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日军兵力 > 正文

资料:日军川内级轻巡洋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9:43
资料:日军川内级轻巡洋舰(组图)

1931年9月“川内”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日军川内级轻巡洋舰(组图)

1937年的“神通”号


高速航行的“那阿”号

  日本海军轻巡洋舰

  ——川内号

  【舰史】

  有川内(Jintsu 1925)、神通(Sendai 1924)、那珂(Naka 1925)3舰,为天龙级的改进型。与其他轻巡洋舰的设计目的一样,作为鱼雷战队的指挥舰,配有鱼雷射击引导的水上观测机和弹射器,主炮增加到7座,装备了世界上威力最大的93式酸素鱼雷。

  开战初期,川内、神通、那珂分别为第三、二、四水雷战队旗舰。侵占东南亚时,虽然有大量的重巡洋舰伴随作战,但它们是以盟军的舰队为目标,登陆时的舰队护卫及对岸支援射击,则由轻巡洋舰率领的水雷战队负责。第二水雷战队负责进攻德班;第三水雷战队进攻马来亚的哥达八鲁,第四水雷战队被派往吕宋岛北部,因盟军失去了制空权及舰队实力不足,上述战队掩护的登陆均取得了胜利。

  在瓜岛战役中,川内号为素有“顽强者”外号的田中赖三中将的旗舰。多次指挥“东京特快”通过狭窄的海峡为瓜岛孤军运送增援部队和给养,在不利的环境下取得了一些战果,但其运送的物资却大多被美军击毁。不过从海战的情况来看,缺乏空中掩护是其失败的重要因素,田中本人的指挥仍是可圈可点的。

  1942年2月,神通号及第二水雷战队在泗水海战中重创盟军四国联合舰队;1942年8月,参加东所罗门群岛海战,为增援群旗舰,因日主力舰队掩护不力而遭到美军空袭,神通号被击伤入坞修理。修复后重返第二水雷战队担任旗舰,1943年7月在科隆班加拉岛海上夜战中,受到美舰炮火的集中攻击而沉没。

  1943年11月,第三水雷战队旗舰川内号在布干维尔岛海战中,也因受美军炮火集中攻击而沉没;

  1944年2月17日,那珂号被美舰载机击沉于特鲁克西南海域;

  【性能数据】

  排 水 量 7,100吨

  主炮 7座5.5英寸(140mm)主炮

  鱼雷 8座24英寸鱼雷发射管

  高炮 44座25mm高炮、6座13mm高炮

  水上飞机 1架

  设计航速 35节

  舰员 450人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日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