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日军兵力 > 正文

资料:日军翔鹤级航空母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6:39
资料:日军翔鹤级航空母舰

“瑞鹤”号航空母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日军翔鹤级航空母舰

1941年刚服役的“翔鹤”号航空母舰

  日本海军重型航空母舰

  ——翔鹤号(Shokaku)

  翔鹤号(Shokaku)和瑞鹤号(Zuikaku)属同一级航空母舰,是太平洋开战之初日本海军使用的最好的航空母舰。翔鹤号于37年12月开始建造,41年8月服役;瑞鹤号于38年5月开始建造,41年9月服役。两舰共同编为第五航空战队一同作战,所以两舰命运也很类似。

  1941年12月,第五航空战队与第一航空战队(赤城号和加贺号)、第二航空战队(飞龙号和苍龙号)航空战队共6艘航母参与珍珠港行动,这也是第五航空战队的首次任务。由于第五航空战队的飞行员训练程度不如第一、二航空战队,所以从翔鹤号和瑞鹤号上起飞的飞机多数用来袭击机场和制空。随后,1942年1月,南云中将带领第一航空战队与第五航空战队参与东南亚外围诸要地的攻击,其中包括1月20-23日,空袭新几内亚俾斯麦群岛的拉包尔基地。而后南云舰队向西横扫了南太平洋至印度洋的整个海域。包括,2月19日空袭澳大利亚达尔文港、3月3协助战领荷属东印度,空袭了爪哇南岸芝拉扎港。

  1942年4月,第一、五航空战队与第二航空战队汇合转战对印度洋,除加贺号外的其它袭击珍珠港的5艘航母均在其中。4月5日,战队空袭了锡兰湾英太平洋舰队的科伦坡和亭可里兰基地,在大和战车之下消失就有英军重巡洋舰多塞特郡号、康沃尔号和航母竞技神号。

  但实际上,珍珠港行动的后5个月中,日本海军对一、二、五战队六艘航母的使用是“浪费的和不恰当的”(渊田美津雄),因为所攻击的对象包括竞技神号航母在内其战略意义都不大,并且致使联合舰队最锋利的矛偏离了其主要的目标美太平洋舰队有近半年的时间。

  从印度洋返航途中,第五航空战队受命支援莫尔兹比港的登陆。1942年5月8日,在珊瑚海海战中,第五航空战队击沉美航母列克星顿号、重创约克城号。对垒中翔鹤号也中了三颗炸弹严重受损,瑞鹤号虽没有受损但严重减员,所以两舰都没有参加42年6月的中途战役。

  中途岛后,翔鹤号和瑞鹤号就成了联合舰队的顶梁柱,并改称第一航空战队。1942年8月在瓜岛争夺战中,在东所罗门海,翔鹤号和瑞鹤号击伤美航母企业号,42年10月的圣克鲁斯海战中,又击沉美航母大黄蜂号。

  进入1943年,太平洋的天平已完全逆转。美国埃斯克斯级航母服役后,联合舰队的翔鹤号和瑞鹤号仍然在苦苦支撑,两舰屡屡受创,但还劫数未到。1944年6月,在马里亚纳海空战中,翔鹤号被美潜艇棘鳍号发射的鱼雷击中,随后燃油爆炸,沉没。1944年10月,在菲律宾战役的恩加尼奥角海战中,已是空有其表的瑞鹤号作为诱饵被美第3舰队击沉。

  最大排水量 33,200吨

  飞行甲板 847'x97'

  最大航速 34节

  主炮 5英寸×16

  防空火炮 25mm×45,13.2mm×22

  标准舰载机 零战21架,99舰爆30架,97舰攻30架(1941)

  标准舰员 1690人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日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