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俄军部队大揭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20 青年参考
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俄军部队大揭秘(附图)

阅兵式上的俄罗斯空降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月22日,俄罗斯《独立报》军事评论员、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弗拉基米尔·穆辛在撰文分析俄军2005年度所有大型军事演习的特点时透露: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部队将是俄空降兵王牌部队——第76空降师。

  斯大林格勒战役打出来的英雄部队

  第76空降师1939年成军。苏联卫国战争期间,该师参加了奥德萨保卫战、克里木战役,并在斯大林格勒会战中获得了“近卫”部队的光荣称号。整个卫国战争中,该师有50多位官兵被授予了苏军最高荣誉——“苏联英雄”称号。1946年,该师被改编为空降师。由于训练出色,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担负起了与外军交流的任务,1994年,该师不仅在俄罗斯领土上,而且还曾在法国领土上与法军进行了联合演习。此外,该师还参加了俄军在波斯尼亚及科索沃的维和行动,并参加了在北高索的“反恐”战斗。

  第一支走上职业化的精锐部队

  从2002年6月1日起,第76空降师成为了俄军职业化试点部队。而该师的每一个合同兵候选人,都要通过严格的选拔才能被雇佣。即便是签署了合同之后,该师也还是有一套淘汰机制的,不能遵守职业军人严明纪律的人员很快就会被淘汰。

  该师兵员约1万人,其中军士1027人,军官约1000余人。该师驻地——普斯科夫市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第76空降师的所有军官就都得到了住房,而合同兵们也都住上了四五个人一间的兵舱式宿舍。牵扯俄军军官大量精力的个人住房问题在第76空降师根本就不存在。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由于第76空降师80%的合同兵都出身于家境比较艰难的工、农家庭,很多人都是来自乌里杨诺夫州、梁赞州等比较偏远的地方,所以,艰苦的训练对于他们而言并不是什么难以承受之重。

  第76空降师成为军队职业化试点之后,车臣战场就成为了俄罗斯首批职业军人的考场,2003年6月至2004年12月第76空降师前后三批、几乎每个合同兵都在车臣经受了实战的考验,而且创造了“该师人员在车臣两年中几乎没有损失、在最后3个月当中没有任何损失”的良好作战纪录。

  中俄联合军演带着“机动-2004”的影子

  2月中旬,俄军国防部国际合作总局局长就曾透露:中俄联合军演将在中国黄海辽东半岛举行,双方计划共派出200人参加,俄中两方各100人。当俄军第76空降师将参演的消息传出之后,有观察家指出:第76空降师被选中参加这次军演,与其去年参加俄罗斯“机动-2004”演习时的良好成绩是分不开的。

  2004年,两架伊尔-76飞机将第76空降师115名官兵运到远东,参加了俄罗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演习——“机动-2004”演习,其中70人直接参演,演习科目则是空降兵完成跳伞后,集结起来推进至装备空降地并占领反击“匪徒”的阵地。由于该师官兵表现出色,不仅带队的副师长亚历山大·舒舒金获得了与普京总统共进午餐的殊荣,而且该师两名普通士兵还喜获总统亲自赠送的金表。

  虽然中俄军演和“机动-2004”演习在规模与内容上肯定会有着极大的区别,但由于该师参演人员的数量却没有太大的变化,所以,曾参加“机动-2004”演习的第76师作训处副处长尼古拉·别里亚耶夫上校将很有可能成为首位与中国军官“联合作战”的俄罗斯战地指挥官。(作者:何适)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