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鲨鱼皮环保涂层防护舰艇免受海底生物骚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8:09 新浪军事
美鲨鱼皮环保涂层防护舰艇免受海底生物骚扰(图)

布伦南教授根据鲨鱼皮原理研制出的新型舰艇涂层图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鲨鱼皮环保涂层防护舰艇免受海底生物骚扰(图)

布伦南教授根据鲨鱼皮原理研制出的新型舰艇涂层图案


布伦南教授根据鲨鱼皮原理研制出的新型舰艇涂层图案

  一种根据鲨鱼皮原理制成的新型环保涂层,很快就将帮助美国海军舰艇有效摆脱海底生物的骚扰,提高航行速度和机动性能,节省燃料。

  这种新型涂层将主要装配在吃水线以下的船体上,这里是各种藻类、藤壶(一种蔓足亚纲的海洋甲壳类动物)和其他海底生物最喜欢藏身的地方,它们经常固着在船底,对舰艇正常使用造成不小的影响。美国海军研究中心自然科学室环境质量项目负责人麦克南尼表示,
现在,美国海军每年用于水面舰艇和潜艇运行所需的动力费用约为5.5-6亿美元,其中至少有5000万美元用于直接清除顽固地附着在船体上的各种污垢上。

  美国海军舰艇船体上现在所使用的防护涂料,能杀死附着在船体上的藻类、藤壶和其他生物,而这却是联合国环境保护机构广泛禁止的。为此,美国海军开始寻找一种新的方法,阻止藻类附着在船体上,“劝说”海底生物离开船体,而不再是简单地杀死它们。

  在美国海军资助下,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材料科学教授布伦南,领导一个研究小组,根据鲨鱼防护海底生物附着的原理,研制一种对环境无害的舰艇防护涂层。布伦南教授发现,常年在水下生活的鲨鱼之所以没有遇到海军舰艇经常遇到的难题,主要得益于皮肤上各种脊骨、刚毛等凸起物的不平衡布局。鲨鱼皮上有各种细小的矩形结构,上面长着更小的脊骨或刚毛,不均匀地分布在表面,海底生物孢子很难附着、固定,因而无法繁衍成各种藻类或其他生物。

  布伦南教授表示:“这就好像是在一张钉床上行走,一些钉子很长,表面高低不平,分布不均匀。”因此,可以结合使用塑料和橡胶材料,复制一种鲨鱼皮,作为防护涂层,它将由数十亿个细小的菱形凸起物组成,每个小菱形凸起物约15微米长(千分之十五毫米),里面还有凸起的“肋骨”,在显微镜下可以清楚地看到其图案构成。这种暂定名为Gator Sharkote的新型环保涂层,在试验室测试中,能使舰艇底部、侧部常见的藻类、石莼等各种海底生物孢子的沉降率下降85%,效果非常明显。(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