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俄王牌空降师将在中俄友谊-2005军演上大显身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5:44 浙江日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将于今年8-9月份之间举行代号为“友谊-2005”的联合军事演习。尽管中俄双方都没有透露与演习相关的任何具体情况,但这一决定立即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据悉,俄罗斯王牌空降师将参加本次中俄军演,由俄伊尔-76军用运输机负责空投任务,联合军演将在辽东半岛举行。

  俄将出动尖端武器

  西方媒体不久就发现,俄方对此次军演相当重视,多次在重要会议上讨论此事,并多次主动对外透露相关信息。据美联社报道,去年12月27日,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内阁会议,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向他汇报了北京之行的情况,以及有关俄中联合军演的内容。伊万诺夫介绍,演习将在2005年下半年在中国境内举行,俄将出动一批尖端武器。他告诉普京:“这在历史上将是第一次。参加演习的俄罗斯军人虽然不会很多,但会动用很多尖端武器,其中包括远程轰炸机、潜艇等,以不同的方式与中方展开演习。”普京接着问伊万诺夫,俄战略轰炸机会不会在军演中上场。伊万诺夫答道:“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中俄双方都一再强调,两国之间的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国。联合军演的假想敌是“全球范围内的恐怖分子”。俄罗斯特种部队的任务是消灭辽东半岛上的恐怖分子。苏-27CM歼击机、图-22M3战略轰炸机将支援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的特种部队。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别洛乌索夫说,“演习将在俄罗斯领土上开始,而战术行动将在中国境内展开,应完成将俄罗斯部队空投到中国境内的任务,按统一计划使用这些部队,联手对付国际恐怖主义”。

  王牌空降师要显身手

  据悉,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的特种部队将参加“友谊-2005”演习。演习在中国的辽东半岛进行,伊尔-76军用运输机负责空投俄罗斯特种部队和一些作战装备。据俄罗斯国防部说,“在这次演习中应当认真演练俄中两国快速反应部队的联合维和行动”,演习同时具有反恐作用,尽管反恐不是军队的主要任务。他们说,在这次演习中重点不是大部队的演练,而是协调特种部队的行动。在这种情况下,主要任务是相互展示在这一领域各方能够做些什么。

  随着联合军事演习细节逐渐露出水面,海外军事专家注意到,俄罗斯方面准备参加演习的除了高精尖的武器外,还有一支被称为王牌空降师的俄罗斯第76空降师。

  空降部队走向职业化

  俄罗斯第76空降师1939年成军。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该师参加了奥德萨保卫战、克里

  木战役,并在斯大林格勒会战中获得了“近卫”部队的光荣称号。整个卫国战争中,该师有50多位官兵被授予了苏军最高荣誉——“苏联英雄”称号。由于训练出色,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第76空降师担负起了与外军交流的任务。

  从2002年6月1日起,第76空降师成为了俄军职业化试点部队。该师的每一个合同兵候选人,都要通过严格的选拔才能被雇用。即便是签署了合同之后,该师也还是有一套淘汰机制的,不能遵守职业军人严明纪律的人员很快就会被淘汰。

  根据编制,76空降师兵员约1万人,其中军士1027人,军官约1000余人。该师驻地在普斯科夫市。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由于第76空降师80%的合同兵都出身于家境比较艰难的工农家庭,很多人都是来自乌里杨诺夫州、梁赞州等比较偏远的地方,所以,艰苦的训练对于他们而言并不是什么难以承受之重。

  第76空降师成为军队职业化试点之后,车臣战场就成为了俄罗斯首批职业军人的考场。2003年6月至2004年12月第76空降师前后三批、几乎每个合同兵都在车臣经受了实战的考验,而且创造了“该师人员在车臣两年中几乎

  没有损失、在最后3个月当中没有任何损失”的良好作战纪录。

  机动-2004表现出色

  今年2月中旬,俄军国防部国际合作总局局长曾透露:中俄联合军演将在中国黄海辽东半岛举行,双方计划共派出200人参加,俄中两方各100人。俄军第76空降师将参演的消息也随之传出。有观察家指出:第76空降师被选中参加这次军演,与其去年参加俄罗斯“机动-2004”演习时的良好成绩是分不开的。

  2004年,第76空降师115名官兵参加了俄罗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演习——“机动-2004”演习,其中70人直接参演,演习科目则是空降兵完成跳伞后,集结起来推进至空降地并占领反击“匪徒”的阵地。由于该师官兵表现出色,不仅带队的副师长亚历山大·舒舒金获得了与普京总统共进午餐的殊荣,而且该师两名普通士兵还喜获总统亲自赠送的金表。据说,曾参加“机动-2004”演习的第76师作训处副处长尼古拉·别里亚耶夫上校将很有可能成为首位与中国军官“联合指挥”的俄罗斯战地指挥官。

  中国和俄罗斯将联合举行的“友谊-2005”军事演习已经吸引了众多外国军方和新闻媒体机构的兴趣。他们对这一演习的细节翘首以待。

  军校档案

  梁赞空降兵学院

  打造伞兵精英

  俄罗斯空降兵部队有着悠久的历史。1930年8月2日诞生之后就成为原苏联最受欢迎的兵种,被视为“军队的精英,民族的骄傲”。俄罗斯空降兵一直是一个独立兵种,属于国家总统——武装力量最高总司令的战略预备队。据介绍,目前,俄空降兵编有4个空降师和1个空降旅,共约有4万人。

  位于莫斯科东南180公里的梁赞市卡里亚耶夫大街20号院,是个让俄罗斯许多有志成为空降兵的年轻人向往的地方,号称“空降兵摇篮”的梁赞空降兵学院就坐落在这里。梁赞是个小城市,但因为有所空降兵学院而举世闻名,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见到空降兵学员的身影。

  空降兵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蓝白相间迷彩服,体格健壮挺拔,个个看上去英俊潇洒,许多青年学生对此欣羡不已。然而,空降兵的选拔条件十分苛刻,加之名额有限,因此每年的竞争十分激烈,有时300-400人中才能录取一名。

  梁赞空降兵学院为俄罗斯空降部队输送了几万名本领超群的空降兵,其中许多人日后成为了俄军的高级将领,如前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大将和现任空降兵司令什帕克上将。

  在梁赞空降兵学院,年轻的新学员首先接受各种各样的跳伞专业训练,因为跳伞是空降兵必须首先掌握的最基本的作战技能。每年6次空中跳伞训练,5次在白天进行,l次在夜间进行,全部合格者将得到1枚伞徽,表示他已经成为一名真正的伞兵。

  接下来是每年6周的野外训练,小伙子们必须穿戴45公斤的装备,在崎岖不平、杂草丛生的林间山地进行26公里急行军,然后进行非常条件下的生存、体能、射击、突袭目标等科目训练。在学院里,学员们所学的课程60%涉及军事方面,40%为大学文化课程。三年后毕业考试全部合格者才能正式进入空降兵部队,成为一名真正的空降兵。严寒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