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日军兵力 > 正文

资料:日军重型航空母舰“加贺”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6:34
资料:日军重型航空母舰“加贺”号

1929年在造船厂改装为航空母舰的“加贺”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日军重型航空母舰“加贺”号

1936年高速航行的“加贺”号


航行中的“加贺”号,照片是重型巡洋舰“筑摩”号拍摄的。旁边是“筑摩”号双联装127毫米高平两用炮(已经调到最大射高)


训练中的“加贺”号,其甲板上停放96式战斗机和96式攻击机

  日本海军重型航空母舰

  ——加贺号(Kaga)

  【建造简史】

  加贺号航母,由川畸船厂(kawasaki)建造。1920年7月19日开工,1921年11月17日下水,1922年暂停,原计划是作为快速战列舰,后因华盛顿海军条约而改为航母。1923年后重新开工并改造为航母,1928年3月21日服役,但没有马上投入使用。服役早期作为岛式上层建筑试验舰。1934至1935年在佐世保(Sasebo)海军船厂进行现代化改装。改装之后排水量为42,541吨,8台锅炉蒸气轮机,127,400马力,最高航速28节,武备为10座单管20毫米单用炮,8座双联127毫米两用炮,22座25毫米高射炮,舰员编制人数2016人,载机81架(最多可达90架)。

  【战争历程】

  加贺号是日本最初的重型航空母舰之一,她与赤诚号的起源很类似,原始设计是战列舰。加贺号服役之后,与赤城号一同编为第一航空战队,此后两舰一般共同执行任务,两舰的命运也很类似。

  加贺号是侵华海军的主力。1932年第一次淞沪会战中,加贺号和赤城号一起完成了轰炸和制空任务。1932年2月22日和26日,加贺号的数架舰载机分别轰炸了苏州和杭州,当时配备的舰载机为90舰战和89舰攻。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加贺号配合陆军更加疯狂地袭击中国大陆,上海、南京、南昌、成都等地均有加贺号的舰载机出没。1932年8月15日,加贺号约30架舰载机企图空袭中国空军学校-笕桥机场。被中国21架飞机拦截,结果日机被击落13架,这是加贺号在中国最惨的一次失败。随后,加贺号一直活动在中国海域,轰炸的目标也扩展到广州白云机场和广州市区。1939年后,加贺号返回太平洋海域。

  1941年12月7日,加贺号作为六艘航母之一参与偷袭珍珠港。随后,1942年1月,南云中将带领第一航空战队(赤城和加贺)与第五航空战队(翔鹤和瑞鹤)参与东南亚外围诸要地的攻击,其中包括1月20日-23日,空袭新几内亚俾斯麦群岛的拉包尔基地。而后南云舰队向西横扫了南太平洋至印度洋的整个海域。包括2月19日空袭澳大利亚达尔文港、3月3日协助占领荷属东印度,空袭爪哇南岸芝拉扎港。而后,加贺号回本土修理,没有参与4月在印度洋对英海军的作战。

  1942年6月,第一航空战队与第二航空战队(苍龙号和飞龙号)参与中途岛战役,全部战沉。加贺号于1942年6月4日在中途岛西北海域被美军“企业”号航母舰载机炸沉。

  【附录】

  发现于中途岛外海的航空母舰残骸被鉴定属于日本航空母舰加贺号

  (转自www.combinedFleet.com网站)

  2000年7月22日 明尼阿波利斯,MN

  Nauticos 公司和CombinedFleet.com网站在今天宣布已确切证实一件重要的人造物品属于在1942年6月4日中途岛战役里被击沉的日本海军航空母舰加贺号。1999年9月,由海军海洋学部及Nauticos公司组织的一支联合探险队在中途岛外海发现了一些被认为是来自航空母舰的残骸。经过去年在海军海洋探测船USNS SUMNER(T-AGS-61)上的协同探测和研究,探险队已经收集了该残骸的声纳图形和照片(见右图)。

  随后,CombinedFleet.com派出三位历史学家(Jon Parshall, Tony Tully, and David Dickson),通过研究对比,确认该残骸属于加贺号航空母舰。加贺号于6月4日上午10点20分被美国舰载机击中四枚炸弹并立即起火,在海面上燃烧了九个多小时后沉入海底,814名舰上人员阵亡。另外三艘日本航空母舰赤城、飞龙、苍龙也在这次战役中被击沉。

  该残骸上包括两座防空炮台及飞行甲板的一部分,原位置在船尾右舷的高射炮阵地(见左图)。残骸沉没在17000英尺的水底,可以清晰看见连接炮台的走道,一座观测平台,及一座降落指示标志(帮助飞行员在甲板上安全着陆)。今后的分析将着力于这块残骸的来源,并期望能在不久的将来找到加贺号的主舰体。

  这块残骸是太平洋战争史研究的一个重要发现。中途岛战役是历史上至关紧要的海战之一,这块残骸的发现对于发现加贺号的主舰体非常有帮助,并可能最终发现其他三艘沉没的航空母舰的位置。

  【更多图片】

  [建造中的加贺]、[加贺的装备]、[完工时的加贺]、[1934年现代化改装后]、[1941年4月时的状态]、

  [1934年现代化改装后之一]、[停泊于锚地]、[海上航行中的加贺]、[锚地里的加贺]、[加贺号的模型]、

  [1934年现代化改装后之二]、[珍珠港战役中处于恶劣天气下的加贺号]、[改造前后的加贺号对比图]

  [中途岛战役里加贺号中弹示意图]、[加贺号残骸原位置示意图]、[加贺号残骸的水下照片]

  【性能数据】

  标准排水量 35,000吨(改装后)

  动力 127,400马力

  飞行甲板长度 812英尺

  航速 最大29节

  主火炮 8英寸(200mm)火炮14座

  防 空 火 炮 25mm高射炮25+座,13mm高射机枪30座

  标准舰载机 零战(21),99舰爆(30),97舰攻(30)(1941年)

  舰员 1400-2100人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日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