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积极抢占外层空间霸权制定猎鹰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11 人民网

  从去年开始,美国政府在其公开发表的各类文件中,多次强调要确保美军在外层空间的战略优势地位。五角大楼认为,鉴于美军在以往的战斗行动中主要通过人造卫星来承担繁重的通信和武器攻击系统的定位工作,因此,必须防止这些己方的“太空耳目”在未来战争期间遭受敌人袭击。为实现上述目的,美空军专门制定了全新的“太空行动条例”。除积极发展可用于“太空卫星保卫战”的武器系统外,美国还大力探索利用太空向敌人发动快速和精确打击的可能性。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费尔德在其近期签署的“国家防务策略”宣称,妥善
利用太空将确保美军从安全地点向任何敌人发动袭击的能力,美军因此将严格防止任何敌对国家在太空中采取不利于美国的行动。不过,美方的种种做法引起了各国军控专家的密切关注和批评。

  《华盛顿邮报》披露,美方目前正在研究可从美国本土基地内起飞,然后在两个小时内突袭地球上任何角落的“亚轨道通用飞船”。这个所谓的“猎鹰方案”计划在5年内完成。今年,美军将对这种无人驾驶的通用航天器发射装置进行测试,后续工作也将逐步展开。据悉,“亚轨道通用飞船”的时速能达到5倍音速,同时携带载有500公斤的弹药、情报传感器及其它有效载荷的货舱。尽管这个货舱不带有任何动力推进系统,但在被“母机”释放后,仍能通过滑翔飞行方式抵达目的地。同时,完成任务的“母机”将重新返回本土等待下一次战斗。同传统意义上的弹道导弹相比,这种空天飞行器的成本将大为降低,并可以在抵达目标前的“最后一分钟”接受指令返航。这样,美军将拥有能以灵活多变方式向敌人纵深地区投放精密侦察和作战设备的可靠工具。

  有关方面介绍说,采取空间作战方式,可以让美军从位于本土的安全地点向隐藏在地球任何角落里的对手发起进攻。专家估计,一旦上述太空作战系统投入使用,美军将不必兴师动众出兵海外,就可以在接到命令30分钟内完成摧毁对手重要目标的任务。预计第一代通用航天器在2010年前可投入使用,这种航天器将“使美国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超强能力,可在全球范围内打击个各类重要目标”。五角大楼认为,太空技术对取得战斗胜利相当重要: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约60%的通信任务通过卫星完成。同时,美军投放的精确制导武器也是依赖卫星定位才能“命中目标”。五角大楼更要靠卫星将自己掌握的情报及时传递给前线美军。今后,美国必将全方位利用太空,以减少敌对国家通过太空威胁美国利益的可能。

  在研究全球打击系统的同时,美军还在积极开发可有效破坏和干扰敌国卫星的武器系统,保证自己战时能根据实际情况,在要么完全摧毁对手耳目,要么让其暂时瘫痪失灵之间进行选择。据悉,五角大楼提出总计6090万美元的预算来探索袭击敌国卫星的方法。同时,美军还将使用6800万美元研究能暂时中断对手卫星传输能力的电子战技术。现在,美军拥有的移动式地面装备,能通过发射高强度电磁无线电信号来暂时中止对手卫星的正常传输活动。今年年底前,还将有两个类似设备投入使用。五角大楼宣称,仅仅控制对手的卫星系统尚不足以确保美军的全面优势。为确保战斗胜利,美军必须要防止敌方对美国卫星进行的干扰活动。美国研究重点是可快速确定地面和空中干扰源的设备,以便及早“消除隐患”,从而保证自己武器系统在军事行动中能做到“耳聪目明”。

  在克林顿政府时期,白宫主张应和平开发太空, 但坚决不允许他国用太空作为基地袭击美国。可以预见,将来布什政府的策略会变成:既要能有效对付那些可通过发射卫星抗衡美军的国家,又要采取主动出击手段,彻底打败无能力发射卫星,但可采取地面干扰技术与美军精确制导武器进行周旋的对手。美方的“猎鹰”计划将提高军队快速部署情报、监视和侦察装备的能力,减少对前方和外国基地的依赖。军控专家认为,布什政府的太空战策略具有明显的“先发制人”特色。一些专家指出,如果今后各方展开无休止的太空军备竞赛,那么这场争夺最后“很可能不会产生真正的赢家”。近日,俄罗斯和中国代表都在国际裁军会议上强烈批评美国故意挑动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阴谋让太空成为继陆地、海洋和空中之后,变成人类的“第四战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