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六大因素导致吉尔吉斯斯坦政局骤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23: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巴基耶夫生于1949年,1972年毕业于古比雪夫工程院。他1974年开始服兵役,1976年在古比雪夫市马斯列尼科夫工厂任电力工程师,1979年任贾拉拉巴德市电插销厂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1991年任贾拉拉巴德州科克-扎加克市委第一书记、市苏维埃主席、州苏维埃副主席,1994年起任吉尔吉斯斯坦国有资产基金会副主席,1995年任贾拉拉巴德州州长,1997年至2000年12月任楚河州州长。

  2000年12月21日,吉议会以多数票通过阿卡耶夫总统对巴基耶夫的总理提名。2002年5月22日,阿卡耶夫总统在比什凯克主持召开了吉安全委员会会议,宣布了对3月17日吉南部阿克瑟区发生的警察向示威群众开枪事件的结论。巴基耶夫在会上表示对此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引咎辞职。

  观察

  政局骤变六大因素

  是什么关键因素导致吉尔吉斯斯坦政治事变如此之快地发生?

  一、反对派精心组织,目标明确。反对派选择在当局影响薄弱、离首都500多公里的南部城市发动群众攻占地方政府机关,一举得手,并乘势向首都进发。

  二、当局沉浸在议会选举胜利(阿卡耶夫政府的议员占多数)的喜悦中,行动迟缓。当反对派已形成声势并进入首都时,阿卡耶夫政府已难抵挡。

  三、执政当局内部发生分化,一部分关键人物倒向反对派。南方两大城市的警察局长都宣布“效忠人民”。

  四、阿卡耶夫执政15年间,频繁更换干部,难免树敌。

  五、美国等西方国家幕后支持反对派。当反对派强行占领一些合法政府办公机关并火烧警察局时,美国和欧安组织没有对此提出指责,反而说这是议会选举中的“舞弊”行为引起的。22日反对派领导人宣布向首都进发,而美国却要求吉当局“无条件和反对派谈判”。

  六、阿卡耶夫23日重申不会用强力对付反对派,这无疑让反对派吃了“定心丸”,大胆进入首都,并立即攻占政府大楼和总统府。

  资料

  政局演变来龙去脉

  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发生动荡是从一个月前举行议会选举后开始的。

  2月27日,吉举行一院制议会选举,产生了32名议员。3月13日,吉议会又在第二轮选举中选出39名议员。两轮选举共选出75名议员中的71名,其中亲政府派议员近30人,来自反对派阵营的议员近10人,其余为独立的中间派人士。

  选举结果公布后,反对派表示不能接受。在反对派势力比较集中的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反对派的支持者在第二轮选举尚未进行时就开始举行抗议活动,要求重新进行议会选举。

  3月18日,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政府工作人员被迫撤离政府大楼,反对派趁机将大楼占领。

  3月20日,抗议者开始围攻和焚烧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警察局,占领机场,占领当地政府大楼,并要求阿卡耶夫总统下台。

  3月24日,吉最高法院宣布,不久前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无效。反对派占领首都比什凯克总统府和政府办公大楼。

  反应

  中国:希望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就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发表谈话。

  他说,作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友好近邻,我们密切关注着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的发展,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局势早日稳定下来,社会秩序尽快恢复正常。他表示衷心期望中吉睦邻友好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普京:当局软弱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非法”权力变更提出抨击。他把吉尔吉斯斯坦危机归咎于当局软弱以及社会和经济问题积重难返。

  赖斯:一件好事

  美国国务卿赖斯24日在与希腊外长彼得罗斯·莫利维亚蒂斯会见后说,目前还无法预测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的发展。她表示:“如果我们能……鼓励吉尔吉斯斯坦各个党派共同朝着选举新政府的道路前进……这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赖斯说,她当天已经与布什总统商讨了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均据新华社

  目击动乱百万元中国商品被烧

  太阳终于从浓重的乌云后跃出,吉首都比什凯克在经历了一整夜的剧烈动荡后,终于在25日上午恢复了暂时的平静。但在许多闹市区,大批民众仍未散去,一些店铺被哄抢后一片狼藉。政局剧变后的无序混乱状态让许多市民忧心忡忡,一些市民自发组成纠察队,呼吁和平解决争端,许多学生则打出标语:“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吉尔吉斯斯坦。”

  24日晚阿卡耶夫政权的突然垮台,使吉政局急转直下,反对派宣布接管政权。混乱的政局随即使整个社会治安陷入崩溃。一些暴徒当晚洗劫并焚烧了多个大型商贸市场,并和一些维护自己财产的商户发生了冲突。虽然动乱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整个比什凯克商业已完全陷入瘫痪。

  新华社记者在多个地区看到,大量店铺被洗劫一空,一些商铺里还弥漫着浓重的烧焦气味。中国商品集中的吉尔吉斯斯坦国英商贸城也在大火中被付之一炬。据一些中国商人讲,这次是中国商品在吉最大的一次损失,初步统计将至少损失数百万元人民币。好在应对及时,中国商人没有伤亡情况发生。

  在比什凯克的多条大街看到,几乎所有店铺都已关门歇业,一些年轻人则还在昨天哄抢场所周围徘徊,并不时从里面搬出一些零碎商品。在有些地段,为防止哄抢事件再次发生,一些首饰店和货币兑换点早已用钢条将整个门框焊死。

  一名叫埃利扎的药房营业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都不敢出门,即使患者来买药,他们都是隔着铁门进行交易。埃利扎说:“现在太危险了,没有警察,谁来保卫我们安全?”

  局势的失控,使一些吉反对派领导人也感到有些焦急。反对派领导人纷纷呼吁民众保持克制,不要让暴力危及到整个国家的安定。

  为稳定首都动荡的局势,一些比什凯克的年轻人25日纷纷组织起来。他们建立了多个纠察队,手臂缠着或黄或红的袖章,在一些要道口和民众聚集的广场周围维持秩序。在一些街道旁边,他们还打出大幅标语,“比什凯克是我们共同的首都”,“拒绝暴力”,“保卫比什凯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