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第一次航母之间的较量:美日珊瑚海海战(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所剩的43架美军飞机返航时,却发现日本对手能够发动更有效的进攻。由于有雷达,列克星敦号的战斗机指挥官在敌机仍然在东北方向七十多英里的空中时就能知道它们的到来,并起飞战队机进行截击。但第5航空战队的69架舰载机在尚未受拦截之前已经分成了3个攻击队。日鱼雷机队首先飞临美舰上约克城号。由于该舰灵活地进行规避,日机的攻击未见成效。但是,在环形警戒序列中的两艘航空母舰都在自行进行规避的结果,使这两舰之间的距离迅速拉大、警戒舰只也随之一分为二,从而削弱了对空防御,给日机以可乘之隙。日机对约
克城号左舷投射8条鱼雷,均被该舰避开。在随后轰炸机队开始对约克城号俯冲投弹。有一颗800磅的炸弹击中了该舰舰桥附近的飞行甲板,但仍能继续战斗。日鱼雷机队攻击列克星敦号时,成功地运用了夹击战术,从该舰舰首的两舷、15-70米高度、1000-1500米距离投射鱼雷。列克星敦号由于吨位较大,回圈半径较大,转弯不灵活,日机投射的13条鱼雷中有2条击中该舰左舷,使其锅炉舱有三处进水。列克星敦号正在拼命规避鱼雷时,日轰炸机队又开始对其进行攻击,又有2颗炸弹命中目标。这场遭遇战只持续十三分钟,日本人飞走的时候,兴高彩烈地报告他们替前一天祥凤号的失败报了仇,毫不含糊地击沉了一艘“大型航空母艘”和一艘“中型航空母舰”。

  实际上,列克星敦号尽管由于被鱼雷和炸弹击中,产生7度横倾,但该舰调整燃油之后,恢复了平衡,继续接纳返航的飞机着舰。同时为战斗机加油加强制空。但由于燃油泄漏,列克星敦号舰内突然发生爆炸,并引起大火,火势迅速蔓延,以至无法控制。下午15时左右,舰长下令全体舰员离舰。17时许,费尔普斯号驱逐舰奉命对其发射5条鱼雷,列克星敦号于17时56分沉没。已经降落到该舰的36架飞机也随之沉入大海。美第17特混舰队约克城号上虽然尚有轰炸机和鱼雷机27架、战斗机12架,但已入夜,弗莱切无意再战,遂率队撤离战场。第二天,瑞鹤号的飞行员为追击美舰再次进行侦察巡逻时,海上只有列克星敦号的残骸了。

  6.得失

  “祝贺你们在最后两天中取得的光荣成就”,尽管尼米兹向弗莱切发出了这样的电文,但珍珠港的司令部中笼罩着阴郁的气氛,因为列克星敦号沉没了,但日本联合海军受到了多大的打击还很难判断。但从战略的角度,珊瑚海对无论对美国、对太平洋战局、对世界海战史都有深刻的意义。作为大战前的序幕,尽管参加这次作战的军舰并不算多,交战的规模不是很大,其激烈程度也不算很高。但珊瑚海海战是第一次航空母舰之间的决斗。众所周知,以往的近代海战,都是双方军舰接近到较近距离之内,而后用舰炮解决问题,珊瑚海海战则全然不同,双方的军舰,没有开炮或者发射鱼雷,也没有进入对方的视线之内,而是从上百海里以外的远距离用所携带的舰载机来取胜。对于这样的交战,在世界海战史上尚属首次,可是并不是偶然,而是航空技术与兵器发展的必然结果。这种海战为太平洋战争指出了方向。既然如此,谁能更快地更深刻地认识这一新的特点,相应地改进自己的作战力,谁就有可能在交战中取得较多的主动权,从随后的发展看,显然联合海军发现这一点时已经为时以晚了。

  第二,从战术得失来看,美方被击沉一艘大型航空母舰列克星顿号、一艘油轮、一艘驱逐舰、66架飞机、死亡543人,另一艘航母约克城号受伤;日本损失一艘轻型航母、77架飞机、死亡1074人、另一艘航母受伤。从数字的角度,帝国海军显然取得了珊瑚海海战的战术上的胜利。但是,再看远一点,假若把1942年5月第一周周未发生的珊瑚海海战的后果同后续的事件联系起来,那么美国毫无疑问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弗莱切海军少将的部队成功地挫败了日本南下控制珊瑚海和澳大利亚的海上通道的战略计划。自从珍珠港事件以来,日本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第一次遭到沉重的心理打击,这是一个使战略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的事件。

  尼米兹宣布这是“一个具有决定性深远意义的胜利”。意义究竟多么深远,他在后来的一个月里还无从知道。其实说得具体一点,翔鹤号受损、瑞鹤号严重减员,而第五航空战队的这两艘航母原本要参加中途岛计划,但现在以无法实现了。那么从算术的角度,珊瑚海海战的对随后太平洋战争进程的直接影响就是,用一艘航母的沉没换取了两艘航母不能参加中途岛战役。否则在中途岛美日航母的比例将是4比6,而不是3比4,而从1个月后的中途岛大战看,这种差别绝对是非常重要的。

  珊瑚海海战是海战史上第一次航母之间的较量,也几乎是太平洋战争中最公平的一役,其中基本反映出双方的战斗力。它可以说是太平洋史诗最恰到好处的一个引子。如果联合舰队是第一或第二航空战队参加珊瑚海海战,那么约克城号很有可能就回不到珍珠港,这样中途岛对美国就太残酷了一点;如果美军没有自作聪明地去袭击东京,那么美国可以有四艘航母参加珊瑚海,不能保证完胜,损失也不会到一艘航母那么严重,那么在中途岛中也就有少了一份精彩和一份悬念。

  7.尾声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