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国内反战活动越演越烈 征兵办公室频遭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8:46 中国国防报

  鲁冰 周庆健

  当前,美军从伊拉克的撤军时间似乎仍然遥遥无期,而美国对伊朗的再三威胁又使得海湾地区的火药味再度浓烈。受此影响,美国国内的反战活动开始越演越烈。负责美军征兵工作的征兵人员们日子很不好过。

  征兵工作成了危险活

  据美国《纽约时报》2月21日报道,5名美国陆军士兵征兵人员于2月5日清晨抵达东奥兰治,却发现临街的办公室窗户已经被砸烂,隔壁海军征兵办公室的窗户也同样被砸烂。在这一周,纽约市和米德韦斯特也发生了征兵办公室被砸烂的情况。据美国警方、征兵人员和联邦调查局说,自2003年年初以来,美国全国各地已发生10多起以军队征兵人员或财产为目标的暴力事件。

  美国征兵人员对此抱怨说,伊拉克战争使美国公众舆论走向两极分化,也为军队征募新兵带来了风险,这让他们感到很紧张。在1月20日布什总统举行就职典礼的那一天,西雅图中央社会大学的数百名学生将两位陆军征兵人员围在校园里,大声辱骂他们,并向他们扔水瓶,直到学校保安出来解围,护送他们离开校园。东奥兰治的征兵人员威廉·霍华德上士说,反战情绪似乎越来越具有攻击性。他说:“有时候我开车经过,人们会向我扔东西。有些人在街上一看到我,就调头走到马路的对面。这些情况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我不知道会发展到什么地步。”

  美军为征兵花样百出

  由于征兵越来越难,美军征兵人员为完成征兵指标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他们的征兵手段丝毫不逊色于商业领域中的促销员。迈阿密的征兵工作被认为是2004年做得较好的,其做法颇有代表性。

  想上学吗?军士迈克尔·巴斯每天的工作就是走进咖啡馆、购物中心、学校、快餐店……向一切他认为可能参军的年轻人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大学学费的资助。他说:“只要打个电话给我们,我们是会帮助你们的。”

  想脱贫吗?在迈阿密住宅区征兵站工作的巴斯与同事们几乎已走遍城内的贫困街区。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那些“潜在对象”现身说法:“……我签了参军合同,得到了1万美元津贴。如果现在到伊拉克待上12个月,士兵可拿到3.3万美元,军官可拿到6.5万美元……”

  想安全吗?巴斯军士有时的说词真让人瞠目结舌:“事实上,迈阿密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战场。你只要打开电视机,就可以看到谁开枪与谁被打死的新闻。从我们南佛罗里达参军去伊拉克的士兵一共死了9人;但是2004年一年,该地区因谋杀案便死了338人。因此结论很明确,在军队里比在迈阿密的街头还安全。”

  想美容吗?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参军,迈阿密一些征兵站索性贴出了这样的广告:“参军吧!只要你加入了我们的部队,我们就可以为你和你的家属提供无偿整容服务。入伍后,你便可享受免费抽脂、美鼻、隆胸等服务,家人也可同样沾光。”

  年轻人参军各有算盘

  为吸引年轻人参军,美军大力宣传参军是爱国热情的体现,并通过新闻媒体大作征兵广告。据统计,美军每年花费的征兵宣传费高达每名士兵1.1万美元。尽管美军为征兵想尽了办法,但效果却并不理想。相当多的美国年轻人千方百计设法逃兵役,即使有的无奈之下参了军,也是心里都打着各自的小算盘。

  据美军方资助的一项调查表明,吸引美国年轻人入伍的决定因素并非“爱国热情”,而主要是政府提供的优厚待遇。根据陆军征兵部门对新兵的调查,美国年轻人入伍动机依次为:26%为了免费上大学,24%为了学习技术,10%为了发挥个人才能,而选择为国效劳的人仅占10%。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