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突袭伊朗核设施秘密计划大曝光(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7:56 新浪军事
以色列突袭伊朗核设施秘密计划大曝光(组图)

以色列空军F-15I战斗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突袭伊朗核设施秘密计划大曝光(组图)

以色列空军F-15I战斗轰炸机

  以色列已经制定了一份秘密计划,一旦阻止伊朗停止核工程的外交努力失败,以色列空军和陆军将联手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打击。目前,以色列军队正在秘密进行相关训练……

  以军模拟突袭伊朗核设施

  经过几个小时的飞行,以色列最精锐的士兵乘坐的攻击直升机抵达目标――位于伊朗
南部的纳坦兹铀浓缩厂,大部分士兵来自以色列的“翠鸟”营,身上穿的是伊朗帕斯达兰民兵的服装,其他人穿的是以色陆军军装,携带的是标准的M4A1卡宾枪

  直升机在沙漠上空缓缓降低飞行高度,突击队利用这段时间校准了各自的夜视仪。在一架直升机的尾部是以色列奥克兹军犬部队的两条军犬,旁边是两包炸药。届时这两包炸药将捆到两条狗身上。直升机在距离目标大约7英里的地方降落,士兵们冲出机舱,跑向以色列摩萨德特工早就为他们准备好的几辆卡车。奥克兹部队的士兵将炸药捆到狗身上。几分钟后,卡车驶抵一座灯光昏暗的设施,狙击手将守卫的几名卫兵干净利索地放倒,卡车咆哮着冲进设施,直奔用来产生武器级铀的离心分离机。

  士兵们倾巢而出,一边射击一边安放炸药。奥克兹部队的士兵一个手势,那两条军犬驮着炸药沿着狭窄的通道,直奔分离机的“内脏”。大约十分钟,什么麻烦也没有遇到,以色列突击队已经将浓缩铀厂收拾“干净”。地下传来几声沉闷的爆炸,以色列的F-15战斗机又呼啸而至,向这座设施投下了几枚巨大的钻地弹。

  整个袭击过程可谓天衣无缝。但需要说明的是,以色列突击队袭击不是真正的纳坦兹铀浓缩厂,只是以色列在尼吉夫沙漠打造的一座“替身”。据内幕人士透露,以色列总理沙龙已经于今年2月在尼吉夫沙漠他的大农场里举行的私人会议上,下达了对伊朗核设施实施打击的“初始授权令”。所以,以色列军队在尼吉夫沙漠里模拟建造了伊朗纳坦兹铀浓缩厂。

  伊朗准备强硬到底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以色列军队一直在沙漠中对摧毁这座核设施的战术进行模拟演练。他们的战术包括,以色列精锐的“翠鸟”突击队从地面发动突然袭击以及空军第69飞行中队派F-15战机利用钻地弹实施空中打击。以色列一名高级情报官透露,这支合成突击队的下一次训练定于今年4月进行。

  以色列计划采取单方面行动袭击伊朗核设施演练的消息是在美国和欧洲外交官宣布了了与伊朗进行谈判的新建议后被披露出来的。据说以色列方面已经就突袭伊朗核设施的计划与美国官员进行了磋商,后者的态度是,如果停止伊朗核工程的所有国际努力都失败的话,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美国不会干预。

  伊朗方面一直宣称,核工程用于和平目的,但以色列和美国的情报人员相信,伊朗上马核工程的目的就是为了制造核武器。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国务卿赖斯在12日宣布,美国将支持英国、法国和德国用经济援助换取伊朗放弃核计划的提议。作为回报,欧洲国家许诺支持美国的主张,也就是如果最新一轮谈判达不到协议的话,欧洲支持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色列政府对赖斯声明的反应则非常谨慎。以色列外长西尔万·沙洛姆表示,他认为外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方式,但他又警告:“伊朗拥有核武器不仅是以色列的梦魇,也是全世界的梦魇。”

