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未来战斗系统研发将耗资13000亿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4:19 新华网

  随着科技的进步,机器战士和各种无人操作的作战武器开始走上战场。《纽约时报》3月28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执意将美军打造成一支机动力更高、火力更强的“未来军队”,要实现这一点的方法只有一个:用更“轻”的坦克、大炮和装甲车等“未来战斗系统”更换美国陆军的现有重型装备。

  热兵器时代的一个传统潮流是:坦克、飞机和大炮等“重武器”越造越重。不过,上
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出现了“以轻为美”的新军备改革浪潮,一些主要的发达国家正倾力打造更轻的“重武器”,如美国陆军的“未来战斗系统”、英国陆军的“未来快速反应系统”和德国的轮式装甲车等,都是以“轻”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这个潮流中执牛耳的无疑还是美国。英德等国的思路是“军备改良”,只是用“轻”补充重。但美国的思路则是“军备革命”,要用“轻”完全替代“重”。

  《纽约时报》称,五角大楼准备建15个“新轻旅”,其费用高达1450亿美元,而将美军陆军全部纳入“未来作战系统”的话,总耗资将高达13000亿美元,是美国难以承受的负担。

  不仅如此,军事专家称,目前的“未来战斗系统”还存在着一些严重缺陷。譬如,53个关键的技术中,目前美国只掌握了1个。美国陆军高官承认,实现“未来战斗系统”比“登月计划”还难。不过,种种迹象显示,五角大楼铁心要靠“未来战斗系统”打造“未来美军”,这似乎已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本报综合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 据《纽约时报》3月28日报道,“未来战争系统”(FCS)从设想到实现分三个阶段:概念和技术研制阶段;系统设计和论证阶段;批量生产阶段。

  第一阶段始于2000年2月。当时,美国国防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和军方提出了“未来战斗系统”的概念,并签署了一个联合备忘录,描绘了实现“未来战斗系统”的实现途径、资金及其目标。军方称,“未来战斗系统”将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要求“未来军队”更容易部署、更敏捷、适应能力更强、火力更猛、生存能力更高、持续作战能力更强。

  2000年5月9日,DARPA和军方选择了四个军火商小组,负责FCS第一阶段的项目,主要是提出未来作战系统的概念。每个军火商小组都要考虑两种概念,第一种是军方的设想,第二种是各个公司自己的设想。签约商必须阐释每一种设想中“未来军队”的部署速度、行动力、适应能力、杀伤力、生存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等具体指标。

  “以轻为美”

  第一阶段到2003年5月基本结束,五角大楼随即批出了近150亿美元启动第二阶段。现在,第二阶段还远未结束,但军方已急不可耐地部分进入了第三阶段。五角大楼去年夏天宣布,“未来战斗系统”的一些武器已经开始批量生产,第一个“新轻旅”将于2008年出现。到2014年,美军将有32个旅装备部分未来战斗系统。此后美军将用10年左右时间组建15个装备全套“未来战斗系统”的旅。

  实际上,“未来作战系统”并不是一个新东西。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西方国家就开始讨论“以轻为美”的军备改革思路,克林顿政府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当时的设想是2015年出现第一个“新轻旅”。但布什上台后,一心想做“军备革命”的拉姆斯菲尔德不断将这一时间提前,先改到2013年,又改到2010年,最终提前到了2008年。

  四大特点

  本报综合报道 “未来作战系统”是一个将士兵与各种作战平台、火力支援系统、传感器和指挥控制系统等连成一体的集成系统。18个子系统以“战场互联网”为纽带组成一个“天衣无缝的作战体系”。子系统包括各种重量在19吨以下可用C-130运输机装载的战车、地面无人传感器、无人战车以及无人驾驶侦察和作战飞行器等。

