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尖端武器登场各有战略考虑 俄媒体解读中俄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别洛乌索夫上将宣布,中国军方高级代表团已于当日抵达莫斯科,他们将与俄方确定中俄军演的最终方案。当地舆论认为,从2004年7月到2005年9月,中俄首次双边联合军演的准备期长达一年零两个月。除两军最高层直接对话外,中俄高级政府官员甚至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亲自过问此事,充分说明这次军演具有战略意义,正如欧美媒体所说,是中俄两个大国间“一次非同寻常的行动”。

  ·普京问战略轰炸机是否参演

  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俄已将在境外与他国举行联合军演作为其国防政策的一部分。这样做,一来可以将俄军事影响力扩展到对其利益至关重要的地区,二来可以节省军费。尽管如此,从中俄军演的操作过程来看,俄方对这次演习的重视程度超乎寻常。

  2004年7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军演备忘录。随后,两军总参谋部开始着手准备演习计划。2004年12月13日,伊万诺夫与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举行会谈,俄方正式同意举行联合军演。12月27日,伊万诺夫向俄总统普京汇报了中俄军演的最新进展。普京问,俄战略轰炸机是否参演?伊万诺夫当时回答说:“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今年1月下旬,俄军召开军事会议,详细讨论中俄军演的有关设想。2月1日,俄罗斯陆军副司令布尔加科夫率领的军事代表团访问北京,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高级军官就演习的安排进行磋商和讨论。几天后,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访问莫斯科,与俄方举行两国战略安全磋商,其中包括协商联合军演问题。中国军方高级代表团3月初对莫斯科的回访表明,中俄联合军演的筹备阶段结束,今后双方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演习计划基本敲定

  3月2日,俄国防部官员向俄国际文传电讯社等媒体透露,中俄军演计划已基本商定,目前双方正在商讨俄罗斯部队如何向中国境内投送等问题。

  截止到3月3日,俄方尚未披露联合演习的全部计划,但从目前的公开报道看,中俄联合军演的轮廓已基本清晰:第一,演习时间。主管军事训练的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别洛乌索夫上将在2月28日接受《俄罗斯军事观察》杂志采访时称:“俄军拟于今年9月上旬与中国军队举行演习。”俄国防部发言人也称演习将于8月底9月初举行。第二,演习地点。演习首先在俄罗斯境内开始,主要任务是协调演习方案,参演部队的军事行动将在中国境内举行。俄国防部国际合作总局局长马祖尔克维奇上将日前宣布,第二阶段演习将在中国的辽东半岛举行。第三,双方兵力。俄罗斯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称,此次参演部队的规模有限,由于演习的主要任务是反恐,所以其重点不在大量军队的投入上。第四,参演兵种。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曾告诉普京:“参加演习的俄罗斯军人虽然不多,但俄方会动用很多尖端武器,包括远程轰炸机和潜艇等。”俄国防部官员3月2日称,俄军对此次演习十分重视,可能将出动由第76空降师、海军陆战队、空军和太平洋舰队部分军事力量组成的联合作战部队。

  ·俄尖端武器将纷纷亮相

  2月25日,俄空降兵司令科尔马科夫在接受《独立军事评论》采访时指出,俄罗斯空降兵王牌部队———第76空降师将参加俄中军演。这支部队曾于2003年6月至2004年12月三次进驻车臣,与车臣恐怖分子展开山地战,创造了“两年内几乎没有损失、最后三个月零伤亡”的良好作战纪录。除了这支精锐部队,俄远东媒体网还报道说,俄军将会派出图—160、图—95MC和图—22M3三种战略轰炸机,这意味着空军核打击力量的“三驾马车”将在中俄联合军演中集体亮相,也说明俄空军远程航空兵部队,即第37空军集团军肯定参加军演。

