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第一次航母之间的较量:美日珊瑚海海战(1)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珊瑚海的这一夜好象特别长,但列克星顿号显然已等不及黎明了。甲板早已清理完毕,机务人员借着黎明的微光对飞机进行着最后的检查;准备室中飞行员正一边吃着早餐后的巧克力一边听着简报;甲板下医疗队准备好了外用包扎品和吗啡;抢险队正一间一间检查水密舱是否已关闭;高射炮手紧张地注视着越来越亮的天空。随后列克星顿号迎风掉头,当18架侦察机中的最后1架消失在北方天际时,5月8日的太阳正从东方的海面喷薄而出。

  1.推迟

  1942年初,联合舰队还沉浸在胜利病中。第一阶段的任务已超额完成,但第二阶
段的任务还没有最终确定。在日本看来,美国的经济潜力虽大,但转入战时规定还需要一个过程,预计美国1943年夏季才可能组织反攻,而日本完全有时间进一步推进战线,扩大防御圈。控制澳大利亚就是这一战略的反映。日本陆、海军一致认为澳大利亚将是英美借以反攻的最大据点,但由于深陷于中国,日本陆军根本无力出兵登陆澳大利亚,可行的选择将是切断其与珍珠港的联系。

  1942年2月初,日军占领了澳大利亚东北的俾斯麦群岛的拉包尔基地,3月初占领了新几内亚的莱城、萨拉莫阿。按计划随后即应对图拉吉和新几内亚东部的莫尔比兹港实施登陆。但由于美国航母的活动,这一计划就被推迟了。直到4月底,第5航空战队(翔鹤号和瑞鹤号)、第5巡洋舰队(妙高号和羽黑号)从印度洋归来,回到特鲁克。进攻图拉吉和莫尔比兹港的计划随即开始。

  1942年4月30日,第5航空战队、第5巡洋舰队和6艘驱逐舰作为机动部队从特鲁克出发南下,横于夏维夷和新几内亚群岛之间,伺机消灭盟军水面舰只。登陆掩护编队由祥凤号轻型航母、8艘巡洋舰、6艘驱逐舰组成。作为攻占莫尔比兹港的先头行动,4月28日从拉包尔出发的先遣登陆部队在祥凤号舰载机的掩护下于5月3日未遇到抵抗占领了小岛图拉吉。随后,5月4日,登陆部队主力从拉包尔乘14艘运兵船在6艘驱逐舰和1艘巡洋舰的掩护下浩浩荡荡驶向莫尔比兹港。完成图拉吉登陆掩护的祥凤号及掩护舰只向西航行准备与登陆部队汇合,同时机动部队第5航空战队进驻珊瑚海。但实际上,前来迎击的美第17和8特混舰队已先于日机动编队进入珊瑚海,于是就发生了海战史上有名的珊瑚海海战。

  2.天机

  1942年初,太平洋对于盟军是一片黯淡的景象,但还是有对于战争进程有重要意义的事情。1942年1月20日,日本伊124号在达尔文港布雷时被击沉。美军随后用潜水作业船从伊124号上捞出了密码本。之后的几个月中,随情报的积累,尤其是空袭东京后,日本帝国作出了过分的反应,几乎把联合舰队都派了出去了,珍珠港的情报处开始逐渐破译日本的电码,并用分散的情报逐渐绘制出联合舰队的进攻矛头。这一天机是在太平洋战争初期美国海军能够与联合舰队周旋的最为重要的基础。

  尽管通过破译密码,已知日军即将对莫尔比兹港实施登陆,同时其先遣队将先占领图拉吉,并基本掌握了日方投入的兵力。尼米兹已决心阻止日军登陆莫尔比兹的行动,这并不是一个能够轻易作出的决定,因为对盟军来说,集结必要的兵力对付来敌并不容易。萨拉托加号被日潜艇击伤,在西海岸修理,企业号和大黄蜂号在袭击东京的返航途中,可供使用的就是第8特混舰队列克星顿号和第17特混舰队约克城号航母,另有8艘巡洋舰和13艘驱逐舰。由弗莱彻统一指挥,两支舰队5月1日进驻珊瑚海。

  3.交火

  第一场战斗在5月3日开始,当弗莱彻海军接到日军正在图拉吉登陆的消息时,他的约克城号仍然在巴特卡普角以西一百多英里的海面上。“这是我们等了一个月的消息,”他写道。他立即中断加油,命令以每小时二十六海里的速度,向北驶往所罗门群岛中部。5月4日拂晓,约克城号航空母舰到达瓜达卡纳尔岛(记住这一名字)西南约一百英里的海面,航空母舰战斗机驾驶员看了旧的《全国地理》杂志的介绍,向图拉吉附近海面上的敌人部队发动了一系列袭击,摧毁了水上飞机,发回了有多少敌舰被击沉的夸大的报告,弗莱彻兴高彩烈地向珍珠港报告了胜利喜讯,随后美舰队也向西莫尔比兹港进发。尼米兹后来对所谓的图拉吉战斗重新作了评价:“从消耗的弹药和取得的战果来比,这场战斗肯定是令人失望的。”这一袭击的另一失误是暴露了美军的实力,珊瑚海战役前,美国占有情报先机,袭击图拉吉后,双方的情报就拉平了。

  4.错过

  5月6日,在密云的掩护下,弗莱彻同格雷斯海军上将的重型巡洋舰和列克星敦号会合,一同加了油。珍珠港的最新情报表明,用两艘航空母舰提供空中掩护的入侵莫尔斯比港的部队,将于第二天穿过卢伊西亚德群岛。弗莱彻于是向西直驶珊瑚海。弗莱彻并不知道他在那天下午已被一架到处搜索的日本水上飞机发现了。得知两艘美军航空母舰正前往截击入侵莫尔斯比港的日本船队的消息后,在拉包尔井上海军中将的司令部里几乎引起了恐慌。司令部紧急命令运输船停止前进。高木少将率领的以翔鹤号和瑞鹤号为主力的机动部队收到警报时正在瓜达卡纳尔以南加油,等到他准备好将距离缩小到可以发动空袭的时候,舰队碰到了厚厚的云雾。于是,他决定继续加油,待黎明再去追逐。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