  按照美国军方和国防先进研究项目局的计划,“未来战斗系统”具备如下几个特点:高度集成、既轻又猛、高智能化、高自动化。

  特征1:高度集成

  未来作战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有18个模块:8种载人战车和10种无人装备(机器人战士)。载人战车分别是指挥车、步兵战车、车载战斗系统、侦察车、非直瞄火炮、非直瞄迫击炮、医疗车和维修车。无人装备包括4种无人驾驶飞行器、3种无人驾驶战车、地面传感器、聪明弹药系统和“网火”箱式导弹发射器。

  每一个旅级作战单元是一个完整的“未来战斗系统”,具备18种模块,应至少包括2245名士兵和151个机器人战士。至于营、连、班则将有不同的模块分配。因可以灵活地对这些模块进行积木式组合配置,可以让美军的任何一个作战单位适应不同战场的挑战。

  按照五角大楼的设想,一个完整的旅级作战单元拥有包括载人战车和无人装备的近700个装备,可涵盖火力打击平台、侦察、通信与指挥控制系统以及大量的保障装备,从而将作战、支援与保障等多种功能集成为一体。

  如果说18种载人战车和机器人战士是点,那么“战地互联网”就是将这700个点连成一片的线。通过“战地互联网”这个高智能网络,任何一个战场的美军全体作战单位、武器乃至单个士兵融合成了一个整体,在作战、防御和移动上更准确、更有目的性。而单个士兵作为“战场互联网”的“节点”,也将获得空前的战场感知能力。

  特点2:高自动化

  “未来战斗系统”的另一个特点是高度自动化。载人战车上尽可能地实现自动化技术,譬如,非直瞄火炮的自动化炮塔,可使炮手在驾驶舱内进行瞄准、射击、装填以及弹药、水和燃料补给的遥控作业。

  此外,“未来战斗系统”还将大量使用机器人。每个旅级作战单元有近400套无人设备,其中有大量的可以行走的机器人,它们既可以执行攻击任务,也可以进行侦察任务。

  特点3:既轻又猛

  “未来战斗系统”的车辆重量一般控制在19吨以下,比现有的装甲车要轻70%,体积要小一半,可以用C-130大力神运输机输送。并且,一个旅级陆军作战单元的所有装备和人员总重量还不到一万吨,按照美军目前的输送能力,可以在90小时内将这样一个旅运送到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的冲突地区。

  不过,“轻”并没有破坏火力。仅一个“网火”箱式导弹发射装置就配有15枚导弹;一套多功能火炮与弹药系统,就具备了坦克、导弹和火炮等三类常规火力,并且涵盖直瞄、超直瞄和非直瞄火力打击功能。

  “未来军队”追求的目标是更轻、机动力更强。它可以在96小时内将一个旅部署到全球任何一个角落,可在120小时内部署一个师,可以在30天内部署5个师。

  特点4:高度智能

  轻达19吨的坦克和战车势必不会有厚厚的装甲,这会严重削弱它们的自保能力。要实现这一点,“战地互联网”是关键,高度智能的“战地互联网”可以让“未来军队”先敌发现、先敌反应、先敌行动,在敌人还没有来得及行动前对其进行沉重打击,并最终取得压倒性的战术胜利。

  “未来作战系统”的所有作战单元均使用通用的电子接口和软件,都使用规范化的通信、指挥与情报系统,为未来战斗系统与上下级的互连互通互操作奠定了基础,使其能够与各作战单元、友邻部队乃至单兵实施有效的互连互通。并且,“未来战斗系统”以各类地面、车载和机载侦察装备为触角,以信息传输系统为平台,形成全维信息侦察系统,使旅级作战单元能掌控半径200公里区域情报的能力,为系统的早感知、早预警、早打击奠定了基础。

  此外,地面、空中等各类侦察系统可为部队提供大量的情报信息;战术互联网、卫星通信网以及各类指挥控制系统,可为指挥员的战场控制和作战决策创造有利条件;而远程、中程、近程打击系统,又可以创造强大的火力毁伤能力。这一切都保证了美军的“轻”战车能够在恶劣的战斗环境下生存。

