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为准备中俄联合军演俄远东军区举行战术实弹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2:36 新浪军事
为准备中俄联合军演俄远东军区举行战术实弹演习

俄军演习场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准备中俄联合军演俄远东军区举行战术实弹演习

俄远东军区演习场景


参加演习的远东军区司令雅库博夫大将(左)和团长祖耶夫上校(右)


敌人遭到全面攻击

  日前,俄罗斯远东军区常备摩步团举行了一次团战术实弹射击演习,假想敌为1000人的非法武装团伙,主要演练了向集结地行军推进、从防御到反攻等各种科目,提高团以下各级指挥官组织诸兵种合成战斗、对抗恐怖分子的技能,为即将举行的中俄“友谊-2005”联合演习做前期准备。

  演习第一阶段为急行军,向集结地推进,由团长祖耶夫上校亲自指挥。全团一大早
就从哈巴罗夫斯克市出发,沿行军队形前进,各级指挥官详细研究如何完成演习任务,选择行军路线。坦克兵最早出发,侦察队与其相距数公里,侧翼装甲防护和主攻力量由T-80坦克担任,前沿侦察和局势评估由随后的步兵战车负责,团参谋长在装甲侦察监视车上与各部队随时保持联系,后部搜索、观察任务由两辆步兵战车组成的掩护分队负责,另有预备战车用于在突然遭遇敌人时对T-80坦克进行火力支援。之后的行动战术视具体情况而定,但不会起到什么实质性的警戒作用,因为根据演习设想,行军途中没有与匪帮遭遇的计划。

  行军途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由于冬季降雪较多,地面冰层较厚,侦察监视队被迫开路。在森林地带,步兵战车和装甲侦察监视车行驶速度较快,但经常受到各种雪堆的阻挡,速度随之降低,甚至暂时阻止了行程,特别是步兵战车受到了未曾预料到的迟滞威胁,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趴窝,成为雪地俘虏。好在前面行进的坦克用较宽的履带压出一条路来,减轻了步兵战车的行进困难。行军时共要克服奥博尔河、小西塔河和大西塔河3道水障,远东的河流河面较宽,河水深,不能随意选择冰渡地点。不仅是40吨重的坦克,还有相对较轻的步兵战车,都对“白雪铠甲”构成了破裂威胁。在浅水渡口行进时,需要特别小心,对分队指挥官和战车机械师兼司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不过,全部装备还是顺利通过了冰层。

  侦察连连长阿尼卡诺夫大尉表示,大部分指挥官都能预测到行军途中可能的困难,不过,还是有个别部队未能避免问题的出现。在通过赫赫茨拉峡谷时,较高的山岗成为无线电波传输的天然障碍,通信兵被迫想方设法保持与行进中车队的联系。

  急行军的结果是,侦察监视队全体人员和装备用了4个小时,最早到达阿纳斯塔西耶夫斯基靶场,没有任何损失。其他部队陆续到达指定地点,坦克营、营战术分队表现也比较好。不过,许多部队推进时没有达到规定的25公里/小时的平均速度。在80辆履带式车辆中,只有1辆履带式排雷车和1辆步兵战车未能到达集结地,47辆汽车装备全部到达靶场。

  阿纳斯塔西耶夫斯基靶场规模较大,曾经举行过由兵团、军团司令、外国代表团参加的军区规模的示范性演习。该靶场还曾引起过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注意,巨大的、稍显奢华的演习观摩塔楼就被命名为“勃列日涅夫塔楼”。到达靶场内的各部队随即开始了紧张的准备活动,准备进入下一阶段的演练。

  演习总指挥、兵团司令谢列兹泽尼奥夫少将说:“我们没有刻意在行进规则上制造难度,部队开始准备防御战斗。当然,实弹发射、推进和进攻时的装备故障,甚至军人的情绪,都会对演习任务的完成产生较大的影响。不过,我们尽量排除类似现象发生的可能性。大部分军官参加过类似的演习,不久前我们还进行了一次战斗战术演习。从整体上看,常备摩步团准备得不错,部队战斗情绪高涨。”

