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尝到高科技甜头 美军要建天价“未来作战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9:50 扬子晚报

  由于在近年的局部战争中尝到高科技的甜头,美军正计划投入巨资打造新一代高技术部队。不过,美国《纽约时报》28日披露,由于这一野心勃勃的计划可能给美国财政带来“不可承受”的负担,它正遭到国会质疑。

  美军军方官员26日对媒体说,美军这次装备“大换血”计划的第一阶段称为“未来作战系统”,预计耗资1450亿美元。

  美军发言人保罗·博伊斯说,这个作战系统将成为“通向未来战争的桥梁”。美军计划在20年内,用这种新系统装备15个旅,共约4.5万人,其比例将达到美军所有部队数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美军希望通过这次升级换代,组建一批更小型、更快捷的部队。部队配备的坦克、火炮和单兵装备都将设计得更轻便灵巧,以使这些装备都能够空运到作战地点。但是要达到这一目的,这些装备就必须“脱下”厚厚的装甲,替代以先进的信息系统对士兵进行保护。美军相信只要在信息上掌握先机,就能够在敌人发现自己之前将其消灭,就用不着装甲防护了。

  在这套新装备中,包括18种新式武器和作战机器人,所有的单兵、重型武器和机器人都将通过网络进行无缝连接。在作战中,这套信息沟通系统能够及时地把战场情况传送给各个作战单位,实现信息共享。

  这样高科技的作战系统听起来的确很“牛”,但实施起来却依然是纸上谈兵,因为还存在不少技术瓶颈。有的美军官员认为,实现这一计划就如同将宇航员送上月球一般困难。

  今年1月,由于毫无进展,美军下令停止研究与“未来作战系统”配套的网络。3月,美军有关部门又不得不承认,他们不知道是否能造得出“会飞”的坦克。一些军方人士估计,这套“未来作战系统”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投入实用。

  除了技术难题,资金也让美国人头疼。“未来作战系统”的预算金额已经从最初公布的920亿美元升至现在的1450亿美元,而且还不包括价值250亿美元的部队通讯系统。这是美军历史上最为昂贵的一次装备升级计划。

  最恐怖的是,根据军方的设想,美军将建造70多个主要武器系统,总耗资高达1.3万亿美元,“未来作战系统”只是这一“宏伟蓝图”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国国会军事委员会委员、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为了降低预算金额,争取这一计划在国会获得通过,军方已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了两套武器系统的开发计划。(扬子晚报/刘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