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热点聚焦:全球关注2005中俄联合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44 世界报
热点聚焦:全球关注2005中俄联合军演

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中国部队已进入演习的最后准备阶段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2月13日,俄通社、塔斯社、中新社、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世界各大通讯社几乎同时刊登了这样一条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将于2005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将是中俄有史以来首次军事演习。尽管中俄双方都没有透露与演习相关的任何具体情况,但这一决定立即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中俄首次联合军演将在中国境内举行

  12月13日,俄通社、新华社和中新社记者同时从北京发出报道称,在与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将军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到访北京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中俄联合军演将在明年合适的时候举行。”

  伊万诺夫没有透露中俄首次军演的其他详细情况,比如说演习规模、大概时间、演习性质以及中俄两国可能参演的部队。俄罗斯国防部和总参谋部的消息渠道透露说,中俄两国武装力量举行联合军演的意向磋商已久,获得了两国元首的认可,现在俄罗斯总参谋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相关人员正在紧密磋商与演习相关的具体事宜,相当多的细节有待双方确定。

  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证实了中俄将于2005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消息,并且表示,中俄两国联合军事演习是为了促进中俄两军的相互学习。中俄两军都有着光辉的战斗史、较好的军事训练水平,军事演习既可以促进两军的相互学习,也能加深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曹刚川将军在与伊万诺夫会谈中指出,2005年的军演将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内涵,也将对维护地区和世界稳定产生积极影响。

  西方高度关注中俄联合军演

  中俄两国国防部长证实了2005年的军事演习消息之后,西方主流媒体和中俄邻国在第一时间内均对这一情况表示特别关注。

  路透社驻北京记者约翰·卢奇(John Ruwitch)报道说:“中国军队正在逐步进行改革,开始精兵减员,提高战术与训练水平,从海外,特别是从俄罗斯购买高科技武器装备。去年一年,中国就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了驱逐舰、导弹系统、柴电潜艇和包括24架苏-30MKK在内的多用途战斗机,总价值10亿美元。”

  美联社驻北京记者乔·麦克多诺德(Joe McDonald)从北京发出报道称:“中国国家级通讯社的报道没有透露他们什么时候举行军演,也没有说会有什么部队参加……北京和莫斯科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就建立起了良好的军事和政治关系,主要的驱使力量是反对美国在全球的霸权。中俄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该组织的建立是为了对付伊斯兰极端主义和分裂势力。这次联合军演是在中俄两国解决了边境争端两个月之后宣布的。当年苏联陈兵70万、中国陈兵100万的情况已经被繁荣的边境贸易所取代……”

  除了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之外,日本、印度等国的主流媒体也对这一消息表示相当的关注。

  中国不可能在军事上过分依赖俄罗斯

  其实,西方国家大可不必为中俄军事演习鼓噪,因为中俄双方国防部长对军事演习的目的说得十分清楚。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13日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时说,在俄中两国领导人的直接领导下,俄中双方共同努力,签署了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批准了实施纲要,俄中两军关系是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俄方将同中方一道,进一步推动这一关系的发展,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有关中俄联合军演的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说,中俄两军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而是为了两军的学习与提高,也是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一些学者分析,中国不可能在军事上过分依赖俄罗斯。学者认为,冷战结束后近十多年以来中国一直积极提倡树立新的安全观愿意与周边国家建立一种不对抗、不结盟、不针对第三国、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所以中国不可能与俄罗斯建立一种军事联盟关系,不可能在军事上过分依赖俄罗斯。

  从另一个层面看俄罗斯总是怀有一种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的心理。这就导致中俄两国军事处于一种非常矛盾的“纽结”状态。与其说依赖对方的军事合作不如说互相提供一种战略上的支持更为合理。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