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真主党召集50万人对峙反对派 黎政局发生大地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41 中国日报网站
真主党召集50万人对峙反对派黎政局发生大地震

50万人集会的壮观场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真主党召集50万人对峙反对派黎政局发生大地震

“我们所有的灾难都是美国造成的!”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在黎巴嫩国内政治危机中沉寂多时的黎巴嫩最有实权政党——真主党终于行动了。3月8日,真主党在首都贝鲁特组织了一次大规模集会,反对外国干预黎巴嫩政局,声援受到撤军重压的叙利亚。这次集会无论是规模,还是声威均盖过了几周来一直在贝鲁特坐镇的要求叙利亚撤军的反对派示威队伍。

  ***50万人大集会声援叙利亚

  黎巴嫩国家媒体预计有150万人参加了在贝鲁特市中心利雅得萨勒赫广场举行的大集会。但这个数字多少有点水分,因为黎巴嫩总人口大概只有370万。美联社的估计是大约40-50万人参加了大示威。示威人群打出的巨大横幅用英语写着:“谢谢叙利亚”、“反对外国干预”。后一个标语显然是针对向叙利亚施压的美国和联合国,而不是针对叙利亚军方。相反,许多示威者表示他们很乐意看到叙利亚部队留在黎巴嫩。

  和同学一起从黎巴嫩南部参加当日示威活动的16岁学生埃沙说:“我们来这里争取黎巴嫩的独立,而不是要求叙利亚离开。叙利亚正在帮助我们。”21岁的黎巴嫩大学生马哈说:“我们在这里示威抗议外国干预我们的内部事务,我们支持真主党。我们要对叙利亚说谢谢,而布什要求他们走人。”

  示威者手举着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画像、黎巴嫩国旗和标语牌,高呼“感谢叙利亚”、“反对外国干涉”、“美国是恐怖之首”、“要主权、要和平”和“查清杀害哈里里事件真相”等口号。利雅得萨勒赫的大喇叭则不停播放着抵抗歌曲,还有许多官员发表了激情演讲。

  ***真主党领袖:别把黎巴嫩当乌克兰!

  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在一座俯瞰利雅得萨勒赫广场建筑的阳台上,对示威人群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他说:“今天你们决定你们国家的未来;今天你们回答世界!”纳斯鲁拉的矛头直指以色列和美国。他告诉以色列别打黎巴嫩的主意,“对这个敌人,我们再说一次:这里没有你们的立足之地,你们也别想在我们当中生存。去死吧,以色列!”

  纳斯鲁拉说:“黎巴嫩不是乌克兰。如果有人认为可以通过一些示威活动、一些领带、一些呐喊、一些媒体就可以扳倒一个国家,那他就大错特错了。”去年,乌克兰反对派发动了“橙色革命”,在欧美国家支持下,在首都基辅纠集抗议人群,最终导致原总统库奇马政府垮台。如今,黎巴嫩反对派的反叙利亚抗议示威被称为“雪松革命”。雪松是黎巴嫩国树,黎巴嫩国旗上就有雪松的图标。

  纳斯鲁拉还警告美国不要使用任何军事手段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敌人的舰队曾经来过,并被打败了。他们还将再次被击败。”他说:“你们(布什政府)对黎巴嫩的算盘打错了。黎巴嫩不会分裂。黎巴嫩不是索马里,不是乌克兰,不是格鲁吉亚。”

  ***贝鲁特两大集会大比拼

  自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以来,由反对派组织的在首都贝鲁特烈士广场举行的反叙利亚示威活动已经进行了数周时间,目前还在进行当中。烈士广场距离3月8日支持叙利亚示威集会所在的利雅得萨勒赫广场只有几个街区远,因而两大阵营形成鲜明的对峙局面。黎巴嫩军方出动装甲车封锁了两个广场之间的通道,以免两个阵营发生流血冲突。

  1.集会规模。真主党召集的示威人数少说也有几十万,而反对派示威队伍只有最多7万人,而且在真主党集会示威浪潮声中一片寂静,并没有出现争相喊口号的局面。

  至少有一名反对派领导人声称,支持叙利亚的政府逼人们参加真主党召集的集会。有媒体甚至报道说,参加真主党集会的很多人甚至是叙利亚人,是叙利亚政府用车把他们送过来的。但在开赴首都的车队中,只发现了一辆挂叙利亚牌照的巴士。真主党也否认了媒体报道。

  2.人员组成。参加真主党集会的示威者大部分来自黎巴嫩南部和贝卡谷地东部的什叶派占多数的贫民区。真主党是什叶派穆斯林政党,而黎巴嫩的什叶派穆斯林超过了120万人,因而真主党具有深厚的群众支持基础。在什叶派聚居地,真主党使用大喇叭动员追随者前往首都参加集会。

  反对派领导人夏蒙对美联社说:“我们都知道真主党有能力动员这么多人,甚至更多。但区别是人们自愿参加我们的示威,他们步行而来,而不像他们。他们是被公共汽车运来的,许多人只是盲目参与,甚至不知道他们反对什么。”支持反对派的示威者大多是受过良好教育、经济状况不错的基督徒和逊尼派穆斯林。参加真主党集会的示威者中很大一部分是裹着头巾的妇女和穿黎巴嫩传统服饰的男人。

  3.集会诉求。对于真主党以及追随者,黎巴嫩的外部威胁不是来自叙利亚,而是来自以色列和美国。以色列曾在第五次中东战争中占领过黎巴嫩南部领土。许多黎巴嫩什叶派仍然认为以色列仍在算计他们的领土,而美国支持的民主运动只是另一种形式的美帝国主义。因而他们集会的主要矛头是不包括叙利亚在内的外国干预。

  反对派示威阵营则强烈要求叙利亚撤出黎巴嫩,不仅仅是叙利亚部队要撤出黎巴嫩,叙利亚在黎巴嫩的情报部门也要关闭。他们认为叙利亚和黎巴嫩现政府应该对哈里里遇刺负责。反对派的示威活动赢得了西方社会的叫好声,受到了美国政府的青睐。他们还主张在叙利亚撤退后,与以色列修好。

  4.真主党与反对派谁主沉浮?两大集会对峙的实质是真主党与反对派之间的政治过招。被美国视为恐怖组织的真主党目前是黎巴嫩最有组织的政党,他们在黎巴嫩南部拥有大约2万名武装民兵,这足以对反对派构成有力威慑。真主党目前在黎巴嫩128个议席中占据了13个席位,并希望在今年5月举行的大选中扩大席位。

  得到西方社会、特别是美国政府支持的反对派声称代表黎巴嫩的未来,反映了多数人的呼声。但从3月8日真主党集会的规模来看,反对派未免太急于下结论了。实际上反对派从一开始就邀请还在保持观望的真主党加入他们的阵营,在遭到拒绝后,又要求真主党保持中立。

  (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