  据记者了解,图—160是俄军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1991年苏联解体时,该型飞机只生产了25架,分别归属于乌克兰和俄罗斯。俄空军到目前也不过装备了10多架图—160。这种飞机长54.1米,高13.1米,最大航程14000公里。两个弹药舱可携带12枚射程3000公里的Kh-55亚音速空射核巡航导弹、24枚近程空地导弹或各种核炸弹和常规炸弹,最大载弹量22.5吨。据悉,该型战略轰炸机装备的新型导弹可击中2500公里至2800公里远的目标。此外,俄罗斯国家网报道说,俄最现代化的歼击机苏—27SM也会在演习中接受战斗洗礼,这也是该型飞机自去年刚刚装备俄空军后首次参加境外军事演习。

  根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军此次还将拿出最先进的“巴尔米查”新型单兵装备。这种新装备是专门为陆军、空降兵以及在山地、丛林、沙漠和北极地区活动的特种部队量身打造的,包括“胸墙”防弹背心、“勃利特”通用防弹头盔、最适合摩托化部队使用的新型5.45毫米“阿巴坎”AH-94自动步枪和“佩彻涅格”机枪。其中,“胸墙”防弹背心可有效防御10米外AK-74突击步枪射出的子弹,是俄军防护装备中的精品。

  ·俄媒体推测军演的战略意图

  对于这次联合军演,中俄双方都一再强调,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国。别洛乌索夫上将1月底曾表示,俄中联合军演的假想敌是“全球范围内的恐怖分子”。不过,一些俄罗斯媒体认为,两国在军演问题上有深层次的战略考虑:

  第一,应对西方挑战,拓展战略空间。俄罗斯国家网、《独立军事评论》等权威媒体认为,近年来,美国和北约咄咄逼人,同时将其触角伸入俄传统势力范围———外高加索、中亚和远东太平洋地区。这一切使俄罗斯深感来自东西两个战略方向的巨大压力和潜在威胁。中国也同样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美日加强军事同盟、美进军中亚都对中国的安全利益构成威胁。俄媒体认为,俄中举行联合演习很可能是要显示“美国无法突破的惟一防线就是俄中边界”。俄罗斯可以借此通过所谓的“集体防御”捍卫本国利益,增强国际威望,加强地区影响。

  第二,牵制朝鲜半岛形势的演变。据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通讯社报道,俄罗斯一些军事专家认为,俄中此次选择在辽东半岛开展联合军演,有控制朝鲜半岛局势恶化的战略考虑。

  第三,稳定台海局势。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波波夫在接受《独立军事评论》采访时指出,中俄要搞这次军事演习,显然有深层次的战略考虑。中方在台湾问题上面对的是美国,为防止“台独”势力膨胀,需要俄罗斯进行配合。

  ·彰显中俄军事合作的独特性和高水平

  在解读中俄军演的过程中,大多数媒体还是将军演与中俄两国的武器贸易、军工技术合作联系起来,认为这标志着两国军事合作渐入佳境。事实上,中俄军事合作的水平近年来一直在不断提高。首先,俄邀请中国联合研制新型战斗机。去年6月27日,俄罗斯驻印度大使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称,俄印两国正考虑邀请中国参与制造第五代高性能、多用途战斗机。这标志着中俄军事合作已经突破了单纯的买卖关系,从简单的“购买—仿制”模式上升到更高层次。其次,中俄建立并启动了国家安全磋商机制。俄罗斯国家网报道说,这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建立此类机制的首次尝试,之所以启动这种机制,是因为俄中两国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第三,俄开始考虑向中国出售更先进的武器。俄空军司令米哈伊洛夫将军今年2月13日说,俄罗斯可能向中国出售战略轰炸机。如果中俄真能达成战略轰炸机的购买协议,两国军售水平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俄军事专家穆欣向记者表示,空降兵一向被普京视为最关键的战略储备和王牌部队,动用这支部队参演本身就是一种战略举动,更何况此次还将出动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种种举动都显示了俄对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两国军事合作的高水平。(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3月04日 第七版)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