  此外,“未来战斗系统”也广泛采取各种装甲防护技术,以提高战车的自保能力。譬如,在装备表面涂上化学涂层,可大大提高装备的防腐蚀、隐身以及防化学和生物武器的能力。战车外壳还使用了轻型陶瓷装甲以及其他防护手段,能够有效地防御动能弹碎片击穿。

  三大挑战

  本报综合报道 “未来战斗系统”听起来很完美,但这个“未来战争平台”面临着三个难以逾越的难关:太昂贵,总费用将高达13000亿美元或者更高;技术难关太多,目前53个关键技术美国只掌握了1个;“以情报换安全”的设计思路很可能不成立。

  一、费用太昂贵

  据《纽约时报》报道,将美国陆军全部纳入“未来战斗系统”的话,将耗资13000亿美元。并且,这一数字正不断上升。譬如,五角大楼装备15个旅的初步工程本来预计耗资920亿美元,但最近这一数字达到了1500亿美元,这使得国会中对五角大楼最支持的议员也开始质疑这个计划的代价和可行性。

  陆军发言人保罗·博西去年称,在未来20年,“未来战斗系统”开始提速,他们准备用这个“通向未来的技术桥梁”先装备15个旅,每个旅有3000名士兵,其数量占陆军的三分之一。博西说,这一阶段的研究经费预计为250亿美元,每装备一个旅要61~80亿美元,15个旅总计为1450亿美元左右。这远远超出了原来预计的920亿美元。

  “不可能的任务”?

  现在,国会中一些五角大楼的铁杆支持者开始质疑,谁来为这个庞大的计划埋单。3月16日,国会就“未来战斗系统”举行了一次听证会,众议院武器服务委员会的副主席库特·韦尔登向来是军方的坚定支持者,但他这次质疑说,“未来战斗系统”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美国总审计长大卫·沃克反对这个计划,他说,五角大楼的未来武器是美国无法承受的,国会应该砍掉部分计划。他说:“在五角大楼的武器系统和我们的承受能力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缺口。我们无法承受这个计划的全部。”

  沃克的下属保罗·弗朗西斯说,军方的“未来战斗系统”缺乏一个明确的资金统筹计划。他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这使得军方的计划不可能按计划进行。他警告说,目前已经有迹象显示,“未来战斗系统”是一个吞钱的无底洞,每一个计划看来都要比原计划多花上数十亿美元。

  不过,“未来战斗系统”也并非没有支持者。参议院武器服务委员会的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支持这个计划,他说,国会“保证未来作战系统的资金”。

  二:技术难关堪比登月

  然而,即便解决了资金问题,“未来战斗系统”仍面临着巨大的难题:技术瓶颈。军方承认,“未来战斗系统”中的核心技术绝大多数目前只是设想,这个计划中有53个关键技术,但其中52个还没有掌握。

  五角大楼承认,“未来战斗系统”的技术挑战不亚于当年的登月计划。不过,军方高官坚持说,他们认为这些技术难题有望在十几年内完成。

  最直接的困难是新武器的重量。根据“未来战斗系统”的计划,未来的坦克和移动火炮大小的重量将低于19吨。这样,美军的C-130运输机可以在几天内轻松将一个旅运往战区,而不是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

  然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在国会的听证会上,负责后勤的美军高官克劳德·博尔顿承认,照目前的技术,坦克或大炮的重量可以限制在50吨,甚至可以轻于30吨,但能不能轻到19吨,他们现在没有把握。

  三:“战地互联网”难堪重任

  除了资金和技术难题外,“未来战斗系统”还很可能是一个错误的方向。《纽约时报》称,“未来战斗系统”的设计思路是“情报换安全”,而这一点未必可靠。

  “情报换安全”的一个关键是耗资250亿美元,打造一个叫“联合战术通信系统(JTRS)”的“战地互联网”,用它将未来战士、载人战车和机器人打造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将战场上的信息迅速传递给每一个战斗单元。JTRS是“未来战斗系统”的战术骨架。

