎都是百分之百复制的。

  险恶用心“纪念长眠海底的斗士”

  日本人说,重新建造“大和”舰是为了让日本人牢记那段历史,也是为了“纪念3000长眠海底的斗士”。这一点让世界上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尤其不能接受,因为这艘战舰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代表。更让人气愤的是,日本据此开始拍摄一部电影:《男人的“大和”》。这部电影耗资15亿日元,由角川春树策划、“日本东映”出品。3月26日,影片开始拍摄,预计在12月在日本公映。日本政府有关方面人员公然说,复制“大和”战列舰,也是日本政府重视二战及其“后果”的一种表现。他透露,复制的“大和”战列舰将参加今年在日本举行的一系列“纪念终战60周年”的“纪念活动”。

  拍摄电影日剧天王反町隆史主演

  影片的核心人物将由日剧天王反町隆史和著名的歌舞伎贵族中村狮童联手出演,该片将由佐藤纯弥执导。为了影片能如期在12月为日本所谓的“终战60年纪念”献礼,拍摄时间预计为3个月左右。角川竟然公然声称:“希望用爱与死的主题,表现日本人独有的自尊和精神。为此,必须借助电影这一世界通用的娱乐形式。反町隆史据说被要求在《男人的“大和”》剧中表现日本人所谓“视死如归”的气概,反町隆史不顾民间反对的声浪坚持要出演,他说:“能在复制的“大和”上出演这样场面宏大、主题厚重的电影,我感到非常高兴,但同时也感受到一种压力。”宗合

  新闻链接

  “大和”舰重建商赞助日歪曲历史教科书

  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的编撰会从倾向于右翼的大企业得到充足的资金。重新建造“大和”战列舰的三菱重工也支持编撰会。

  而朝日啤酒名誉顾问中条高德则在编撰会会报上公开声称:“不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家,没有当政的资格。”

  而与此同时,反对歪曲历史的阵营则弱化,以安倍晋三、中川昭一为首的教科书议联对教科书、报道机关和出版物加强了歪曲历史的压力,编撰会以外的历史教科书中关于侵略、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的记述都被删除了;在英语教科书等历史教科书以外的教材中,因为歪曲历史团体的压力,侵略记述也被删除。宗合

  相关资料

  巨型战舰“大和”号

  自上世纪30年代初叶起,已经跻身于世界海军强国之列的日本开始在太平洋地区向美、英挑战。1934年1月,日本修改帝国国防方针时,正式把美国列为假想敌。日海军认为,在战斗舰艇的数量方面,找不到同美海军抗衡的手段,因而决心集中力量建造巨型战列舰,以单艘战列舰的威力优势来抵消美海军在数量上的优越地位。于是在1937年制订第三次造舰补充计划时,确定首先建造两艘“大和”型战列舰,这就是“大和”号和“武藏”号。其标准排水量64000吨,满载排水量73000吨,大口径主、副炮20余门,航速27节,装甲厚、防护能力强,同时命中两条鱼雷或数枚重磅航弹也不致影响战斗。现在,让我们看看它的具体情况。宗合

  前桅楼、后舰桥及烟囱

  “大和”号有两个舰桥,在烟囱之前(以下称舰桥),是全舰的战斗指挥中枢。“大和”号一改大型战斗舰艇舰桥过大的情况,完全从海战实际出发,显得十分简洁。舰桥采取二重筒状结构,内筒中装有各种线路和管道,内外简之间的夹层里设有各种专用小室,外筒周围则设有与指挥、探测有关的装置。“大和”号采用单烟囱,其特点是,各锅炉的烟道均曲折向后,与烟囱的某一部分相接。

  主、副炮与高射炮

  3联装主炮3座,前部两座,后部1座。当时日海军对主炮口径保密,称为九四式身长45倍口径的400毫米炮,实际是457毫米。主炮炮塔的旋回部的重量约2700吨,相当于日海军“秋月”型驱逐舰的排水量。

  舰尾与后甲板

  “大和”号的舰尾也有其特点。由厚甲板防护的舵机室内有蓄电池、柴油机、油压泵等设施,即使在动力电源切断的情况下,主舵仍能工作。舰尾的形状近似巡洋舰之尾,只是在舰尾后端有个平坦的地方,这里原计划安装水上飞机回收装置,后因故未装。

  “大和”号后甲板也较独特。在后主炮后,有机库、艇库、舰载机回收及发射装置等。为避免火炮冲击波的影响,机库、艇库等设施都在上甲板之下。后主炮之后的甲板是铁质甲板。

  舰首与前甲板

  “大和”号舰首的最大特点是呈球形。这种球状舰首处于水线下约3米的地方。对于这样的舰首,当时既无现成的理论可以遵循,也还没有充分的论证,是由日海军技术研究所通过试验水池的船模试验数据决定下来的。建成后,经过试航也证明这种舰首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特约时评

  日本军国主义阴霾为何不散?

  □尹继武

  日本人具有一种双重分裂人格,身心往往不一:拥有驯服的身体,却无驯服的心灵;截取了中华“仁”学说之形,而抛弃了精华之魂。所以,美国学者本尼迪克特一针见血指出,相对于欧洲的“罪感文化”,日本文化是一种“耻感文化”,其强制力来源于外部而不是内心。现实中,日本和平宪法只是一个军国主义阴霾的外在“紧箍咒”,而日本人却常常对外在的东西“口是心非”,试图消除外在束缚而重获“新生”。事实上,军国主义思潮在日本具有极强的社会文化土壤。近日,日本大张旗鼓进行“大和”战舰重建与电影的宣传,这只是散布于民间的军国主义阴霾之冰山一角。麦克阿瑟说过:“要把日本人民从军国阴霾的悲剧中拯救出来,不仅要驯化日本国民身体,更要驯化日本国民灵魂。”说白了,也就是说不仅要“驯化”日本上层统治者,更要“驯化”日本下层民众。1955年和平宪法制定,美国更多的是“驯化”日本统治者,而忽视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民间土壤”,此为军国主义复发危险之祸根所在。对待日本不散的军国阴霾,需要更强大的外在强制力,如果对军国主义的罪恶作无原则的妥协,那只会带来更大的灾难。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资料:日军大和级战列舰  2005年3月28日

    “大和”号确是名符其实的世界最大、最强的战舰。其标准排水量64000吨,满载排水量73000吨,大口径主、副炮20余门,航速27节,装甲厚、防护能力强,同时命中2条鱼雷或数枚重磅航弹也不致影响战斗,故号称世界第一战列舰...[全文]
    大和舰的覆灭——美日冲绳海空战  2005年3月29日

    14时20分,从舰身后部传出了一阵闷雷般的爆炸声,"大和"号上的主炮弹药库被引爆,不一会儿,"大和"号--日本海军的象征,渐渐地被海水淹没...[全文]
    “大和”舰重建商赞助日歪曲历史教科书  2005年3月28日

    编撰会从倾向于右翼的大企业得到充足的资金,朝日啤酒、三菱重工、日野汽车、五十铃汽车、住友生命、味之素、东京三菱银行、清水建设、中外制药、大成建设等众多日本大企业支持编撰会...[全文]

   新闻分析:日本军国主义又要“死灰复燃”?  2004年12月18日

    日本的安全利益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确保本土的安全,而且还要通过日本军事力量积极参与国际安全事务,建立有利于日本的外部安全环境。日本“自卫”的变质已不言自明。防卫力量公然走向世界...[全文]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