  美国副总统切尼也在11日高强,如果伊朗未对欧洲国家新建议作出回应,伊朗将面对“更加强硬的行动”。欧洲三国提出的新建议的主要内容是:如果伊朗采取合作态度,欧洲国家将帮助伊朗进入世界贸易组织,向伊朗的航空公司提供零部件。但伊朗已经于12日拒绝了这个建议。伊朗发言人表示:“压力、贿赂和威胁是可能让伊朗放弃将核技术用于和平目的的合法权力的。”

  下半年将是“转折点”

  一些以色列官员私下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是一个“转折点”,到那个时候他们就可以确定伊朗是否决心开始浓缩铀,如果僵局打不破的话,沙龙内阁已经决定单独采访行动,美国方面不会阻拦。

  以色列军事冒险是有传统的,早在1976年,以色列特工远程突袭乌干达的恩德培,震惊世界;1981年,以色列又派战斗机摧毁了伊拉克在奥西拉克的核反应堆,同样震惊世界。这一次,以色列人准备采取另一个大胆行动――摧毁伊朗的核设施。可是,如果以色列真的这样做了,美国总统布什的中东和平计划注定泡汤,伊朗也会动员其强大的军事力量,在世界各个角落打击以色列的利益。所以,现在的问题是,以色列的尼吉夫沙漠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以色列真的在为袭击伊朗的核设施做准备吗?如果以色列真的这样做了,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会如何反应?

  按美国情报部门的说法,伊朗的核设施在科威特以东大约150英里的地方,也就是所谓的布谢尔核地点,这座核设施几乎全部由俄罗斯帮助建设,建成后一年可生产250公斤武器级铀,足够制造30颗原子弹。虽然伊朗一直坚称布谢尔核设施是一座核电站,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但西方专家鲜有相信。他们认为在伊朗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设施,有些是在很深的地下掩体里。

  “全球安全”机构武器专家约翰·派克分析认为,中东核垄断是以色列安全政策的基石,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自然让以色列紧张不安。连一些美国军官都说,以色列国土面积太小,一颗原子弹就会毁掉以色列。所以,以色列警告不会坐视伊朗拥有核武器决不仅仅是过一过嘴瘾。

  以色列可能再度冒险

  可是,伊朗第一颗原子弹何时会诞生?对于这个问题,专家们分歧很大,但多数专家认为伊朗将在一年之内建成可以生产原子弹的设施。他们认为,如果军事打击的时间太晚,一旦布谢尔的反应炉启用后再摧毁,可能造成像1986年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的环境灾难。

  美国对伊朗核计划同样非常担心,一是担心伊朗拥有核武器后将成为地区大国,对美国是个重大威慑,二是担心核材料落入恐怖组织手里。可是在如何消除伊朗核威胁的问题上,美国和欧洲意见不一。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不得不做最坏的打算。早在一年前,以色列就在靠近伊朗的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设立了一个监听站,据说还向波斯湾部署了潜艇,收集伊朗的情报。为了应对未来的不测结果,以色列专门成立了执行间谍任务的特种部队,以色列的奥菲克-6间谍卫星过去用于监视萨达姆统治的伊拉克,现在改为监视伊朗。

  和空袭伊拉克的核设施不同,以色列这次必须与美军合作才能达到目的,因为对伊朗发动空中打击,以色列的飞机必须穿越土耳其或伊拉克北部领空,而目前控制这些空域由美军控制。而且美国和以色列都明白,不管是以色列还是美国对伊实施打击,外界都会认为这是美以共同的阴谋。另外,以色列必须做好应对伊朗报复性打击的准备。最重要的是,以色列的突袭计划必须确保将正确的目标炸毁。

  尽管以色列空袭伊朗的核设施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专家们认为,如果以色列人认为他们的生存受到威胁,那么有“前科”的以色列采取“莽撞”行动决非没有可能。 (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