  根据演习设想,防御战斗准备在演习最后阶段开始前两天确定,团指挥所设在一个名为“骆驼”的高地上。既定的日子终于来到了,部队占据了构筑好防御工事的阵地,最前沿部署了两个加强营,其任务是在战斗中消耗敌人,使他们丧失斗志,破坏其攻势。尽管做了细心的准备,许多军人还是显得有些紧张,加上强烈的阳光、雪地刺眼的反光和烈风,都会对命中精度产生较大影响。

  在常备团防御阵地前面2公里处部署的2个战斗警卫排同时发现了敌人,左翼战斗警卫排率先向匪帮的先头部队开火,敌人警觉起来,准备出动主力。右翼战斗警卫排战斗条件更加复杂,敌人优势明显,只好在没有炮兵掩护的情况下向主阵地撤退。团长祖耶夫上校说:“分队行动战术多取决于具体情况,左翼排遭遇到的敌军人数较少,行动协调得力。但在遭遇到更强大的敌人时,最有利的战术就是撤退,保存实力,如同右翼战斗警卫排所做的那样。”

  防御战斗进行得比较紧张,匪帮的武器装备比较先进,有10辆现代化坦克、战车、汽车,多门轻型火炮。隐蔽在森林地带的团2S1榴炮连对敌军进行了几次连续打击,敌军一辆装甲坦克冒起滚滚黑烟,丢下了第一批“尸体”。不过,自行火炮并没有打掉敌人的自信,他们没有撤退和重组,反而疯狂向前推进,随即遭到了T-80坦克炮火的攻击。每条防线都让敌人付出了巨大的人员和装备代价。在炮兵和坦克之后,航空兵出动,红烟标明了敌我部队的界限,两个米-8武装直升机中队从左右两翼发动进攻,飞抵敌军防御阵地上空后,进行战斗转弯,向地面发射非制导火箭弹,猛烈的炮火重创了敌人。常备摩步团有足够的兵力兵器消灭敌人的任何装备,导弹营也在此次演习中得到了用武之地,“石勒喀”型多管防空火箭炮喷出愤怒的火焰,攻击地面目标(敌军步兵战车),之后空中出现热弹,代表敌军低飞的侦察机,“箭-10”防空导弹系统操纵员发现了靶标,在进行了简单的警告后随即发射制导导弹,命中靶标。祖耶夫团长随后下令进行炮火、兵力兵器机动,延缓敌人的推进,极大地削弱主攻方向的敌人力量。随着敌人向前沿阵地的推进,新的兵力兵器不断加入战斗,步兵战车开始迎头痛击来犯的敌军部队,战场被炮光弹火划破。最终,火力强度达到了最高峰,敌军进攻部队战斗队形被打散,敌人无法抵挡摩步兵的攻击,开始混乱地撤退。

  敌退我追,团长积极利用已获得的优势,投入第二梯队预备部队,左翼1个连,右翼1个补充了坦克的加强摩步营,全团开始转入反攻,如摧枯拉朽一般,势如破竹,只有为数不多的武装分子得以全身而退。被打散的部分敌军部队最终退到了国境线外,摆脱了团主力部队追击的危险。之后的搜索、逮捕、消灭逃跑敌军的任务由强力机构负责。

  实弹射击阶段的演习结束了,各部队指挥官开始察看地图,向指挥所汇报返回驻地的行军路线,军人们按照命令,整装待发。

  远东军区司令雅库博夫大将表示:“此次团战术演习在场面上多少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却深入演练了团长工作指挥技能,从整体上看,既定目标都实现了,团长和全体人员行动得非常自信,有条理地执行每一项任务。今年的夏季训练期间,我们将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一次联合演习,必须为此做好必要的、细致的、充分的准备。”(书山)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