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叙利亚撤军让黎巴嫩真主党走到了十字路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叙利亚有关从黎巴嫩撤军的声明使黎巴嫩真主党面临着自1975年至1990年内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叙利亚的撤军意味着叙利亚对真主党激进的反以政策的政治支持将不复存在。黎巴嫩一家主要报纸的专栏作家卡西尔说:“这关系到真主党作为一支民兵武装、一支军队和一个泛伊斯兰运动是否能继续存在下去。”

  真主党所面临的选择将非常严峻。如果它选择适应黎巴嫩新的现实情况,那么它可能面临被孤立而且其军事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最终解体的局面。

  目前“伊斯兰抵抗运动”拥有300至400名全职武装人员,并有数千名预备人员。尽管真主党拥有一个很广泛的社会福利系统,并且在黎巴嫩议会拥有相当多的席位,但是如果“伊斯兰抵抗运动”解散的话,那么它有可能沦落为政治角斗场中众多党派中的一个党派。

  但是如果真主党继续在黎巴嫩保卫叙利亚的利益,并坚持要保留“伊斯兰抵抗运动”,它可能会与未来的黎巴嫩政府发生正面冲突,并使其在什叶派穆斯林社区中的支持度下降。

  一位驻黎巴嫩的欧洲外交官说:“真主党正在一个十字路口上。我希望真主党走民主道路,现在已经没有保留武装的必要了。”

  自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暗杀以来,真主党受到了很大的压力。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3月6日坚持称,黎巴嫩仍需要伊斯兰抵抗运动来保卫其不受以色列的侵略。他说:”抵抗运动不会放下武器,因为黎巴嫩需要抵抗运动来保卫它。”

  真主党在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问题上采取了一项谨慎的政策:它支持叙利亚继续干预黎巴嫩事务,但它又不批评要求叙利亚从黎撤军的黎反对派。真主党呼吁在这一问题上与反对派进行对话。

  黎巴嫩的反对派表示,在叙利亚所有的盟友中,它只愿意与真主党进行谈判。令这一进程复杂化的是联合国去年九月通过的1559号决议案曾不点名地提到了真主党。第1559号决议案呼吁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停止干预黎巴嫩事务。决议案还呼吁“解散并解除所有黎巴嫩和非黎巴嫩的民兵武装”,这显然是指真主党和巴勒斯坦组织。

  前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地区维和部队的高级顾问戈斯克尔说,强行解除真主党的武装将引发“灾难”。他说:“这应当是真主党自愿采取的一项行动。没有人将用武力来解除真主党的武装,因为这将使黎巴嫩出现分裂。”(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