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吉尔吉斯斯坦政局仍变幻莫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50 中国新闻网

  吉尔吉斯斯坦本月十四日公布国会第二轮选举结果,其后反对派指选举结果舞弊,在南部发起零星示威,不料在短短十日内示威活动由南部迅速蔓延到首都,并成功推翻阿卡耶夫政权,大大出乎人们所料。吉尔吉斯政权易手后,局势尚未明朗,并出现抢掠,新政权能否控制政局、避免内部分裂,将是一大挑战。

  应该说,选举舞弊只是导火线,阿卡耶夫倒台根本原因是,国家经济发展停滞,腐
败严重,各种裙带关系不断孳生蔓延,广泛引起人们不满,阿卡耶夫不断更换政府官员,亦使他众叛亲离。

  当局对反对派行动反应迟缓,也是不能忽视的原因。十四日公布的议会选举结果,亲政府议员占多数。这使阿卡耶夫十分高兴。他发表讲话称,吉不会发生革命,也不允许发生革命。但事实上,翌日南部重镇贾拉拉巴德政府机关就被反对派占领;十八日,南方另一重镇奥什政府大楼也被占领,二十日凌晨警员才把反对派赶出政府大楼,但晩上又被夺回。于是,整个南部,即一半国土落入反对派手中。此后,反对派已形成声势,他们进入首都已难抵挡。阿卡耶夫在廿三日虽然解除了制止反对派不力的内务部长职务,但又重申不会用武力对付反对派,这无疑让反对派吃了“定心丸”,大胆进入首都,并立即攻占政府大楼和总统府。

  吉政局未来的发展是令人关注的焦点。与格鲁吉亚以及乌克兰不同的是,吉尔吉斯这次变天应该不会导致其政策发生重大改变,毕竟很多反对派领袖其实都曾是阿卡耶夫的下属,他们之所以揭竿而起,主要是出于权力斗争。他们有的被阿卡耶夫解职,有的在阿执政时受排挤,政治上不得志,其共同点就是对阿卡耶夫都有怨气。

  在吉尔吉斯,无论是反对派还是执政者,政治上并没有强烈的反俄罗斯情结。即使这次推翻阿卡耶夫即将上台执政的反对派领导人,也不是坚定的反俄分子。代总统巴基耶夫廿五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吉尔吉斯斯坦一直与俄罗斯保持传统的友好关系,吉方准备继续发展这种关系。他说,俄罗斯可以帮助吉摆脱当前的困局。吉尔吉斯需要发展经济,吉方准备在经济领域与俄罗斯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并希望俄在这方面采取更快的步骤。他承诺不会改变容许美俄在当地设立军事基地的决策。因此,美国能否因吉的变天而改变中亚的整个政治版图,至少从目前看还是一个值得怀疑的问题。

  吉尔吉斯是前苏联中亚地区五个穆斯林共和国之一,与乌兹别克及塔吉克同位于中亚最贫穷又动荡的地带。该处毗邻阿富汗,向来有“中亚伊斯兰基本敎义派温床”之称,尤其在南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部族矛盾和宗教矛盾错综复杂,在这样一个国家一夜之间就推行西方式的民主,是福是祸很难断言。因此吉国内部情势演变可能对整个区域造成重大影响。

  吉尔吉斯反对派目前已经组建临时政府,并正在互相协调试图控制政局,避免局势恶化,议会亦决定六月底前选举新总统,但政局如何发展变量仍多。吉尔吉斯反对派目前并没有一位统一的领导人,反对派内部存在多种势力,政见不一,将阿卡耶夫赶下台只是把反对派联合在一起的暂时因素。是否能控制住吉尔吉斯的政治局势、避免内部分裂,对反对派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吉尔吉斯政局发展的结果将是,要么反对派团结在一起,达成一致,将国家带出这种混乱局面;要么反对派彼此互相倾轧,这可能令这个国家解体。

  (稿件来源:《澳门日报》社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