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俄总参谋长称:中俄军演针对台军纯属无中生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33 环球时报

  3月17日至20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率团访华。17日,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与巴卢耶夫斯基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两国首次联合军事演习的准备情况,并就演习的具体时间、期限、计划及参演兵种兵器等问题进一步交换了看法。

  一些媒体凭空臆测

  就在巴卢耶夫斯基启程来北京的当天,俄《生意人报》发表了题为《台湾成了明显的目标---中国想用俄军达到自己的目的》的文章。文章煞有介事地说,自去年中俄宣布要搞联合军演后,双方在演习地域问题上产生分歧。起初,中方建议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谢尔盖耶夫靶场举行联合军演,但俄方不同意。后来,俄方建议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演习,因为该地区不但有"东突"恐怖势力存在,而且接近中亚,恰好是国际反恐斗争的舞台之一。中方未接受俄方建议,提出了在中国浙江省举行演习的设想。俄方认为,"在该地区搞联合军演极具挑衅性质,不但会引起台湾,还会引起美国和日本的强烈反应。"最后,中俄双方达成妥协,将演习地点定在中国山东半岛及其附近黄海水域,演练的主要科目是反恐。文章猜测说,"台湾的'海龙'特种兵将成为'恐怖分子',俄中首次军演拟与之作战。"

  去年底,当中俄宣布将举行联合军演后,西方媒体就一直在猜测演习到底将以谁为假想敌。美国一些媒体认为,乌克兰大选结果刺痛了俄罗斯,亲西方的尤先科当选总统,迫使普京政府做出了一些反应。"美国之音"驻莫斯科记者看到《生意人报》刊发的文章后,又添油加醋地对中俄军演进行了毫无根据的评论:互不信任和猜疑使中俄今秋举行的历史上首次联合军演计划陷入危机。俄罗斯不愿意通过此次演习被中国当作向台湾施压的工具。

  演习性质定为反恐合作

  巴卢耶夫斯基访华期间,接受了俄媒体的采访,他认为上述报道"纯属杜撰和无中生有",他明确表示:"这次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他强调指出,俄中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是两军合作的一种新形式,其目的是提高两军的训练水平,加强两军的合作。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强调,俄中联合军演的主要任务是演练俄中机动部队联合维和行动,演习性质为反恐合作。

  兵种武器装备已经确定

  19日,中俄两军结束了有关军演的磋商,联合军演确定在今年秋天举行,期限将超过一个星期。目前双方已就参演的兵种、武器装备和演习方法达成了一致。

  3月初以来,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曾多次披露从俄国防部消息灵通人士处获得的消息:俄军方将派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分队、空军飞行员和水兵参加中俄联合军演。根据双方最初的设想,在空中,俄空军伊尔-76运输机将空投空降兵和数件兵器,图-95MS和图-22M3战略轰炸机将向海上靶标发射巡航导弹,而苏-27SM歼击机将在空中进行掩护。在海上,太平洋舰队的几艘大型登陆舰在警卫和辅助船只的掩护下,将把海军陆战队运往黄海岸边,演练抢滩登陆。俄军方人士特别指出,"在演习过程中,俄中两国的机动部队将制定共同执行维和行动的方法,与此同时,这次演习也具有反恐性质。"

  据巴卢耶夫斯基透露,俄中两军还将就演习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磋商,再过一至一个半月这项工作就将完成。俄中两军总参谋部已将此事报告两国领导人。届时,两国军事领导人将出席军演。▲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