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卡耶夫已进入俄罗斯 普京称愿援助吉新当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6:40 新民晚报
阿卡耶夫已进入俄罗斯普京称愿援助吉新当局

●警察在吉首都街头巡逻。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阿卡耶夫已进入俄罗斯普京称愿援助吉新当局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

  俄罗斯政府26日证实,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请求前往俄罗斯,俄罗斯政府已经同意。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也与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巴基耶夫通话,愿意协助吉稳定局势。

  获准进入俄境

  普京25日就曾表示,不会拒绝阿卡耶夫来俄罗斯的请求。俄总统新闻局26日发表声明说,俄方已经收到并批准了阿卡耶夫前往俄罗斯的请求。但目前官方没有确认阿卡耶夫是否抵达俄罗斯。

  国际文传电讯社26日援引不愿公开身份的消息来源报道说:“阿卡耶夫已连夜赶到(俄罗斯)。”

  莫斯科当地电台也说,与阿卡耶夫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阿卡耶夫已抵达俄首都莫斯科。

  由于阿卡耶夫并未宣布辞职,俄罗斯政府目前没有说明,阿卡耶夫此行属外交行动还是政治避难。

  稳定大局为重

  国际文传电讯社26日援引俄罗斯总统发言人格罗莫夫的话说,普京已与出任吉代总统和代总理的巴基耶夫通话交换意见。普京在电话中表示,俄罗斯愿意本着人道主义和两国人民友谊的立场,为吉尔吉斯斯坦恢复稳定提供实际帮助。

  另据俄媒体报道,巴基耶夫当天对吉议员说,他与普京讨论了俄方向吉方提供援助的具体问题,俄罗斯愿意给吉尔吉斯斯坦提供种子和优惠贷款,并帮助开始春耕工作。

  巴基耶夫说,阿卡耶夫可以回国,将根据当时局势选择如何对待他。代外交部长奥通巴耶娃也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引渡阿卡耶夫回国。

  认新认旧两难

  俄罗斯《新闻时报》中亚问题专家杜布诺夫说:“俄罗斯可以为一名由宪法选举出来的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提供政治避难,这是人道主义行为,但因此难以承认吉新当局。”

  不久前被释放的吉前副总统、现任强力部门协调员库洛夫说,当局不会对“前官员”施以“报复”,也没有发现证据显示,阿卡耶夫应该面临弹劾或被叛国罪等重罪指控。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麦夏茨25日曾对媒体表示,俄科院愿意给曾为吉尔吉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的阿卡耶夫一份工作。

  局势仍未平静

  巴基耶夫发言人布达科娃26日证实:“我们得到情报说有人正企图暗杀巴基耶夫。”此后,巴基耶夫原定计划在政府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被临时移至安全部门大楼。

  曾被阿卡耶夫临时委任为代内务部长的久舍巴耶夫26日宣布,他要带领3000多名示威者,从阿卡耶夫故乡向首都进发,抗议反对派通过政变赶走阿卡耶夫。久舍巴耶夫警告说:“这个国家实际上被分裂了,有发生内战的可能。”但库洛夫稍后出面澄清说,这一示威活动因缺乏支持而中途取消。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