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战暴露美军软肋:兵源不足士气不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22 新华网
伊战暴露美军软肋:兵源不足士气不振(附图)

这张3月23日获得的照片上是美国“山姆大叔”鼓励年轻人入伍的海报,上面写着“我需要你/加入美国军队/最近的征兵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张著名的海报曾经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广泛使用。美国陆军部长弗朗西斯·哈维23日说,美国军队将减少今年3月和4月的征兵计划,并计划通过号召国人的爱国热情以减少伊拉克战事给征兵带来的困难。在今年2月,美国的征兵工作在5年来首次遭遇困难,正规部队有6%的征兵任务没有完成,陆军预备役部队差10%,国民警卫队还差26%。现在美国军方不得不把陆军预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征兵的年龄上限从34岁提高到39岁以缓解征兵压力。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专稿:美国策动的伊拉克战争已整整两周年了,由于出师无名和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最近在全球范围掀起了一波反战抗议示威;在美国国内,则因大量的兵员伤亡和巨额的战争耗资,美国老百姓的反战情绪显得尤为激烈。

  伊拉克的战事并不像美国总统布什在2003年5月1日所宣布的“主要战事已经结束”。军事分析家们认为,现实意义上的伊拉克战争尚无穷期,由此而引发的美军兵源不足和士气低落的现象已暴露无遗。

  兵员不足士气不振按美国防部的统计,自伊拉克战争爆发到今年3月19日,因各种原因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军已达1513人,另有5871人受伤。在布什所称“主要战事”结束后两年不到的时间里,驻伊美军死亡人数竟猛增了10倍多!

  由于伊拉克战争造成兵源不足,美军将把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的入伍年龄上限增加了5岁,达到39岁。这项试验计划为期三年,至2008年9月结束。达到入伍资格的人数将增加约2200万人,而目前适龄人数约为6000万人。

  为了维持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人数,美国严重依赖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目前驻守在这两个国家的美军中,大约45%是预备役军人。

  民营调查显示,现在不少美国青年的父母都极力避免自己的孩子从军,他们担心子女会客死他乡。而青年人自身也害怕当兵。在接受调查的人员中,畏惧当兵的人比4年前增加了近1倍。上月的一次征兵活动很能说明问题:美国陆军原定要招募7050名现役新兵,结果缺员将近2000名。

  军事专家认为,长驻海外,尤其是战乱地区,显然影响了青年人参军的吸引力和当局留住士兵的能力。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前,美国在海外的驻军是25万人。而现在,海外驻军高达40万人。负责兵员和备战的美国防部副部长帮办查尔斯·埃布尔最近在国会说:“我们预计2005年的征兵工作还会遇到挑战。”

  被迫作出战略调整

  据美国媒体披露,针对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战略失误,五角大楼正在拟定新的军事战略。新战略更注重先发制人,以消除非常规威胁,并对将近四年前提出的武装部队可以凭借少量移动迅速、装备轻巧的部队赢得战争及维持和平的观点提出疑问。

  随着五角大楼开始进行全面检讨以制定美国武装部队的未来战略,国防部许多官员承认,伊拉克难以对付的叛乱活动令他们始料未及,现在已经破坏了美国的军事战略。由于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主张建立一支“装备轻巧、杀伤力更大、机动性强的作战部队”,五角大楼摒弃了它认为过时的要求,即美军应足够庞大以打赢两场针对敌军集结的大规模战争。

  《洛杉矶时报》这样评述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战略失误:五角大楼并未充分考虑到在战争结束后如何维持和平。因而,在通往未来战争的道路上出现了新的情况,即美国在一场老式的、代价高昂且旷日持久的占领行动中陷入困境。该报援引五角大楼负责战略规划的一名高级官员说:“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大错特错,因为他们被蒙蔽了双眼。”(阿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