  JTRS的目标是,任何一个士兵、一辆战车或者一个机器人战士,都可以方便地了解战场上的具体情报,知道自己周围发生着什么,然后迅速地作出反应。

  五角大楼的卡特赖特将军说,如果JTRS不能工作,“未来战斗系统”就会失败。军方今年一月份暂停了JTRS的研究,因为他们无法取得预定的技术进展。

  弗朗西斯则直接质疑“未来战斗系统”的根本思路,他怀疑就算JTRS建成了,没有厚装甲保护的美军仍然没有安全保障,因为“用情报取代规模的原则是危险的”。

  相关链接

  八种载人战车

  本报综合报道 “未来战斗系统”的战车家族有八种载人战车,每一种战车都有与众不同的功能,借助于高度智能化的情报网络,它们组成了一个完整而又灵活的战斗体系。

  载人战车的设计思想是:轻、高性能、高稳定性。轻到只有19吨,一架C-130运输机可以装两辆。它们使用氢-电联合动力系统,五角大楼希望它们不使用传统的履带而是使用车轮,这可以大大提高其机动力。因为轻,它们还可以渡河、越过沙滩。

  1、非直瞄加农炮

  非直瞄加农炮同时具备迅速部署、持续作战、快速反应、高杀伤力、高生存能力、敏捷和多面作战等优点,是“未来作战系统”的理想武器。

  2、非直瞄迫击炮

  相对于非直瞄加农炮,它的火力稍逊。不过它更轻,可部署到连、排级作战单元,能适应多种复杂的地形,将会很受低级的战地指挥官的青睐。此外,它可以在任何天气下提供每天24小时的持续作战能力。

  3、指挥车

  指挥车是指挥中心,是每一个作战单元的情报管理平台,是高度智能化的FCS的网络“节点”。

  4、维修车

  维修车的作用是迅速恢复战场上发生障碍的战车。每一个连级作战单元至少有2~3辆维修车,可以提供战地维修服务。

  5、救援车

  救援车的功能是,在士兵被打伤的一小时内提供战地救援。每个连级作战单元至少有一辆救援车,它有两个功能:带重伤员撤出战场,对轻伤员进行治疗。

  6、侦察车

  侦察车上有一套先进的感应器,其中包括电子光学红外线传感器、电波频率探测器、方向辨别器、远程化学物质探测器、多功能的无线探测器,可在所有的气候下探测、定位、跟踪、分析并自动辨别目标,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

  7、步兵战车

  步兵战车有四个版本:连长用战车、排长用战车、步兵班和炮兵班。不过,四个版本的步兵战车从外观上看完全一致,以防止敌人专门攻击指挥官。班级战车可坐9名士兵,将其运送到前线,进行近距离作战。步兵战车是实现快速部署、快速作战的关键工具,可在全天候下进行每天24小时的连续作战。

  8、车载作战系统(MCS)

  MCS是一种重型突击战车,它的任务可以给步兵提供掩护,摧毁碉堡,撞破墙壁。MCS装备有105mm~120mm超直瞄火力,可攻击8公里远的目标。同时,它还装备着口径为40mm的机关枪,以进行近距离作战。并且,它的炮弹发射频率很高,还可同时打击多个目标,能迅速突破敌方阵线。

  三种机器人战士

  1、巷战机器人

  机器人战士有一人高,外形像人,重约30磅,可用于巷战、地道战等,既可以探查遥远的危险障碍物、建筑物,侦察建筑物或设施的结构,也可以进行攻击。

  2、角斗士

  装备7.62毫米口径机枪、重约725公斤的履带式机器人士兵可搜索、驱散乃至消灭目标,也可摧毁各种设施。它携带着在黑暗和烟雾中视物的摄像机、GPS全球定位系统、声学和激光搜索系统,可辨别生化武器的传感器等各种设备。

  3、无人机

  在“未来作战系统”中,无人机将分为多个等级,最初级的无人机可以部署到排级单元,最高级的则部署到师或军级部队。(广州日报/文字:吴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