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解密档案显示邱吉尔曾在二战间逃漏巨额税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1:00 北京青年报

  在人们的心目中,前英国首相邱吉尔是二战时期的反法西斯英雄,他去世后女王甚至下令为其举行国葬。可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国家档案馆上周最新解密的一批绝密档案显示,身为战时首相的邱吉尔曾在其理财顾问的帮助下大钻法律空子逃避个人收入所得税,而这些收入绝大多数来自他早年当记者以及后来出回忆录的稿费。

  “稿费保卫战”开辟“第二战场”邱吉尔以胜诉而告终

  英国税务司的记录显示,1942年10月,正当英国和其盟国准备对纳粹德国发起反攻,邱吉尔在向英国民众发表那篇脍炙人口的战时动员演讲之后,却“忙里偷闲”地打了一场被后人称做“稿费保卫战”的退税官司。

  原来他早年曾为两家报纸写作长篇连载故事,为此获得一笔数额不菲的润笔费。当时英国的税务巡视员认为,首相个人收入中超过6000英镑部分应该征税。为此,邱吉尔放下首相的尊贵为自己辩护道,上述稿费收入应属随机收入,并非经常收入,应该不在征税之列。令税务巡视员失望的是,首相的这番变通解释最后竟然获得了税务专员的一致通过,这场“稿费保卫战”以邱吉尔胜诉而告终。

  为了避税中止巡回演讲戏言将为抗税“揭竿而起”

  据报道,此番解密档案的时间跨度为20年,上面详详细细地记录了邱吉尔使自己的额外收入规避课税的避税史。1931年,当时只是英国下院一介后座议员的他正在美国风尘仆仆地作着巡回演讲。后来当邱吉尔听顾问说,如果继续演讲下去的话,由于税率提高他的税后收入反而会下降时,于是他当机立断地中断了他的美利坚演讲之旅。解密档案显示,邱吉尔由于意识到自己的税务事件一旦曝光必然会在英国公众中引起不良影响,因此他在个人信件中提及此类事情一律以第三人称“AB”指称自己。信中他表示不惜向“不公正的法律”宣战。

  国营机构“托收”个人稿酬邱吉尔大玩逃税“猫腻”?

  在另一份时间为1947年,标明“高官腐败”字样的解密档案上,则

  记录了英国税务司当年收到一封检举邱吉尔的群众举报信。信中那位检举人称,自己在无意中听到伦敦大牌出版商Cassell&Co公司准备为邱吉尔的二战回忆录支付金额为25万英镑的稿酬。不过为了达到逃税的目的,该笔稿酬将以支付给某国营机构的形式间接交到邱吉尔手上。此外,该税务官员还认为,邱吉尔为了避税专门成立了一个家庭信托机构,这样一来许多进项就可以当做资产赠与而不会被当做应税所得而被征税了。

  历史学家为其辩护“没落贵族”逃税有理

  对于邱吉尔最新被曝光的这些“老底”,曾经潜心研究邱吉尔多年的历史学家安德鲁·罗伯特却认为,“邱吉尔在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地位丝毫不会因为那些陈年旧账而有丝毫降低。我想如果让老百姓在英国税务司和一个拯救西方文明的伟人之间选择,人们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邱吉尔的手头从来都很紧张,经常入不敷出。”罗伯特的此言不虚,据英国《观察家报》此前报道,叱咤国际政坛多年的邱吉尔年轻时由于家境贫寒,甚至连他最钟爱的初恋情人也离他而去。

  1941年1月27日,刚开完会的邱吉尔来到唐宁街10号的一个小隔间拍摄几张表现坚毅刚强的照片。然而,抽着雪茄的邱吉尔显得过于轻松,跟摄影师卡特所设想的领导神韵不符,于是卡特走上前去,把雪茄从这位领袖的嘴里拿开,邱吉尔吃了一惊,他被卡特的举动激怒了。就在他怒视卡特的一剎那,卡特按下了快门。这张照片在世界广为流传,成为邱吉尔照片中最著名的一张。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