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努力寻求外层空间的优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8日 07: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航天》2002年10月21日报道]美国防部正在起草一份外层空间控制战略,以全面纵览未来二十年的发展。此外,它在制订一份国家安全外层空间计划,详细说明了开发一系列天基项目的主要目标及优先权。一旦这一外层空间控制计划付诸实施,它将能够确保美国及其盟友在外层空间自由作战。

  外层空间控制理论的核心是防止敌方在地球空间轨道上采取任何行动。外层空间反击
技术包括外层空间监视、卫星保护、阻止敌方的任何进攻,以及摧毁敌方的航天器。

  上月末,美国总审计局(GAO)发表了一份名为《外层空间军事行动:加强外层空间控制权所面临的计划、资金和采办难题》的报告,从中可以看出美国防部取得外层空间控制权的利益所在。

  ·敌人的打击目标

  GAO研究报告指出:由于美军对卫星依赖程度的日益提高,美国的外层空间设施将成为敌人优先打击的目标。

  美国防部的航天器承担着多种任务,例如:采集潜在敌人的信息;提供导弹袭击预警;为部队精确打击目标提供数据。全球通信、电视转播、天气预报,轮船、飞机、卡车、客车的导航定位以及计算机、通信和电力网的同步--美国防部卫星系统使所有这些成为可能。在过去的几年中,敌对国家正在研发射线武器、外层空间目标定位系统,以及攻击卫星地面站和干扰航天器信号的方法。此外,更多的国家正在掌握新的天基能力。

  目前,美国防部正在努力保护和防卫其外层空间装备,即所谓的外层空间控制权。

  ·友军

  研究显示,美空军既是外层空间系统的主要供应者,又是其主要操作者。预计美空军2002至2007财年将花费空间计划发展基金约1650亿美元中的86%,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美海军、陆军和国防部其它机构的此项开销。

  一些外层空间控制系统是保密的,其他的航天器网络或系统正在开发之中。例如,天基监视系统:提高外层空间态势意识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并把这一数据传输给地面作战人员。快速攻击识别和报告系统:告知外层空间指挥官,影响友军部队使用外层空间系统的各种干扰,如无线电频率、激光或其他形式。天基红外系统:这是一项重新制订的计划,包括低轨道和高轨道航天器,为保卫美国提供导弹防御能力。

  ·未来的挑战

  研究表明,美空军是未来的"外层空间执行官"。正因如此,美空军正致力于消除官僚作风。由于效率的提高,评估、批准和研发一个项目的时间缩短了。美空军采取的这一行动和其他行动,以及美国防部内部的行动,有望使其掌握外层空间控制的主动权。例如,美国防部预计,新近采取的缩短决策时间的措施将使重大问题的决策时间从8到12个月缩短到8到12周。但报告指出,在加强和协调美国外层空间控制行动计划方面,美国防部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各军种官员都认为美国防部在这一领域的优先权是不确定的。各部门的外层空间控制职责都不明确。国防部在外层空间控制方面缺乏总体投资计划。

  目前的一个趋势是:军队都将外层空间控制作为优先发展的对象,尽管不同部门之间存在着差异。例如,美空军正在提高外层空间监视能力,以获得实时外层空间态势意识。另一方面,陆军的外层空间控制计划要求发展天基激光、机载激光和反卫星能力。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